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亿能电力收年报问询函:连续三年毛利率下滑原因为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9 20:40:59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杨夏    

5月29日,北交所向亿能电力(BJ837046,股价5.47元,市值3.95亿元)发出年报问询函。

据披露,亿能电力2022年实现营收2.01亿元,同比下降2.25%,实现归母净利润1694.11万元,同比下降35.66%,营业成本为1.47亿元,同比下降0.26%,毛利率为26.68%,相比2021年降低1.46个百分点;而2023年一季度,亿能电力毛利率降至21.32%。

对此,北交所要求亿能电力结合市场需求、销售订单、销售单价、产品结构、单位成本(主要成本)等变动情况分产品类别列示说明收入、成本较上期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亿能电力2020年度毛利率为34.36%,公司还需结合收入的确认、成本的归集情况,说明2020年度至2023年第一季度毛利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毛利率下降趋势是否具有持续性,对公司经营是否存在不利影响,及公司为改善相关情况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

公司2022年年报还披露,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为2.06亿元,较期初增加50.44%,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23,公司称因应收账款回款不及预期所致。公司本期计提坏账准备551.55万元,同比增加14105.43%,其中,本期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较上期均有所增加;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47.04万元,公司对其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对此,北交所要求亿能电力结合业务模式、结算模式、订单情况、客户情况等情况,说明在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原因,列示应收账款周转率的计算过程,并核实应收账款周转率是否有误。

北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应收账款账龄、历史回款等情况,说明公司本期调整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原因及依据,相关会计估计的变更是否经过内部审议程序;结合具体订单内容,说明对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列示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大量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风险,公司现金流是否受到影响,公司是否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诉讼、仲裁等途径催收,及公司拟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底,亿能电力销售人员为16名,相比年初17名减少了1人,但当年销售费用为712.72万元,同比增加7.08%,其中职工薪酬同比增加12.38%;业务招待费同比增加75.43%。

对此,北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在营业收入、销售人员同时下降的情况下,销售费用-业务招待费、职工薪酬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外,截至2022年底,亿能电力存货期末账面价值为3391.07万元,占总资产的9.14%,本期未对其计提跌价准备。

北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存货库龄、市场需求、在手订单等情况,分存货类别说明存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可变现净值的计算过程,以及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96519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