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步15年,跑遍全球42国,跑出260位冠军,跑出了国人骄傲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2 12:15:29

长期视角,才能够看明白一家公司。

今年6月,特步集团上市15周年。在这15年的时间里,特步收入增长10倍:上市前,收入13亿元;2022年,收入将近130亿元。

2008年特步刚上市时,市值89亿元;15年之后,市值稳定在200亿元以上。

在这些业绩的背后,是15年时间里特步以专业跑鞋带动,特步的足迹遍布了全球42个国家,跑出了260个马拉松冠军。

唯有科技创新和专业产品才能够支撑特步在专业跑者心中的地位。特步在接下来的规划当中,到2024年要实现240亿元的营收目标。

目前,特步多品牌和国际化的战略已经大踏步进行,对接下来的特步发展值得期待。

凭啥营收双破百亿?

2021年,特步集团营收首破百亿,达到100.13亿元人民币;2022年,主品牌营收首破百亿,达到111.28亿元,集团营收同比增长29.1%至129.3亿元。

财务数字亮眼的背后,是特步的产品强悍的竞争力。15年以来,特步累计生产销售的体育用品装备将近14亿元,将近今天的中国人口数。

除了产品总量大,从质量上看,特步的产品正在赶超国际大品牌。从中国马拉松运动员男子百强特步跑鞋占比变化看,截至2022年已经达到35%,超越了国际大品牌。

数据来源:特步集团官微

专业跑者高度认可特步的跑鞋,截至今年5月31日,特步已助力55位中国顶尖马拉松选手斩获260个冠军头衔。

在专业跑者认可的氛围下,溢出效应为特步带来了更广泛的客户群体。特步目前有50个特步跑步俱乐部,有超过180万的会员。

专业的同时又不失时尚感。特步160X 3.0 PRO冠军跑鞋问世不久就得到了刘嘉玲、陈意涵等多位大咖的青睐,而最新荧光版更是让王鹤棣、蓝盈莹、陈若轩等一众明星纷纷上脚为它打Call,可以说是在全球时尚界掀起了一阵荧光色的「X」风暴。

多品牌全球化的中国骄傲

2021年,特步集团发布第五个五年规划:到2025年,集团总营收目标240亿元,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3%。

根据特步的“五五规划”,特步正在打造以“运动+时尚”为定位的主品牌,即专业运动和运动时尚双轮驱动,对应的分别是大众运动市场和国潮市场。

事实上,特步的布局已经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2019年,特步开启多品牌、全球化战略,将索康尼、迈乐、盖世威和帕拉丁四个新品牌纳入特步集团的品牌组合。其中,索康尼、迈乐主打专业运动细分市场,盖世威和帕拉丁主打时尚运动细分市场。

特步的多品牌定位

2022年,特步集团的时尚运动分部收入强劲增长44.4%,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至14亿元,占特步集团收入的10.8%。

目前盖世威主要集中于海外,在2022年和2023年初,盖世威在中国试营业店铺取得显著进展和亮丽成绩。特步集团称:“预期该品牌在高线城市的加速开店,以及产品组合的优化,将有助释放品牌的优厚潜力。”

2022年,索康尼以傲人店效及精英跑者中的认可度提升,成功展示其在中国内地的增长潜力。索康尼所在的专业运动分部录得99%同比强劲增长,收入达到4亿元人民币。截至2022年底,索康尼及迈乐在中国内地分别有69间品牌店及4间品牌店。

出色的产品设计,以及优越的性能,令索康尼的跑鞋获得中国内地专业跑者的关注。在众多大型马拉松上,索康尼出众的穿著率足以证明品牌受欢迎的程度。在2022年上海马拉松中,索康尼的整体穿着率在所有品牌中排名前三。此外,于2022年厦门马拉松及北京马拉松中,其整体穿着率于国际品牌中分别位踞前三及前四。

迈乐定位于户外鞋类品牌,提供具舒适度和耐用度的优质登山靴。其“Thermo Rogue 3 MID GTX”获2021年ISPO Award全球设计大奖,并以透气性和防水性能,以及对泥地、冰面与砂石地形的良好抓地力,被《背包客》杂志评价为具有“最佳牵引力”的冬靴。

“集团有信心能通过稳健的‘五五规划’实现可持续增长,提高市场份额,巩固其

作为中国内地领先体育用品公司之一的地位。”特步集团表示。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