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河南前首富失联!曾身价近百亿,如今旗下公司或将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0 21:02:19

每经编辑 张锦河    

5月9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朱文臣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已于4月3日被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立案。但截至公告日,稽查总队尚未联系到朱文臣。

据悉,朱文臣1995年一手创立辅仁药业,随后通过并购等手段,一度成为横跨医药、白酒两大股市明星市场的“资本巨鳄”。公司一度市值近150亿元,朱文臣也曾多次成为河南首富。

自2019年的“分红爽约”事件开始,辅仁药业便一蹶不振。从2019年最高市值110.79亿元,到如今只有5.27亿元,短短四年时间,辅仁药业总市值蒸发105.52亿元,走到退市边缘。

曾经的“河南首富”失联了

5月9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关注到一则关于实际控制人的《立案告知书送达公告》,内容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文臣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4月3日,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决定对其立案,但多次与其联系未果,依法公告送达《立案告知书》。

在资本市场上,*ST辅仁曾是一只“医药白马”股,在医药+酒业两个热门概念的加持下,公司市值曾一路飙涨。其实控人朱文臣也曾多次坐上“河南首富”位置,并跻身胡润百富榜。

朱文臣(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红星资本局报道,在上述《立案告知书送达公告》披露之前,4月28日,朱文臣一手打造的“医药白马”*ST辅仁已收到最后通牒:因2022年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5月4日起停牌。上交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对其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也就是说,*ST辅仁已走到退市边缘。从曾经的“医药白马”沦落到退市的境地,朱文臣的辅仁系商业帝国也已土崩瓦解。

年报显示,辅仁药业2022年营收约14.69亿元,同比减少2.9%,亏损超28亿元。辅仁药业称,业绩下滑主要系受资金困难影响,公司部分业务出现下滑。为缓解债务危机,辅仁药业将对经营效率一般的人员和部门进行精简调整,控制成本和减少非必要费用的支出。

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注册资本4亿人民币。目前,该公司存在多个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29.5亿元,此外还存在多个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令、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金额超12.8亿元。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8月,注册资本约1.75亿人民币,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52.39%。

辅仁药业集团、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均是朱文臣。

神秘发家史

据环球人物,朱文臣喜欢将自己事业的起点与1993年成立的河南三维药业联系起来。那是这位“河南药王”进入医药行业的起点。在那之后,他开始了自己在医药领域的征程。

1995年,朱文臣开始筹建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药业)。两年后,辅仁药业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2亿元。

成立辅仁药业之后,朱文臣靠着并购,让他的商业帝国不断扩张。在他操作过的收购案中,有两个备受争议。

2002年10月,辅仁药业取得了鹿邑当地颇为知名的国有企业宋河酒厂的经营权,随后成立了相对独立的宋河酒业。自此开始,朱文臣成了横跨医药、白酒两大股市明星市场的“资本巨鳄”。

2003年,宋河酒业的市场营销额达到了3.2亿元,与辅仁药业并驾齐驱,成了朱文臣手中的王牌。同年,辅仁药业收购河南开封制药集团(以下简称开封制药),再次引发热议。彼时,辅仁药业还是一个地方性药企,而开封制药的祖上却“阔过”。

开封制药的前身是个国企,名叫开封制药厂,成立于1945年5月。2000年,开封制药改革,当时“国民饮料”健力宝的总裁张海曾提出以9000万元的价格收购。但最终,开封制药以5000万元的价格落到了朱文臣手中。

红星资本局报道,2006年,辅仁药业借助民丰实业实现上市,据悉,受限于资产置换、借壳上市等方式,朱文臣并未立马将开药集团注入上市公司。直到2017年,辅仁药业才以78.09亿元的巨资将开药集团吸纳入上市公司,该起吸并交易也成为2017年A股最大的药企并购案。

2012年,朱文臣身家76亿元,首次夺得河南首富桂冠。2013年,他身家85亿元,再次蝉联河南首富。

2020年,辅仁集团还登上2019年度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排行榜,排名第37位。当时的辅仁集团风光无限,2018年初,辅仁药业来到自己的高光时刻:市值接近150亿元达到历史高点。

公司四年市值蒸发超100亿

新京报报道,自2019年的“分红爽约”事件开始,辅仁药业便一蹶不振。

2019年7月16日,辅仁药业发布《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利润分配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627157512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6271.58万元。三日后,辅仁药业却称,因资金安排原因,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而辅仁药业在2019年一季度报中披露有18.16亿元货币资金,远高于本次拟发放的现金分红金额,此举引发了业内对其财务造假的质疑。

在随后回复上交所第一封问询函中,辅仁药业称,截至2019年7月17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只有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短短19天时间,18.16亿元变1.27亿元,现金总额蒸发16.89亿元。最终,辅仁药业因“分红爽约”事件被牵扯出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等多重问题,并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经营遭受重创。

据调查结果显示,辅仁药业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2016年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文件中存在虚假记载;2018年未及时披露关联担保;其控股股东辅仁集团在重大资产重组中提供虚假信息等四大信批违规问题。因此,辅仁药业及其控股股东辅仁集团被中国证监会给予警告处分,分别处以120万元、60万元罚款;辅仁药业原董事长朱文臣被罚款150万元,禁入市场10年;其余13名高管被处以6万元-35万元的罚款。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辅仁药业逾期债务为30.68亿元。

2019年9月3日起,辅仁药业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名变为ST辅仁;2020年6月29日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名称变为*ST辅仁。2021年5月20日,因2020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指标涉及退市风险警示情形已经消除,辅仁药业的股票名变更为ST辅仁。

从2019年最高市值110.79亿元,到如今只有5.27亿元,短短四年时间,辅仁药业总市值蒸发105.5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红星资本局、环球人物、新京报、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南省 河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