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进城市全域服务的侨银样本:肥瘦搭配、以丰补歉,用较少的投入,构建“全”面的城市治理服务体系

2023-05-26 17:45:42

在尝到甜头以后,广州白云区马岗村的“包租婆”梅姨,紧赶着把大串钥匙交到了马岗服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手里,这下,她不仅能确保房租的稳定收入,同时也减轻了不少工作负担。

去年2月,马岗村被定为白云区探索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精细化品质化示范点之一,由区属国企白云区公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携手环卫服务及城市管理服务领先企业——侨银股份(002973.SZ)共同成立广州侨云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云公司),进驻马岗村提供全方位的公共服务。此外,与马岗村同属白云区内的五龙岗村,横滘村,永泰村也已引入侨云公司提供服务。

这些项目也是侨银股份领先行业的尝试——去年,侨银股份在“城市大管家”模式基础上,提出融入“物业管理”“资产经营”等经营理念的“@城市”模式。目前来看,马岗村、五龙岗村、横滘村、永泰村正走出一条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精细化品质化的“新路子”。

以侨银股份的探索为代表,有学者撰文指出,近年来,广州正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将部分政府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以外的服务性、事务性工作委托给第三方服务企业实施,让企业部分承担城市管理“大管家”的角色;通过盘活闲置公共资源和导入产业等方式,在政府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前提下,让企业自我“造血”提高营收,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出租屋“小散乱”改头换面,城中村成“示范点”

马岗精细化品质化工作服务站位置很好找,就设在马岗村村口,在这里,房东可以“托管”房源,租户也能更有保障地找到适合的房子。就在服务站楼上,便有统租统管样板房展示,面积90平方米的三房两厅,装潢得年轻时尚。

据广州白云区官方平台白云融媒报道,石井街马岗村面积0.35平方公里,共有出租屋超过6500套,因其交通便利、租金低廉,吸引了不少外来人员承租。2022年,侨云公司进驻马岗村,破解出租屋“小散乱”问题,通过成立马岗物业服务中心、设立出租屋样板间等方式,让群众了解统租统管工作的利好。

服务中心可以提供物业租赁、家政服务、再就业培训、广告推广、政务咨询、代租服务、物业托管、业务办理等多功能便民一站式服务。此外这里还建成了基层红色阵地、共享充电桩等。

同样由侨云公司组建物管团队,为村内出租屋提供物业托管、升级改造、家政保洁,甚至延伸出村内的环境治理等服务的,还有广州白云区内的五龙岗村。

五龙岗村辖区内拥有出租屋369栋、5498套。去年8月,由侨云公司发起的五龙岗村出租屋服务协会成立,成为区内首个由相关部门指导、国企牵头、村居支持成立的城中村出租屋服务协会。首批入会的二手房东共经营出租屋95栋2075套,占全村出租屋比例达25.75%。此外,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围院式停车管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铺设等工作也取得良好成绩。

相关报道指出,马岗村和五龙岗村项目是侨银股份“@城市”品牌从理论到实践的两次探索。两项目的服务内容颇为相似,在具体工作中却又因地制宜。但不管采取哪种方式,都是在为推进基层治理而进行的尝试和努力。这是环卫服务和城市大管家服务所从未涉及过的方面,也是传统环卫企业极其陌生的领域。

“@城市”全域服务,侨银股份有优势

要想理解融合了经营理念的城市全域服务,率先提出并付诸实践,且表现亮眼的侨银股份“@城市”模式,是绕不开的话题。

侨银股份在国内较早提出“城市大管家”概念,在环卫行业内率先突破环卫事业版图,将业务范围延伸至绿化、公共设施维护、下水管道清梳 、公厕维护、垃圾中转站维护等,触及城市各方面的综合服务。

2022年,侨银股份进行升级革新,发布“@城市”品牌,倡导“基层红色阵地+柔性治理+城市公共服务+微改造+特色经营+无废低碳”一体化城市运营服务,加快构建现代化城市全域综合服务新体系,实现了从服务城市、管理城市到经营城市的升级。

在马岗村项目中,侨银股份所推进的城市全域服务,便是“@城市”的核心理念,其内涵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全区域”“全周期”和“全要素”服务,助力城市焕新升级。做到工作区域全覆盖,不留治理死角和服务盲区,并服务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同时将服务范围涵盖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所列服务项目。

提出“全域城市服务”的背后,是侨银股份作为在全国范围内运营服务100多个城市的“城市管家”,在城市服务蓝海赛道具备独特竞争优势。

其一,侨银股份已助力56个城市创文创卫成功,服务范围包含了环卫、绿化、市政管养、智慧城市等城市公共服务的方方面面,在城市公共服务统筹运营方面的长期能力积累,包括厨余垃圾处理、水循环处理、大型城市级停车场、国家级高新科技区片区开发策划等大型复杂项目运维。

其二,作为行业龙头,侨银股份与多地相关部门长期合作形成的良好政企关系。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截至2022年底,侨银股份的业务已覆盖全国26省近100个城市。2022年,侨银股份中标74个项目,总金额92.87亿元,位居行业第一,这也是侨银股份连续三年行业领先。

相关报道,从目前的市场参与主体来看,环卫、物业及固废处置公司等多方角色切入城市服务,而环卫公司从事的市政运营,隶属于城市服务一部分,具有转变城市服务的天然专业优势以及管理经验优势。

其三,多产业资源的协同优势。围绕客户需求,侨银股份业务版图包括物业、综合能源、城市片区建设策划、产业金融及智慧城市多个板块,涵盖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还将新成立产融公司,除公共服务外,努力为合作区域获取投融资和产业资源导入。

例如,侨银股份此前与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协议,探索构建“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大数据管理+供应链金融”的全链条市场化运营模式。

城市治理新思路,“花少钱办大事”实现减负

如何“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肥瘦搭配”“以丰补歉”可以说是侨银股份以城市全域服务为核心的“@城市”模式的亮点,其思路是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承载力与片区开发强度进行匹配,对收益率高低不同的项目进行“肥瘦搭配”。

简单而言,通过协商把一些盈利性相对较强的公共服务项目,与微利或纯公益的项目打包,交由同一家市场主体去运作,以实现公共服务项目一定程度的以丰补歉、盈亏平衡。

另一方面,由一个市场主体统筹实施,作为整体项目一体化推进,建设运维一体化实施,这也基本填平了原先存在于社会基层治理,减碳以及环卫、公厕、园林、公园、供水、道路等诸多细分领域之间的沟壑,属于相当完善的“大城服”模式。

在前述马岗村项目中,也可以看到,侨云公司以提供物业、环卫服务为基础,延伸探索家政、房屋租赁、社区养老等服务,盘活各类资产,激发自我造血功能,并形成高效率的全域治理服务模式,保障人民群众享有高品质的生活。

据相关报道,广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曾为这一模式“点赞”,称“全域服务治理旨在增强企业自我造血功能,指导企业通过运营城市公共资源、参与有偿服务、导入产业融合发展等创收,降低服务成本,提升工作效能”。

此外,也有学者指出,全域服务治理既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在市场规则制定和公共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职能,拓宽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思路。

据报道,“十四五”规划强调了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市精细化管理需求快速增加,“放管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城市更多的公共服务职能将由社会力量供给,这恰好与侨银股份围绕“人居环境综合提升”核心战略,致力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不谋而合。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