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 丨 独家专访盛和资源管理层:稀土仍具有巨大增长潜力 公司留存更多现金应对行业低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0 00:59:07

◎对于特斯拉提出来的无稀土永磁电机,公司董秘郭晓雷个人认为,特斯拉或许是出于担心稀土供应的稳定性。

◎对于股价表现,管理层回应称,公司经营一直是持续向好,但股票价格波动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对于与投资者交流方面的问题,公司表示接下来会将它视作一个重点方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月19日,国内稀土头部企业盛和资源(SH600392,股价13.03元,市值228亿元)在成都召开了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

尽管公司业绩创出历史新高,但持续下跌的股价也让参会投资者烦心。会上,公司管理层对稀土行业市场、下游需求应用、海外并购项目等跟股东们进行了详细沟通与阐述。

今年,特斯拉不再用稀土永磁电机成为热点。对此,公司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稀土永磁在性能上仍具有独特优势。公司还提到稀土下游应用一直在拓展,需求很大,仍然是一个非常有希望和前景的产业。未来,公司将会通过更透明和公开的信息披露,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公司。

稀土仍然具有巨大增长潜力 

5月19日,国内稀土头部企业盛和资源在成都召开了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司管理层悉数出席。与往年相比,今年有更多投资者来到现场参会。在会议中,公司管理层热情地回答了投资者的提问。

盛和资源去年实现营收167.6亿元,同比增长57.85%;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48.09%,业绩创出历史新高。

尽管业绩很好,但参会投资者对盛和资源仍有诸多期待,包括股价表现、分红比例、投资回报等。

最近两年,盛和资源股价表现不及投资者预期,从29元跌至目前的13元左右。这和稀土行情的震荡波动有关。

过去一年,受稀土原料价格波动和消费预期转弱等因素影响,全年稀土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稀土价格在报告期内呈现出先涨后跌、宽幅震荡的态势。

到今年一季度末,主要稀土元素镨钕、铽、镝单价均出现了20%以上的下跌。根据盛和资源今年一季报,公司营收为48.03亿元,同比增长10.67%,净利润7737.83万元,同比下滑89.14%。受产品跌价影响,公司计提了3.8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回顾了自2011年以来稀土价格的波动情况。公司强调,随着新能源、新材料和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发展,市场对稀土的需求预期将持续增长。根据公司对全球稀土产业的跟踪研究,每三到五年就会发现与稀土有关的新用途。据公开信息,全球每六项发明,就有一项与稀土有关,全球每出现四项新技术,就有一项与稀土有关,“它的需求和用途是持续扩张,用途是非常广泛的。”

但稀土需求函数却存在一个不可忽视的变量——特斯拉宣称放弃稀土永磁电机。今年的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特斯拉宣布下一代永磁电机将不使用稀土材料。当时消息令稀土板块遭遇重挫。在5月19日的股东大会上,公司管理层回复了这一热点问题。他们的共识是在永磁电机上,稀土依然具有独特优势。特斯拉永磁电机放弃稀土,可能会牺牲掉性能,因为添加稀土的磁材仍然高效、低碳与节能。

“稀土永磁的性能是具有优势的,包括高效率、防腐蚀、耐高温,其他材料还达不到。”管理层向记者表示。

公司分享了稀土永磁在节能方面的功效,“我们自己工厂稀土永磁电机应用的节能效果约为20%。按照专家的观点,如果国内把传统工业电机全部替换成稀土永磁,省电效果抵得上大型水电站的发电量。”

对于特斯拉提出来的无稀土永磁电机,公司董秘郭晓雷个人认为,特斯拉或许是出于担心稀土供应的稳定性。但这一点担心恰好体现出稀土永磁的价值,“目前钕铁硼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方面还没有大规模代替的可能性,因为替换意味着丧失性能,在成本方面,稀土占比很低,低的时候不到1000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全产业链布局注重优势产业

对于稀土市场价格,盛和资源对全球供需局势进行了分析。稀土市场交易活跃,价格波动较大。今年稀土价格趋势向下,主要和需求有关——特别是与民用消费相关,比如消费电子、节能家电需求不及预期。“短期内供需错配导致价格往下走。对市场不用悲观,长期看,电驱时代稀土需求预期会是持续增长的态势。”

公司表示,有一些新的应用领域值得关注,包括人形机器人、节能工业电机等,这一块推广起来的量也很大。目前稀土跌至这一价位,成本端的支撑力度在逐渐加强,毕竟在第一季度,很多稀土企业利润被“吃掉”很多。

不过在现场投资者看来,行业归于行业层面,从投资公司角度,盛和资源应该进行更多现金分红并做好市值管理。

管理层回答了投资者的困惑,坦承盛和资源需要增强和投资者的交流,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我们一直在做事,一直在增强市场信心,把盛和资源的特点和定位宣传出去。”管理层表示,去年公司做了一些事情,一手抓内生增长,一手抓投资并购。去年,盛和资源收购了澳大利亚Peak公司19.9%的股权。Peak公司拥有坦桑尼亚Ngualla稀土矿项目,稀土氧化物平均品位4.8%,折合88.7万吨REO,其中镨钕氧化物占比21.26%。Peak公司计划该项目于2025年第三季度投产。根据4月26日的公告,Ngualla稀土矿项目已经获得坦桑尼亚政府授予的特殊采矿许可证,期限30年。

“我们在产业链上是全产业链布局,但更看重优势产业,突出自己的特色。公司持续进行降本增效,盛和资源过去10年发展很快,营收由十几个亿到一百多亿。公司重视科技创新,在国内稀土生产基地建立创新中心,提升创新能力。包括绿色工厂、智能工厂,提升低碳环保水平,节省人力资源。”

管理层回应称,公司经营一直是持续向好,但股票价格波动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对于与投资者交流方面的问题,公司表示接下来会将它视作一个重点方向。 

留存现金应对周期低谷

实际上,盛和资源在海外布局的都是大型稀土矿山,比如位于坦桑尼亚的稀土矿山,无论是储量还是品位可能都排在全球前五左右的水平。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管理层反复强调要注意合规。

针对这一块,管理层也更多引用了公司首次披露的2022年度环境、社会、公司治理(ESG)报告。

其中,盛和资源提到了供应链管理,打造廉洁、共赢的采购关系。采取资质审核、关注供应商在劳⼯管理、商业道德⽅⾯的承诺,打造负责任的供应链、与每位供应商签署廉洁从业责任书等。去年,盛和资源共计审查与评估供应商190家。公司表示,这一内容最初是下游推动,强化了对上游供应链的要求,“更加关心生产的绿色低碳,倒逼我们去做好上游。现在想做一个国际化的供应商,ESG方面是必须面对的课题,参与国际化的建设。”

公司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披露了未来远期规划,以强化投资者信心。这份规划即盛和资源的“2023~2025年发展规划”。从时间上看,该发展规划将持续到后年。根据规划,到2025年,盛和资源将全面实现国内国外双重业务布局,围绕稀土产业链、锆钛独居石产业链和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绿色低碳和智能电驱关键原材料国际化供应商。各类稀土资源保障和冶炼分离能力达到6万吨/年以上,稀土金属加工能力达到3万吨/年,稀土废料综合回收利用能力达10000吨/年。海滨砂选矿处理能力达到200万吨/年。2023年、2024年、2025年的营业收入规模分别达到200亿元、240亿元和300亿元。

“我们产能通过技改增效来保证业绩目标。”公司方面称,现在公司留存更多现金储备,以便更从容应对周期低谷,修补资产负债表等。另外,盛和资源仍然会朝下游延伸,但仍然考虑以参股为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东大会 稀土 盛和资源 小金属 稀土永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