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禁止国家公务员上班时用iPhone!苹果与美情报机构合作?公司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2 15:12:51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wxPclnQPicBhybbt0EN0WxEH1L8DPib11OBI6kibmJj3sHVXBIZfOpO0ib7DfsqQW49KolwvJQSZ7BKw.jpg

据参考消息援引路透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6月1日称,发现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此前未知的恶意软件,侵入苹果手机特制后门漏洞的阴谋。报道称,俄联邦安全局说,有数千台苹果手机被感染,包括俄罗斯国内用户的手机。

CFF20LXzkOzKQib3qMSnYXaVzuYk7xxhUQHzhMPkia8zO3qicN95Zbg3L6rrv44dRL29kaYCqODYbsHMNxPJEcR3Q.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个俄罗斯情报机构还说,驻俄罗斯及前苏联国家的外国外交官——包括来自北约成员国、以色列、叙利亚和中国的外交官——的电话遭到攻击。

据第一财经援引路透社报道,苹果公司否认了此项指控。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未与任何政府合作,也不会在任何苹果产品中植入后门。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俄联邦安全局:

苹果公司与美国安局关系密切

据参考消息,6月2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在一份声明中说:“俄联邦安全局发现了美国特种部队使用苹果移动设备的情报活动。”俄联邦安全局说,这一阴谋表明苹果公司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关系密切。“该公司为美国情报机构提供了广泛机会,以监视反俄活动中白宫及其伙伴感兴趣的任何人,以及它们自己的公民。”

报道称,不同寻常的是,俄联邦安全局称,这一阴谋是在负责保护俄罗斯领导人的俄联邦警卫局帮助下被发现的。

据界面新闻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2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媒体表示,国家公务员被禁止使用苹果品牌手机。佩斯科夫称:“公务员在工作期间使用苹果手机是不可接受的,已被禁止。”

佩斯科夫指出,作为个人用品,俄罗斯总统办公厅许多工作人员仍在继续使用这类手机。是否禁止个人使用此类手机将取决于情报部门的“建议”。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俄总统办公厅部分员工已停用

苹果还因垄断问题被罚12亿卢布

此前,据环球网援引俄罗斯《生意人报》3月20日的报道,俄总统办公厅负责内政事务的第一副主任谢尔盖·基里延科已要求该办公厅内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在4月1日前放弃使用美国苹果品牌的手机。消息人士称,这是出于安全考虑。

《生意人报》称,此处的俄总统办公厅内政部门指的是负责内政、社会项目、国务委员会活动、信息通信技术与通信设施发展事务的部门,其中有3个部门将开展2024年俄罗斯总统选举相关工作。

报道称,有消息人士指出,要求放弃使用苹果手机是出于安全考虑,即与其他品牌的手机相比,苹果手机更容易遭西方专业人员的攻击和被用于从事“间谍活动”。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17日,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对苹果公司开出12亿卢布的罚单,原因是该公司在俄罗斯开发的软件中绑定使用苹果支付系统。

当地时间2月27日,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FAS)表示,苹果公司在俄罗斯为其反垄断案的指控支付了9.06亿卢布(约合1212万美元)的罚款。

俄联邦反垄断局于1月裁定,苹果公司通过其iOS操作系统发布的应用程序使其自身产品具有垄断式的竞争优势。据悉,苹果公司此前并不同意俄联邦反垄断局的裁决。俄联邦反垄断局表示,苹果公司曾在不同阶段对该裁决提出上诉,但最终遵守了罚款决定。

编辑|王月龙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参考消息、第一财经、界面新闻、环球网、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