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中国上市公司估值影响因素需结合文化、法律和制度的特征去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0 21:29:59

吴晓求:中国的金融文化和法律以及社会基础、独特的制度,的确使中国资本市场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究竟是哪些因素影响中国上市公司的估值,我们必须结合中国的文化、法律和制度的特征去研究。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张宏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20日,以“坚定信心,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开幕。论坛聚焦中国与世界、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共商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问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以《估值理论体系中的中国元素》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经济3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0年的时候,我们大概是1万亿多一点的GDP,现在是120万亿,但我们的资本市场却不像经济这样变化,我们需要找到原因。这是不是估值的理论体系、估值的指标发生了变化,影响到投资者的资产、影响到基金经理配置的资产,这是一个重要话题。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多方因素使中国资本市场呈现出新特点

“中国的金融文化和法律以及社会基础、独特的制度,的确使中国资本市场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吴晓求表示,但中国资本市场更多的还是和国际市场的共性,80%的共性是一样的,譬如透明度原则。

但共性之外,在发展中,又有一些相对特殊的地方,使得中国资本市场的30多年的变化有一些自己的特征,甚至在企业的估值理论中会出现一些新的元素。

譬如为何业绩好的工农中建、招商银行这些中国标志性银行估值偏低?还有很多央企控股、很重要行业的领航企业估值也很低。吴晓求指出,中国商业银行的PE长期是3倍~5倍,PB在大多数时间都是低于1的;而全球市场相类似的金融机构,95%以上估值要高过中国的银行,它们的PE在8倍左右、甚至10倍,PB在1左右的很多。

谈及原因,有人说是中国的金融文化。大资金一进入波动就高了,波动性成了中国投资者很重要的关注点。吴晓求表示:“我们的大基金,养老金、全国社保基金,买市盈率只有3、5倍的银行,股息率就能达到8%,8%对大型上万亿的基金是非常高的收益。但大多数中小投资者不关注这个,他需要波动,需要巨大的不确定性。”

“所以很多人会得出一个概念,为什么中国经济3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的市场不像经济这样变化,我们需要找到原因。”吴晓求提到,这是不是估值的理论体系、估值的指标发生了变化,影响到投资者的资产、影响到基金经理配置的资产,这是一个重要话题。

如何研究影响中国上市公司估值的因素?

“如何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地研究,是需要科学的精神的。”吴晓求表示,此外,我们必须结合中国的文化、法律和制度的特征去研究是哪些因素影响中国上市公司的估值。

我们还要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去发展。”吴晓求指出,研究这些重要的理论问题对人类已有的优势的成果要有全面的把握、深厚的研究。

他提到,上世纪60年代之前,资本市场虽然也存在了100多年,但是对金融的影响、对高科技的影响不像今天这么重要。学者的研究重点是利率的形成,研究利率对就业、经济增长、以及通货膨胀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上世纪60年代之后,因为全球的金融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资产价格的变动开始影响人们的财富管理、更影响到经济的运行和发展,学者们开始关注资本市场的变化。之后,定价理论、定价模型等应运而生。

当然,这些研究有一个基本前提,那就是市场经济。吴晓求表示,以市场经济为前提,就可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的科学逻辑力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它的计算能力,当可以进行充分计算的时候,实际上已经非常科学了,可计量是科学的重要标志,可计量才能构建模型。

因此,我们要充分地尊重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吴晓求表示,“这是我们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理论体系的第二个关键。”

此外,我们要有敬畏的态度,要有很好的学术研究做前提,“有些东西不是拍拍脑子就能拍出来的”。

第四,中国特色的估值理论体系是对现有估值体系的增量贡献。

最后,谈及估值体系中的中国元素,吴晓求表示,第一是法律制度。中国的法律制度结构、传统文化、制度背景会对估值体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些都是要研究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估值 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