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贸促会:搭建上中下游融通的公共平台,年内将举办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30 13:06:52

◎根据调研,超八成受访外资企业预期今年在华投资利润率将持平或有所增加,超九成受访企业预计未来5年在华投资利润持平或有所增加。

◎发言人王琳洁通报,将于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北京举办的链博会是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一个上中下游融通、大中小企业链接、产学研用协同、中外企业互动的开放型国际合作平台。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30日,中国贸促会举行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王琳洁通报,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贸促会对来自全国26个省市区的600余家外资企业进行调研访问,覆盖传统制造业、先进制造业、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61.21%的受访外资企业在华产业链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环节。

调研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受访外资企业对办理纳税、获取金融服务、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跨境贸易、解决商业纠纷、市场准入、人力资源供给、获取经营场所和促进市场竞争等指标的满意度均超过80%。超八成受访外资企业预期今年在华投资利润率将持平或有所增加,超九成受访企业预计未来5年在华投资利润持平或有所增加。

王琳洁表示,通过调研反映的情况来看,随着中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愈加完善,跨境往来更加便利,经济活力加速释放,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总体较高。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年内将举办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

王琳洁在发布会上通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将于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举办链博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重要倡议的生动实践,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具体行动。”王琳洁说。

据悉,首届链博会由中国贸促会主办,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主题为“链接世界,共创未来”,展览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设置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等5大链条和现代物流等供应链服务展区。

王琳洁介绍,链博会是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一个上中下游融通、大中小企业链接、产学研用协同、中外企业互动的开放型国际合作平台。

链博会立足高质量、高端化、高水平,从展示产品到展示链条再到展示生态,纵向展示各链条上中下游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横向展示金融、物流、贸易咨询、商事法律、文化旅游、创意设计等服务,集贸易投资、产业发展、创新集聚、学习交流等功能于一体,更好体现数字化转型、场景式呈现、多元式互动、沉浸式体验。

“链博会是中国贸促会在新冠疫情之后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搭建的一个交流合作公共平台,将邀请全球相关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最具代表性、最有特色企业,集中展示其最新技术、产品和服务。”王琳洁表示,链博会不仅注重企业成交,更加注重国内外上中下游企业的交流合作,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融合;不仅面向专业采购商,也面向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大众。

202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即将在京举办

在世界经济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5月24日,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王琳洁介绍,峰会期间,各国工商界就坚定信心团结合作、促进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发挥工商界独特作用等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上述共识和成果集中体现在峰会通过并发布的《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北京倡议》中。

峰会期间,各国工商界普遍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带来更多超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和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提振信心、注入正能量。与会外国商会和外资企业代表均表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希望搭乘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快车”,共享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红利。

王琳洁透露,为扩大中国工商界在APEC的影响力,促进亚太区域经贸合作交流,并为11月赴美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预热,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于6月17日在京举办202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这是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年度重要活动,是中国工商界参与APEC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18年至2022年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

王琳洁介绍,本次论坛以“创造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预计将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新加坡、越南、菲律宾等经济体的亚太工商界代表和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与会者将就亚太地区开放合作、高质量先进制造和绿色金融等共同关注议题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国工商界持续参与亚太经贸规则制定、推动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积极姿态,深化我与亚太工商界合作共识,推动亚太高质量、可持续、包容性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