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8000万投基金遭北交所问询 田野股份被要求说明实控人是否与基金管理人存关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9 23:17:05

◎5月29日,田野股份披露《参与私募基金合作投资公告》,拟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出资8000万元与北京方富创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投资基金。北交所要求田野股份:“说明该基金管理人是否与你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是否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29日,田野股份(BJ832023,股价2.99元/股,市值9.8亿元)发布公告称,其收到北京证券交易所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交所对田野股份的问询主要是关于其一项基金投资。

拟8000万投基金

田野股份于今年2月登陆北交所。据田野股份介绍,其是奈雪的茶、茶百道、沪上阿姨等知名连锁茶饮品牌的原料果汁主要供应商,同时也是农夫山泉、可口可乐、娃哈哈等食品饮料企业的供应商。

2022年,田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5亿元。截至去年底,田野股份的总资产约12.6亿元,负债约2.8亿元。

5月29日,田野股份披露《参与私募基金合作投资公告》,拟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出资8000万元与北京方富创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富创投)共同成立方富田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投资基金)。

按照约定,田野股份与方富创投双方出资占比均为50%,投资基金管理人为方富创投。投资基金主要与政府引导基金、其他有限合伙人合作设立子基金,投向公司产业链相关项目或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未上市公司股权。

“公司已启动海南自贸港智能工厂(一期)建设项目、海南达川热带特色产业扩产项目、湖北宜昌桔橙加工项目等项目建设,设立投资基金,有利于争取政府引导基金支持,拓宽公司项目融资渠道,加快项目建设。”田野股份表示。

据田野股份介绍,方富创投的法定代表人为郑之华。第三方平台查询显示,方富创投与田野股份之前有多重联系。目前,田野股份的第十大股东北京方富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即为方富创投旗下公司。

据田野股份2022年年报,田野股份的监事杨东泽曾为方富资本(注,田野股份并未在年报中注明方富资本的全称)董事会秘书,于2022年8月辞任。

被问及是否存在关联

5月29日当天,北交所向田野股份发出《问询函》。

北交所要求田野股份:“说明该基金管理人是否与你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是否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同时,北交所要求田野股份说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方是否在投资基金以及基金管理人中任职,是否拟认购投资基金份额,如有,请说明任职情况、主要权利义务安排、认购份额、认购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田野股份在其公告中表示,其在投资基金当中是有限合伙人,方富创投是普通合伙人,拥有管理与执行合伙事务的权利,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委员由基金管理人决定任免。

“因此公司不能够实际控制方富田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综上,本次合作投资的主体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田野股份称。

针对投资决策安排,北交所要求田野股份“说明公司在合伙企业中的地位及权利义务、对拟投资标的是否具有一票否决权、是否对该基金构成控制、未将该基金纳入合并报表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相关合伙协议条款关于决策事项的约定是否具有商业合理性”。

此外,在2015年,田野股份就曾披露,其出资9900万元与北京方富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产业投资并购母基金天津方富田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津方富田野),该合伙企业于2015年9月17日完成工商注册并取得营业执照。

对于此前的这家合伙企业,北交所要求田野股份“请说明该次基金管理人和本次投资基金管理人方富创投是否为同一基金管理人;天津方富田野的基金进展情况、存续期的投资收益情况、风险评估情况及是否发生过资金占用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200433921-0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田野股份 基金 北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