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发快讯

每经网首页 > 首发快讯 > 正文

公安部将全面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度

2023-05-19 18:48:15

每经AI快讯,记者今天从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公安部将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全面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制度。

据公安部新闻发言人介绍,公安部将着力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健全受立案制度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涉案财物管理等机制。全面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制度,完善案件评查等问题发现机制,建立常态化执法责任倒查机制,切实加大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趋利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执法问题的发生。

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单位将实施法制员制度,强化对执法办案全过程的质量管控,深化实施“阳光警务”,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工作机制,实现全链条、闭环式、可追溯的监督管理,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各地将全面完成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场所的办案区规范化设置,推行“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模式,截至目前,全国共建成3053个执法办案中心投入使用。在落实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方面,目前全国已有190万名在职民警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名在职民警取得高级执法资格。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持续推进公安廉洁文化建设。(央视新闻)

责编 王瀚黎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