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答每经记者问:面对ChatGPT等人工智能的关键是要提出更有效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1 21:36:11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马子卿    

5月21日,在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采访。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 魏晨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寿林 摄

NBD: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取得历史性突破,将对金融领域带来哪些实质性的变化?

魏晨阳: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是非常强大的工具,特别是对重复性比较高的工作方面,确实带来比较明显的一个冲击。

但当我们需要做投资决定、做判断时,ChatGPT就帮不了了。我们问对了问题,它可以帮我们把信息整合得很清楚,但最后做决定的环节还是我们自己的事情。

所以,要提出对的问题、好的问题。最近,我在一个题目上,让ChatGPT列个大纲,而且是一本书的大纲,它两分钟就列出了,很漂亮,而我可能要花好几天的时间。这是肉眼可见的差别。

NBD:那您认为我们面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关键是什么?

魏晨阳:关键是要提出更有效的问题。比如写书,列一本书的大纲,现在实际上可让它出100本书的大纲。我们选哪个,这就是我们自己要做的工作。因此,我们要看到,究竟什么样的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这对我们来说要求就提高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寿林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