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币圈”首个全球范围监管征求意见来了!涉及市场操纵、利益冲突等18项政策建议,业内:对于全球监管的落地有指导性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3 23:10:50

◎欧易OKX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伟认为,IOSCO这次发布的18条建议对于全球加密货币监管的落地有指导性作用。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马德里时间周二(5月23日),国际证监会组织(下称IOSCO)公布了首个全球监管加密资产和数字市场的政策建议,以向公众征求意见,并要求有关监管部门在一系列的行业波动(尤其是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的破产)之后加强监管标准。

IOSCO表示,全球监管机构应该更快、更大胆地监管加密货币市场,并拆分存在棘手利益冲突的公司。

IOSCO公布的18项政策建议涵盖了一系列问题,如市场操纵、利益冲突、客户资产保护和加密资产相关的信披风险。IOSCO称,拟议的政策建议主要将解决加密货币市场中,“对投资者保护和市场诚信问题的普遍担忧。”

欧易OKX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IOSCO发布的18条建议中,关于跨境风险、监管合作、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六个领域的建议有一定针对性和合理性,在一定程度上给全球监管部门提供了很多有分量的参考标准。

IOSCO:加密监管力度不够强硬

IOSCO是各国证券监管委员会的一个全球性组织,其成员包括美国的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日本金融厅(FSA)、德国金融监管局(BaFin)等超过100个类似机构。

IOSCO秘书长Martin Moloney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各个司法管辖区(在监管加密货币市场方面)存在差异,它们在监管力度方面也还不够强硬。

去年,FTX的破产和其关联集团Alameda Research的问题,促使监管机构收紧并制定标准。过去,像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这样的公司也曾因洗钱风险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与全球监管机构发生冲突。此外,币安还曾因公司机构的透明度而受到批评。

图片来源:IOSCO官网

在周二的简报中,IOSCO的官员指出,FTX的倒闭涉嫌利益冲突和客户资产的管理不善,这说明了监管措施对保护消费者至关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上周,欧盟还敲定了一套全面的加密货币法规,而英国也正处于制定相关规则的早期阶段,并承诺将比欧盟“更加灵活”。

Moloney和IOSCO主席Jean-Paul Servais(同时也是比利时证券监管机构主席)指出,许多加密货币公司同时提供经纪、交易、托管和做市等服务,但在传统的金融公司中,这些业务都是相互分离的。

IOSCO的提案要求监管机构考虑某些利益冲突是否“严重到无法有效缓解”。如果这样的话,它们可能需要“更有力的措施”。

“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IOSCO向全球监管界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切实处理这一建立在利益冲突基础上的业务问题。”Moloney说道。

业内:为全球监管部门提供了有分量的参考标准

《金融时报》报道中称,IOSCO虽然无权强迫各国/地区监管机构采纳这些规则,但Moloney表示,他“相信”这些提议将得到IOSCO下属130个国家/地区的支持,这些成员覆盖了全球95%的金融市场。

据悉,IOSCO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对加密货币市场的政策标准制定,并期望其成员能利用这些标准来填补各自规则中的空白。

欧易OKX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密市场作为新兴产业有一定特殊性,过去由于缺乏合理监管曾爆发过多次危机。这些危机不仅影响了行业发展进程,同时也给那些积极且心怀正念的行业建设者带来压力。”

他进一步指出,“我们认为IOSCO这次发布的18条建议对于全球加密货币监管的落地有指导性作用,其中关于跨境风险、监管合作、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六个领域的建议是有一定针对性和合理性的,在一定程度上给全球监管部门提供了很多有分量的参考标准。

针对相关政策建议是否会让加密货币合法化的提问,Servais表示,IOSCO处理的是金融监管问题,而是否将加密货币视为合法或非法的证券,这是各大监管机构的问题,超出了IOSCO的权责范围。

Moloney指出,各国/地区应“尽快”采取行动,并称“即使是主要的司法管辖区”也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全实现“相当严苛的监管。”他呼吁,在此期间,投资者需要继续对加密资产服务提供商保持谨慎。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加密货币 货币 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