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家快时尚巨头也要“凉了”?H&M将关闭中国市场规模最大门店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9 22:01:04

◎5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H&M三里屯门店实地探访,店内员工向记者确认,门店即将被撤店。

◎服装分析师马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店关店,对零售品牌来讲,核心逻辑是业绩在驱动。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赚钱,一定要把本地的品牌形象管理好,要改善自身品牌形象,才有机会。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即将迎来开店九周年“生日”的H&M三里屯店,如今却已步入关店倒计时。

此前,有报道称,瑞典快时尚巨头H&M将于6月11日正式关闭其在北京三里屯的门店。5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H&M三里屯门店实地探访,店内员工向记者确认,门店即将被撤店。

2007年,这家快时尚品牌正式进入中国,中国市场曾一度是其前十大市场之一。

不过,自2021年3月经历“碰瓷”新疆棉风波后,叠加疫情冲击,到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已不再位列其集团十大市场的行列。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H&M在中国的门店数减少了12%,有60家门店净减少。

H&M三里屯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可杨 摄

因“租赁合约到期”将闭店

5月28日,有报道称,瑞典快时尚巨头H&M将于6月11日正式关闭其在北京三里屯的门店。三里屯店面积超1200平方米,三层零售空间内销售男装、女装和童装等品类,是该品牌在中国开设规模最大的门店之一。

过往报道显示,该门店于2014年5月30日正式开业,彼时,时任H&M大中华区和东南亚地区总经理的MagnusOlsson表示,“这家门店极佳展现了H&M 67年的品牌文化传承与现代时尚的融合。这也是继H&M全球第3000家门店于2013(2013专卖店)年在成都成功开业后,我们在中国发展取得的又一里程碑。”

店内已摆出即将搬迁等提示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可杨 摄

5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H&M三里屯店,店内顾客稀少,一层仅有一名员工,同时店内已经摆出内容为“暂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我们即将搬迁”等牌子。店内员工表示,已接到闭店通知,闭店原因为房租到期,尽管店内有即将搬迁的提示,但对于搬迁至何处,店员则表示尚未有确切消息。

H&M三里屯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可杨 摄

而关于闭店后该店员工的去向,该名员工表示:“到时候公司会安排,也表示会考虑我们的意愿。”

H&M品牌方方面近日对外表示:“由于租赁合约到期,H&M北京三里屯门店将于2023年6月11日正式闭店。后续将在北京和中国的其他城市积极探索合适的门店位置,开设品牌全新旗舰店。”

其实,这并非H&M在中国首次关闭大规模的旗舰店。2022年,H&M宣布关闭上海淮海中路旗舰店,淮海中路旗舰店则是H&M在中国市场开设的第一家门店,同时是其此前在中国市场开设的面积最大的门店。

关于H&M三里屯店即将闭店一事,5月29日,服装分析师马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店关店,对零售品牌来讲,核心逻辑是业绩在驱动。部分新品牌可能需要用新店来做广告、做线下展示,但对成熟品牌来讲,重要的还是业绩,业绩无法达到预期必然会关店止损。

快时尚持续退潮

近年来,快时尚品牌在中国市场“退潮”已成趋势,不仅是H&M,ZARA、GAP等品牌也出现频繁闭店。

1月2日,ZARA南京西路店因租赁合同期限届满闭店,该店是ZARA进入中国的首家门店,2006年3月开业,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店面面积;GAP则于2022年11月正式宣布将中国市场业务以4000万美元出售给宝尊电商。

不过,据媒体报道,尽管H&M再度关闭了一家大规模旗舰店,但其依旧坚持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一份来自H&M的官方声明称:中国市场始终是H&M最重要的市场之一。随着零售业持续的数字化转型以及顾客购物习惯的改变,我们将继续优化门店组合,使之与各个市场形成最佳匹配,同时进一步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优质的购物体验。

对此,马岗认为,H&M的用户是平价时尚这一群体。之前在国内市场表现一直不错,但从棉花供应链风波出现后,口碑受到很大的影响,市场份额也在下降。与此同时,从整体看,快时尚业绩也受大消费环境影响,总体有所下滑。

此外,马岗还认为,快时尚品牌退潮,一方面是受消费者穿衣购买频次降低影响;另一方面,消费者对运动健康更加关注,转向运动装消费,例如李宁、安踏、lululemon等,这类品牌业绩尚可,也变相抢夺了快时尚的市场。

与此同时,快时尚品牌竞争激烈,国货品牌同样借势崛起。根据2022年天猫618女装榜单,优衣库、UR、MO&Co、ONLY、伊芙丽、Teenie Weenie等品牌进入Top10。

马岗表示,“服装消费是消费全面恢复的重要标志。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赚钱,一定要把本地的品牌形象管理好,要改善自身品牌形象,才有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H&M 品牌 时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