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生发液、防脱药、激光头盔…新品层出不穷,任泽平高调进军生发育发赛道,资本却很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2 09:37:17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最近又有了新动态——卖生发产品。

近日,任泽平在微博上高调推荐仁生泽发的产品,称其是中科院科学家研发十多年的技术,可以修复毛囊。

任泽平的嗅觉的确敏锐,“头等大事”正在成为当下困扰很多人的一大问题。我国脱发人群已突破2.52亿,不仅用户基数庞大,且呈年轻化发展趋势。无论是为了拯救令人心疼的发量还是直逼头顶的发际线,这届年轻人都十分愿意氪金。此前,“当代年轻人一根头发值25块”的话题曾在微博引发全民热议。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主要有假发产品、防脱养护产品、植发等三类解决方案,缓解多数人脱发困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任泽平进军的防脱养护这一细分领域,围绕生发育发这一核心需求,不仅有洗护用品、防脱药品,还有激光生发头盔等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

不过,虽然需求明确且旺盛,但防脱产品市场一直乱象频出。

任泽平创业项目浮出水面

事实上,从今年2月起,任泽平微博中就多次提到“最近明显长头发,还是要相信科学”,并发起了“你有生发养发需求(治疗脱发、让头发变多变粗变黑)吗?”的投票,吸引了超4000人参与投票。

随后,他称自己用的是一种“营养液科学方案”“四个月头发回到了20岁的势头”,还附上自己使用前后的效果对比图,引来评论区网友“求配方”。

5月30日,任泽平发长文正面回应:仁生泽发的产品可以修复毛囊,是中科院科学家研发十多年的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经费先后投入2亿~3亿,几十项国家级专利,经过长年从基础科学原理论证、到实验室研发、到大规模安全和效果测试,该产品将在6月8日全网开售。

任泽平如此大力带货,并不令人意外。

公开资料显示,“仁生泽发”关联3家公司:北京仁生泽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苏州仁生泽发生物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仁生泽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北京仁生泽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最终受益人为任泽平,苏州苏州仁生泽发生物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任泽平,苏州仁生泽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列表中也有任泽平。

每经记者注意到,目前,这款生发养发产品在淘宝开设了店铺,并上架了一款头皮调理套盒,售价398元。据媒体报道,“仁生泽发”已经开启了代理模式,任泽平宏观私董会以及商学院成员优先。其工作人员表示,“仁生泽发的区域代理、渠道代理、募资机会等在绍兴站研学已进行首期的登记开通,具体的加盟还没有对外公布。”

生发液、防脱药、激光生发头盔,新品类层出不穷

事实上,“头等大事”正在成为当下困扰很多人的一大问题。

据卫健委数据,截至2020年末,我国脱发人群已突破2.52亿人,脱发人群基数庞大,且呈年轻化发展趋势。中金曾预测称,2030年国内毛发健康市场规模有望超2000亿元,广阔市场空间可期。

和逐渐庞大的脱发人群相对应的,是迅速发展的毛发产业消费市场。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市场上主要有假发产品、防脱养护产品、植发等三类解决方案,上述任泽平声称的“营养液科学方案”即属于防脱养护这一细分领域。围绕生发育发这一核心需求,不仅有洗护用品、防脱药品,还有激光生发头盔等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

提及洗护用品,1974年章光101生发酊诞生,这是国内最早宣传治疗脱发的产品之一,创始人赵章光出身于医药世家,1985年在河南创办了第一家公司;2005年,凭借知名演员成龙代言,霸王洗发水迅速走红,一度成为国内防脱洗发水代名词。而近年来,这一细分领域也有不少新品牌涌现,采取线上与线下并行的打法,如可氏利夫(KOSLIV)、橙蔻、乐霂等,其中一些还获得了VC/PE的支持。

除了防脱养护的洗护用品,目前市场上还有主打药物生发的公司。比如,振东制药旗下的达霏欣主要治疗雄激素性脱发和斑秃,三生制药旗下的蔓迪同属OTC类治脱发外用药;还有主推非那雄胺喷雾剂的科笛集团,近日通过了港交所聆讯,其背后有红杉中国、云锋基金等知名机构注资。

此外,记者注意到,除了洗发水、防脱药这些基础产品,还有越来越多新品类加入进来。例如,Menxlab从“防脱”切入数字健康平台,搭建在线问诊的DTC服务矩阵;i黑密则主打激光生发,其研发的智能激光生发头盔经过了国家二类医疗器械注册。

门槛低、缺乏核心技术,投资人出手谨慎

不过,虽然需求明确且旺盛,但防脱产品市场一直乱象频出。早在2019年,国家药监局就发布科普提示,将“生发”宣称归类为“医疗术语、明示或暗示医疗作用和效果的词语”,不允许用于化妆品宣传。记者注意到,丰添、植生露等多个品牌和机构因此曾受到处罚。

“这种类型产品的厂商确实是鱼龙混杂,目前在市场上很难找到一个被大家公认为有效的产品,这是目前市场中需求端和供给端存在矛盾的地方。”艾媒咨询CEO张毅向记者表示。“产品供给企业在营销方面花的力气还是比较大,但客观来讲,在产品功效方面却鲜有明显效果,所以很多人会觉得防脱产品是智商税。”

艾媒咨询曾对当下市场中的防脱产品进行过调研分析,张毅建议,“企业在研发这块多花点功夫、多下点力气,消费者对功效是最看重的,而价格、包装这些都是其次的。如果布局仅放在营销上,忽略技术储备能力,这种企业烧完钱基本就可以关门了。因为对消费者来讲,没有效果的营销其实是自杀。”

谈及防脱产品的投资价值,在采访中,多位投资人向每经记者表示,最近已经不再关注此类项目了。一位医疗健康赛道投资人告诉记者,此前他和团队也看过植发、生发领域的项目,但却并未出手。“‘脱发经济’其实不是个新鲜事了,这几年一直都很火,但资本还是比较谨慎的。从产品品类来看,防脱生发这个赛道已经呈现越来越细分的趋势,不管是哪个细分领域都有很多玩家。我们看过一些项目,门槛并不高、也缺乏核心技术,很多人前期都是在打营销战、希望给消费者留下品牌认知度,这种模式的企业不是我们的投资目标。”

他同时指出,从单一的生发、植发等业务向综合性、一体化的毛发医疗发展,已经成为不少防脱生发企业未来的方向,这其中也蕴含投资机会。“现在有很多比较成熟的品牌,已经在向上下游拓展自己的业务范畴,来满足日渐丰富的客户需求。我们也在观察,哪些产品是真正有自主研发能力、长期使用能带来效果的,这才是能实现长久发展的关键。”

专注早期投资的知名VC险峰长青也曾在其公众号撰文分析过,让还没有发生的“不好”不要发生和长效保健滋补的产品不好做,是要等消费者对品牌形成信任以后再去拓展的。比如防脱发,问题是正反馈不够强——“消费者所能得到的最大变化就是没有变化,不是非常坚定的人就很难坚持下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5602496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企业 激光 头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