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公司快评|丰立智能涉人形机器人概念遭监管质疑,减速器业务真能撑起高估值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6 15:03:31

每经评论员 李泽东

7天爆涨200%,6天5板!近日,丰立智能(SZ301368,股价63.9元,市值77.57亿元)股价连续大涨,公司称其减速器产品可应用于人形机器人,客户定位为特斯拉等头部企业。但深交所连发两份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股价异常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公司在机器人领域的具体情况和战略规划。

据媒体报道和券商研报,丰立智能的减速器业务或并没达到其所宣称的水平。公司高精度谐波传动减速器开发已完成,但尚未实现量产和销售,也没有明确的客户和订单。而且,公司涉及人形机器人概念可能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从财务数据来看,丰立智能近年来虽然实现了营收增长,但毛利率却呈现下降趋势。2019-2021年,丰立智能的营收分别为3.06亿元、3.76亿元和5.68亿元,同期毛利率分别为26.94%、25.42%、21.19%。2022年度,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4.2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4.55%,实现营业利润4775.8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42%。

这说明公司面临着较大的成本压力,市场竞争力下降。而且,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丰立智能不仅营收规模较小,而且毛利率也明显低于平均水平。因此,其股价大涨缺乏充分的业绩支撑和市场基础,存在较大的估值风险。

因此,在监管层加强问询和风险提示后,投资者应该保持理性和谨慎,不要盲目追高或被概念误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丰立智能 通用设备 浙江省 减速器 机器人概念 注册制次新股 机器人 自动化设备 辽宁省 智能物流 职业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