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少见!又有公募总经理兼任投资总监,这些总经理身兼数职还要管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5 16:23:26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在公募行业,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兼任投研负责人的情况并不鲜见,但总经理直接兼任投资总监的却不多。

5月25日,富达基金公布了一则高管变动信息,原投资总监阮劭龙因工作调整已于5月23日离任,现由该公司总经理XIAOYI HELEN HUAN(黄小薏)兼任投资总监。

富达基金是国际资管巨头富达国际旗下的外商独资企业,去年12月正式获监管批复开业。

事实上,除了担任投委会委员、董事等高管外,公募总经理兼任其他职务的情况也并非没有,但多数都存在小公司或“个人系”基金公司中。东方阿尔法基金创始人之一、总经理刘明就曾因身兼投资总监、财务总监等数职并且还管理了多只基金而“出圈”,此外还有多家“个人系”公募的总经理都在兼任基金经理。

又见公募总经理兼任投资总监

一则高管变动公告,引发基金行业关注。


 

今日,富达基金发布了一则高管变更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原投资总监阮劭龙因工作调整,在5月23日离任投资总监一职,并且没有转任该公司其他工作岗位的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阮劭龙2007年加入富达国际,曾任富达国际中国区运营总监、富达国际中国区投研部主管等职务,今年4月还以富达基金中国区首席投资官的身份接受了媒体采访。

阮劭龙离任后,富达基金总经理黄小薏将兼任投资总监一职。

公告显示,黄小薏曾在加拿大道明银行证券公司(TD Securities)、Acthop投资公司从事金融分析、财务管理和公司治理等工作,2003年5月至2022年4月历任华宝基金营运总监、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总经理。2022年4月20日,富达国际正式宣布,任命黄小薏为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负责管理富达在华的资产管理业务,全面领导公司的业务、投资、运营及其他关键职能部门。

目前,富达基金的董事长由富达国际亚太区(日本除外)董事总经理马瑞杰(Rajeev Mittal)出任。2019年加入富达国际的马瑞杰曾任柏瑞投资亚太地区CEO,有17年的新兴市场投资经验。除了黄小薏之外,该公司的另一名董事为Carol A Vahey,曾任富达投资管理(香港)亚太首席运营官、富达国际首席运营官等职务。

公司高管阵容方面,督察长方芳曾在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凯石基金、中信保诚基金和申万菱信基金都有过任职经历;首席运营官何湘曾在嘉实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等多家公募任职,同时在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弘尚资产也有从业经历;首席信息官为燕江峰。

作为继贝莱德之后第二家获批的外资全资控股基金公司,富达基金的动向一直备受行业关注。该公司去年12月获得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随后在1月初向证监会上报了首只公募基金“富达传承6个月持有期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是一只6个月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4月25日该基金正式成立,首募规模10.79亿元,获超过2.7万个投资者账户认购。

截至5月19日,富达传承6个月A的最新净值为0.9955元,成立以来微跌0.45%;该基金C份额的最新净值为0.9951元,成立以来下跌0.49%。

据悉,富达基金已于4月12日向证监会提交第二只公募基金,也是该公司首只债券公募基金。

曾有公募总经理因身兼数职“出圈”

在公募行业,副总经理或总经理助理兼任投研负责人的情况比比皆是,例如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谢治宇,就兼任该公司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研究部总监、国际业务部总监、基金经理等职务,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王牌基金经理杜猛也兼任投资总监等等。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在于主动权益投资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一点在近年来更为突显。为了留住优秀的股票基金经理,各家基金公司纷纷以最好的职位和薪资留人,不少副总经理也是“绩而优则仕”,因为管理基金业绩优秀而升入高管序列,继续分管的也是投研业务。

但综观全行业,总经理本人直接出任投资总监的情况并不常见,此前更多地还是出现在一些小公司,尤其是“个人系”基金公司中,曾经还有公募基金总经理因身兼数职而“出圈”。

去年6月,东方阿尔法基金公告称,该公司创始人之一、总经理刘明新任财务负责人。在此之前,刘明在公司已是身兼数职。公开资料显示,刘明是东方阿尔法基金的法定代表人,持有公司39.96%股份,系第一大股东,同时还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投资总监、董事和基金经理。他目前在管基金还有3只,管理总规模11.81亿元。

同样“下场”到一线当基金经理的总经理还有汇泉基金的梁永强。作为二十年公募老将,梁永强在华商基金担任总经理期间就兼任基金经理,参与发起设立汇泉基金后依然以总经理、董事的身份重返一线,兼任基金经理。目前梁永强管理着3只基金,总规模22.38亿元。

除此之外,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朱雀基金总经理梁跃军,博远基金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钟鸣远等公募基金公司的总经理都兼任基金经理,还有一些公司的总经理也曾有过兼任基金经理的经历。

事实上,公司高管兼任投研负责人,尤其是一线基金经理,在管理与投资业务之间如何实现平衡,此前也在行业引发过热议。有公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些新公司或者小公司,人员储备本来就比较少,具有丰富行业经验或投研实力的总经理在公司发展初期担纲投研负责人、基金经理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但这对高管个人的精力和能力其实都是很大的考验,作为总经理肯定有很多业务之外的事务要处理。未来随着公司规模的增加,可能也会有其他人来接任。”该人士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625568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