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上协召开第三届独立董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官方微信 2023-06-01 18:07:18

2023年4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意见》,从明确独立董事职责定位、优化独立董事履职方式等八个方面提出了系统性改革任务,为形成更加科学的独立董事制度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图片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微信公众号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以改革意见为指导,开展独立董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独董委”)换届工作。为进一步明确新一届独董委工作职责,推动落实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相关要求,协会于5月26日在京召开第三届独立董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相关同志,以及第三届独董委委员等出席会议。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潘春生主持会议。

图片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微信公众号

第三届独董委由40位委员组成,其中法律专家13名、会计专家13名、金融专家7名、企业管理专家4名、行业专家3名。主任委员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若山担任;副主任委员有4名,分别为:毕马威大中华区前副主席吴嘉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会长赵旭东,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首席合伙人张利国,金杜律师事务所合规业务部管理合伙人宁宣凤。

图片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微信公众号

柳磊同志在会上提出,协会高度重视本次独立董事制度改革工作,深刻认识独立董事制度改革对于建立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值此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第三届独董委的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三届独董委要坚决拥护并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本次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精神,敢当善为,提升履职质效,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同时,他代表协会对第三届独董委提出三点期许:一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二是发挥组织优势,服务履职增效;三是深度参与协会独立董事相关工作,为独董制度改革平稳落地提供支持。

图片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微信公众号

第三届独董委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若山表示,本次独董制度改革对独立董事提出了新的标准与要求。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独立董事,使独立董事成为治理机制中的重要角色,需要更多的学习和实践。希望第三届独董委在协会的指导下,成为独立董事的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及业务支撑平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凝智聚力,全力配合协会做好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系列工作,切实推动独立董事发挥作用。

图片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微信公众号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监管四处副处长王通平对本次独立董事制度改革背景、改革主要内容作了全面介绍。委员们围绕独董履职经验与困惑、新一届独董委相关工作等开展了充分交流和研讨。

图片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微信公众号

潘春生副会长总结道,第三届独董委是协会贯彻落实独立董事制度改革任务的有力抓手和专业平台。站在改革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协会将根据证监会统一工作部署,在全体委员的鼎力支持下,全力做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相关工作,推动独立董事更好发挥在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独立董事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按照姓氏拼音排序):陈欣、陈运森、程小可、范立夫、葛俊、郭晓川、黄江东、黄益建、蒋大兴、李若山、李东方、李建伟、刘兰玉、刘运宏、马洁、梅非奇、宁宣凤、屈文洲、沈朝晖、宋洁、苏梅、汤欣、田高良、王立彦、王瑞华、王遥、王瑛、吴嘉宁、武瑶、邢会强、余瑞玉、余兴喜、岳克胜、张利国、张新民、张跃文、赵旭东、赵峰、郑志刚、周建。

责编 宋思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独立董事 独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