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孩生育率跌至0.5”!专家称要警惕终身不婚不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6 12:35:39

每经编辑 程鹏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BNiaksso6XjmC1Q0ibMdCCVLkGQavZdwAc44GPouggRuibqOv10m26u2Q.jpg

据红星新闻6月6日报道,近日,“我国一孩生育率跌至0.5”引发关注。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近日发表的《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注重加强一孩生育支持》一文,指出一孩生育支持政策的重要性。

在该文中,贺丹指出,一孩生育的萎缩和推迟是拉低生育水平的主要原因。我国总和生育率从2019年的1.52下降至2022年的1.07。分孩次看,一孩生育率从0.7跌至0.5,一孩平均生育年龄从26.4岁升高至27.4岁。能生且愿意生育第一个孩子的家庭数量明显减少。一孩生育率下降将进一步降低二孩和三孩生育率,加剧生育水平下降趋势。就目前我国的生育结构来看,一孩的提升空间还很大。

总和生育率即等于各孩次生育率总和。这是否意味着50%女性终生不育?基于年度数据的总和生育率,应该如何解读?

6月5日,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姜全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研究证明,在生育推迟的幅度下降或者消失之后,总和生育率这个指标由于推迟效应变小时,会上升。所以,总和生育率这个常用指标,能一定程度上反映生育水平,但是受到生育推迟的影响,并不代表一个女性一生生育的孩子数量。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生育推迟会引起生育率下降

推迟效应变小后生育率可能会上升

姜全保介绍,总和生育率是一个常用的度量生育水平的指标,它指的是如果按照某假想生育模式(15岁生育率水平是多少,16岁生育率水平是多少……49岁生育率是多少)度过生育年龄(15-49岁)的一个女性一生生育的孩子数量。在过去生育水平和生育模式稳定的情况下,总和生育率可以认为是一个女性一生生育的孩子数量,这是个假想的女性生育的数量。

但是,某一年份的总和生育率往往是由当年各个年龄段的女性生育率加总而来,她们属于不同的时代,生育模式之间可能有明显差别。姜全保指出,生育推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个指标。比如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在2019年发表在Journal of Biosocial Science上的一篇论文指出,我国1990年到2000年总和生育率下降了1,其中40%是由于生育推迟引起的。

这样一个基于当年实际情况的年度指标,极端情况下,如果今年所有的女性都把生育推迟一年,今年的总和生育率就是零,而明年的生育率会接近翻倍。

姜全保介绍,一些研究证明,在生育推迟速度变慢或者停止,推迟效应变小之后,总和生育率这个指标可能会上升。

记者根据《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数据计算,2011-2020年的一孩生育率分别为0.669、0.797、0.774、0.72、0.555、0.69、0.668、0.643、0.659、0.626。可以看出,虽然整体向下,但有的年份偏低,有的年份回升。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论文显示:1971年出生的

中国女性5.16%未生育

“所以,总和生育率这个常用指标能一定程度上反映生育水平,但是受到生育推迟的影响时,并不代表一个女性一生生育的孩子数量。”

姜全保指出,中国的一孩生育率下降到0.5,不代表中国女性只有50%的生育一孩。如果想度量有多少女性最终生育一孩,可以看女性到50岁的曾经生育比例,即终身生育率。比如,根据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西安市49岁的女性大概有5%还没有过活产子女。这表明1971年出生的女性95%是有过活产子女的,也就是生育过的。

“我国女性终身无孩率接近10%”的话题数月前也曾引起热议。2月11日的第三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上,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表示,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当前,我国低生育率和家庭小型化趋势明显;女性终身无孩率快速上升,2015年为6.1%,2020年接近10%。

姜全保和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合作,5月刚刚在《人口研究》和《BMJ Open》发表的论文显示,根据人口普查数据,中国49岁女性中有5.16%没有过活产,在大专及以上教育程度的女性中该比例为7.98%,在城市女性中该比例为6.29%。

姜全保强调,这个群体是2020年已经49岁的女性,即1971年出生的女性。后面的出生队列,终身不育水平只会更高,应该引起关注。

因此,对于年度总和生育率,姜全保表示,这是一个反映生育水平的指标,但是会受到生育推迟的影响,所以会比女性实际终身生育的孩数低一些。但即使如此,未来终身不育水平的提高也会造成总和生育率的下降。

“一个是要对总和生育率,尤其是一孩生育率下降高度重视,当前国家采取了非常积极的生育政策,就是要提高生育水平。二是要提供多指标的比较,全面综合地看待生育水平。三是要警惕终身不婚不育这个情况,采取一些措施应对。”姜全保如是说。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来源:红星新闻

 

【大盘持续震荡,第一名又换人!报名倒计时,抓紧时间上车!】周一,大盘持续震荡,6G概念起飞。在每日经济新闻APP举办的掘金大赛第十一期比赛中,多位选手抓住了鸿博股份、兆龙互连和本川智能的涨停机会。收盘,第一名“每经网友37119”收益率30.28%,第二名“红河”收益率27.31%,第三名“Li”收益率23.82%。还在围观的朋友注意了,本次比赛报名进入倒计时,时间截至6月7日。立即下载安装每日经济新闻APP,马上报名参赛,亲自操盘冲刺现金大奖!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pVibdCp1uNKE1mkKruVGhcGw6SsR3BKQIrcQMlHEIXUl8tMKFu3ib0SQ.jpg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