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豪掷数十亿美元!OpenAI之后,微软又“盯上”英伟达支持的算力提供商CoreWeave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2 17:34:49

◎ 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野心还在扩张。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得益于早期对OpenAI的巨额投资,微软如今已站上了人工智能的浪潮之巅,但其野心远不止此。据CNBC,微软已经同意在未来数年内向云计算服务提供商CoreWeave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的B轮融资中,CoreWeave还获得了英伟达以及磁星基金等机构的投资,总计4.21亿美元。

有分析指出,微软对CoreWeave的投资凸显了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竞争的白热化。双方的合作关系使得微软能够利用CoreWeave的GPU资源,确保OpenAI的基础设施能够支持ChatGPT和其他人工智能项目的算力需求。

微软再下重注

公开资料显示,CoreWeave成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纽约,拥有160名员工。CoreWeave此前专注于加密货币“挖矿”市场,但过去几年开始转向人工智能领域,提供基于图形处理单元(GPU)的云计算服务。自那以后,其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CoreWeave首席执行官Michael Intrator表示,“从2022年到2023年,公司的收入增长了很多倍。”

其实除CoreWeave外,仅今年一季度,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掀起的资本狂潮中,几家相关的初创公司已经成功融资超过120亿美元的资金。

目前,CoreWeave是一家专业的云计算公司,提供行业内速度最快、最灵活的云基础设施之一,可让用户访问超过45,000个GPU,被认为是市场上运行人工智能模型的最佳选择。同时值得注意的是,CoreWeave也向人工智能公司出售算力,因此也与微软的Azure和亚马逊的AWS等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构成了直接的竞争关系。

图片来源:CoreWeave官网

CNBC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称,微软在今年早些时候就已经与CoreWeave签署了协议,以确保其投资的ChatGPT未来能拥有足够的计算能力。目前,OpenAI依靠微软的Azure云基础设施来满足其庞大的算力需求。

不过对于微软投资CoreWeave一事,双方均拒绝置评。但业内人士对于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这笔最新巨额投资均表示看好。

Wedbush董事总经理、资深股票分析师Daniel Ives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研报中就表示,微软引领着全球人工智能的军备竞赛,下一步就是盈利。他认为,这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微软将围绕人工智能Azure推出更多的测试程序,为企业找出定价和消费模式,并将其领先的人工智能功能分层到企业中。

“不过我们最近的调查进一步证实,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盈利将比华尔街预期的来得更早。在过去几周里,我们与微软的客户、合作伙伴进行了多次对话,并进行了实地的考察。我们认识到,部署云端人工智能和ChatGPT带来的变现机会是整个行业的转型机会,而微软恰恰处于主导地位。”Daniel Ives补充道。

CoreWeave刚获英伟达等机构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美东时间本周三(5月31日),CoreWeave获得对冲基金磁星基金(Magnetar Capital2亿美元额外融资。加上此前磁星基金和英伟达等其他投资者投入的2.21亿美元,CoreWeave整个B轮的融资额合计达4.21亿美元,公司此轮融资后的估值已经超过20亿美元。

CoreWeav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Brannin McBee在表示,这笔融资将用于公司在美国的数据中心扩张,以及潜在的收购机会。英伟达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这笔投资代表其与CoreWeave合作关系的“深化”——英伟达在此前的融资中也已向CoreWeave投资过1亿美元。

英伟达年初至今累计涨幅已超过170%,且已成为标普500指数今年涨幅最大的成分股。本周周中,英伟达市值在盘中一度上破1万亿美元关口,成为全球首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芯片公司。据报道,在上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英伟达首席财务官Colette Kress就提到了CoreWeave。今年3月,英伟达CEO黄仁勋在公司的GTC大会上的演讲中也多次提及CoreWeave。

去年11月底,OpenAI推出的ChatGPT展示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强大能力,之后,包括谷歌、微软等巨头开始纷纷展开生成式AI竞赛。

CNBC报道称,由于对AI基础设施的需求如此之大,微软需要更多的方式来利用英伟达的GPU。

CoreWeave在其官网上称,公司提供的算力“比传统的云服务提供商便宜80%”。CoreWeave为包括英伟达A100 GPU芯片在内的众多产品提供算力。

图片来源:CoreWeave官网

此外,CoreWeave还提供了更便宜的英伟达A40 GPU,主要用于视觉计算,A100 GPU则针对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高性能的计算。CoreWeave首席执行官Michael Intrator称,公司的A40 GPU“将以非常划算的价格完成出色的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oreWeave 微软 算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