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车”降价!最高直降1.3万元,全系2.98万元起售!去年狂卖超55万辆,拿下全球销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2 12:14:55

每经编辑 李泽东    

五菱汽车官方微博最新消息,五菱汽车22日宣布五菱宏光MINIEV家族至高直降1.3万元,全系2.98万元起售。

据五菱汽车官方微信介绍,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作为民族企业的五菱,率先响应国家号召,宣布五菱宏光MINIEV家族至高直降13000元。

截至发稿,五菱汽车(HK0305)报0.73港元,跌1.35%,总市值为24.08亿港元。

需要指出的是,生产宏光MINIEV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并不是港股的五菱汽车,二者分属独立实体。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11月18日挂牌成立,是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现为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中外合资汽车公司,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柳州汽车动力机械厂。

而港股的五菱汽车全称为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相关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控股股东为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除了股东之间的关系之外,上汽通用五菱还是港股五菱汽车2019财年最大客户。

去年狂卖160万辆,吊打特斯拉!人民需要降价,五菱汽车就降价?

据五菱汽车公告,2022年,中国五菱总销量达1,600,007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60万辆,同比增长33%。五菱宏光MINIEV家族全年领跑纯电汽车赛道,累销超55万辆,蝉联28个月中国品牌纯电汽车销量第一;“人民的混动”五菱星辰HEV自上市以来持续保持自主HEV市场销量第一;商用车领域,五菱微货、宏光系列以绝对优势维持市场高份额。

此外,中国五菱宏光MINIEV以全年累计突破55.4万的销量佳绩,勇夺2022年全球小型纯电汽车销量冠军。

就在4月10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即日起至5月31日,购买五菱新能源车型享至高10000元优惠补贴,包括现金优惠、金融贴息、丰富礼品。新老用户选购宏光MINIEV、GAMEBOY、Air Ev、Nano EV、KiWi EV均可享受相应限时补贴福利。

今年1月30日,正值宏光MINIEV荣获2022年全球小型纯电动汽车销冠之际,五菱汽车宣布,宏光MINIEV于3月31日前将售价下调3000元,降至2.98万元起。

图片来源:五菱汽车官方微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全年,五菱汽车销量达160万辆,远超特斯拉当年交付131万辆汽车的规模。

“消费市场开始复苏,车企要通过降价抢夺市场和用户。”据时代周报,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告诉记者,除比亚迪、特斯拉等中高端车型,美系和德系车也在降价,日系、韩系车型降价幅度更大。

五菱降价有应对市场变化的考量,电池原材料价格下降也提供了良好条件。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表示,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为众多车企提供降价空间。

在于清教看来,汽车市场竞争愈演愈烈。新能源车行业已进入下半场,洗牌将提速,五菱定位国民代步车,高性价比优势或成消费者考量指标。丁道师也指出,五菱擅长打价格战,如今更要把价格战进行到底。去年,宏光MINI EV车型大受欢迎,这证明目标消费者对价格依然敏感。

2020年5月预售、6月上市、9月超越特斯拉成为新能源销冠的宏光MINIEV,用短短三个月便创造了销量神话。过去一年,宏光MINIEV彻底卖爆。2022年,这款低配没有安全气囊和空调、高配续航才300公里的纯电动代步小车,以55.4万辆销量夺得2022年全球小型纯电汽车销量冠军。截至目前,五菱宏光MINIEV累计销量已突破113万台。

两部门出台意见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

政策层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并提供多元化购买支持政策。

包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农村户籍居民在户籍所在地县域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消费券等支持;鼓励有关车企和有条件的地方,对淘汰低速电动车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以旧换新奖励。

图片来源:五菱汽车官方微信号

“我们希望通过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农村地区消费潜力,引导农村地区居民更多选择绿色出行,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增添新的活力。”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接下来,发展改革委将抓好文件落实,推动有关方面结合实际促进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进一步健全充电基础设施网络,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为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的推广使用营造良好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五菱汽车官微、时代周报、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特斯拉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