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这个“超级大工程”,对山东意味着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6 20:07:55

很长时间里,“一山一水一圣人”曾是山东文旅品牌的主要概括。其中的“水”,有人说是黄河水,有人说是趵突泉,总之与海并不密切。而此前即有智库分析指出,山东适合于温带海滨度假的岸线,正是其最具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旅游资源之一。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青报观象山

闪电新闻消息,近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并印发《山东省旅游交通网主骨架布局规划(2023-2030年)》,规划形成东部“千里滨海”、西部“鲁风运河”、南部“红色沂蒙”、北部“黄河入海”、中部“长城寻迹”五大主题廊道,整体构成全省“东西南北中、一环游山东”旅游风景道总体布局。

图片来源:《山东省旅游交通网主骨架布局规划(2023-2030年)》

其中,“千里滨海”主题廊道布局,将依托黄渤海黄金海岸线,整合青岛、烟台、威海、 日照、潍坊、滨州、东营市滨海公路,打造城海一体、山海融合的千里仙境海岸旅游交通廊道。

解读:公开信息显示,这是山东省第一部旅游交通专项布局规划。具体到“千里滨海”主题廊道,简单来说,就是把山东沿海七市的景点通过滨海道路串联起来。

根据规划内容,风景道总规模2221公里, 其中主线1246公里、支线975公里,由1986公里公路、8公里堤顶道路和227公里市政路构成。在当地媒体看来,这无疑是一个“超级大工程”。

当前,提振消费、扩大内需被摆在优先位置,文旅产业正是重要方向之一。对山东而言,疫情前的2019年,山东省旅游收入一度高达11087亿元,占山东省GDP总量15.6%,旅游业对其经济重要性可见一斑。

不过,作为GDP排名第三、人口排名第二的经济大省,2019年山东旅游收入排名全国第五,位列广东、江苏、贵州及四川之后,说明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很长时间里,“一山一水一圣人”曾是山东文旅品牌的主要概括。其中的“水”,有人说是黄河水,有人说是趵突泉,总之与海并不密切。而此前即有智库分析指出,山东适合于温带海滨度假的岸线,正是其最具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旅游资源之一。

我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山东独占六分之一,虽然长度不及广东,却拥有我国少有的滨海度假城市群。在滨海旅游层面,山东也意图比肩海南,形成“南有海南,北有山东”的格局。

不过此前,山东各个滨海城市基本上是“各自为政”,旅游发展也存在一定同质化竞争倾向。为此,山东近年来出台多份政策文件,从全省层面统筹旅游发展,都提及要建设国际知名的“仙境海岸”滨海旅游目的地。

今年3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出建设国际著名休闲度假黄金海岸,实施“千里山海”自驾风景道等重大工程项目。此次出台的最新规划,也与此一脉相承。

这也将支撑山东深耕旅游业的雄心。根据上述意见,到2027年,山东计划基本建成文化旅游强省,年接待游客超过10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3万亿元。

#动向

我国将推进一批重大引调排水工程

5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以大江大河干流及重要江河湖泊为基础,以南水北调工程东、中、西三线为重点,科学推进一批重大引调排水工程规划建设,推进大江大河干流堤防达标建设、重点河段河势控制,针对重点河段适时开展提标建设,构建重要江河绿色生态廊道,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首个国家级城市群国土空间规划来了

日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正式公示,成为全国首个公示的城市群国土空间规划。根据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以“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构建“一区四屏,一轴五带”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优化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布局,完善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彰显巴蜀自然文化空间魅力,促进毗邻地区融合发展。到2025年,国土空间底线得到严格管控,区域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相互协调、优势互补的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格局初步形成,为全面实现“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来源:四川发布

南京规划699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

南京发布、新华日报消息,5月26日,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揭牌暨建设动员大会举行,规划699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并提出“国际枢纽港、航空未来城”的蓝图愿景。临空经济区的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全面推进南京临空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先进制造业增长极基本形成;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开放枢纽、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靓丽窗口;到2050年成为全球知名的卓越典范航空城。

杭州要打造“江海之城”

近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钱塘分局对《江海之城单元详细规划(草案)》进行公示。根据规划,江海之城单元位于杭州市钱塘区江东片区,地处杭州湾西段,总用地面积达2446.23公顷,规划人口总量27.18万人。该单元规划明确有三个目标:构建杭州湾区域门户枢纽,从市域末端升级为湾区门户;以江海之城为极核整合杭东区域;打造东部磁力中心,塑造江东核心引擎。

国产大飞机C919即将商业首航

据东航APP显示,5月28日东航C919首个商业航班飞行计划公布,班次为MU9191上海虹桥-北京首都,MU9192北京首都-上海虹桥,计划飞行时长2小时25分钟。

#声音

人民日报:着力提高人口资源利用率

近期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5月26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谈到,人力资源是最积极最活跃的生产要素。面对新的发展形势,迫切需要把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主要途径,稳定劳动参与率,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以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对于如何稳定劳动参与率,莫荣建议:一是出台积极的生育支持配套政策,加大对育龄妇女生育相关保障,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有效稳定提高女性劳动参与率水平;二是深化教育学制改革,在提高劳动者受教育程度的同时,让受过高等教育的优质人力资源提前得以释放,提高年轻劳动者劳动参与率;三是制定完善的政策体系,鼓励和支持老年人再就业。

#数读

报告:一季度家庭购房需求有所释放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蚂蚁理财智库联合发布《中国家庭财富变动趋势(2023-Q1)——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家庭财富和收入继续增加,增速略有提升,财富增速依旧快于收入增速。一季度家庭财富指数与家庭收入指数分别为102.7和101.1,分别高于前值的100.9和100.5。2022年四季度临时性用工需求的增加使得工作稳定性明显提高,2023年一季度叠加工作变动等因素,家庭工作稳定性有所回落。

从消费变动分布情况看,“增加消费”的群体依然高于“减少消费”的群体。在去年四季度家庭消费意愿逐步恢复、更多家庭“增加消费”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家庭能够维持上季度消费水平,说明家庭消费意愿在逐步修复。分群体看,中青年群体、中高收入及稳定就业群体的享乐型消费增幅明显。

购房需求有所释放,年轻、高收入家庭的新购房比例相对较高。约5.1%的家庭在一季度有新购住房,分群体特征看,主要以中高收入的中青年群体为主,也包含了部分多套房家庭。负债方面,一季度家庭负债和贷款需求持续增加,但增速略有回调。一季度家庭经营贷和消费贷获取容易度继续上升,但增速有所回落。

#放榜

全国GEP百强县/百强区,都有谁?

近日,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县域/市辖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研究报告2023》,公布全国GEP百强县和百强区。

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2843个县域单元(不包含港澳台地区),其中包括1866个县域和977个市辖区。该报告采集遥感影像、生态环境监测、社会经济统计、基础地理和规划等多种类型数据,构建了包括物质产品、调节服务、文化服务3大维度、共17项指标的GEP核算和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报告指出,GEP综合评价指数较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部的大小兴安岭地区,西南部的西藏南部地区、四川西部,西北部的新疆、西藏和青海交界地区,东南部的长江中下游平原、东南沿海等地区。以上地区通常处于我国不同地形阶梯的过渡地带或沿“大山大水”资源分布,水体、林地或草地等生态资源丰富,有利于打造品牌生态产品、发展绿色文旅

2023全国县域GEP百强

2023年GEP百强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