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外布局再加速!比亚迪计划在越南投资建厂,官方称正在“充分考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9 17:20:46

每经记者 王岩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有消息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现身越南,与当地相关部门探讨在越南投资建厂相关事宜。

针对上述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比亚迪方面进行求证,对方回应称“该消息属实”,并表示:“王传福此行希望在越南进一步发展新能源乘用车业务。关于比亚迪在越南的投资建厂,我们会充分考虑,进而做进一步决策。”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比亚迪旗下子公司比亚迪电子在越南富寿省富寿市富河工业园区建有电子工厂,能够年产432.5万台平板电脑和5000万个光学镜片。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计划在越南建造汽车零部件工厂,投资规模将超过2.5亿美元,越南工厂将向在泰国建造的装配厂出口零部件。

报道还称,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希望继续扩大富寿省制造与投资规模,并承诺新一步改进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比亚迪将使用最佳技术扩展到电动汽车制造和组装领域,服务于越南市场并出口到东南亚地区。希望当地政府为早日完成投资许可提供便利,尽快将电动汽车制造组装项目投入运行。”王传福表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实际上,计划在越南建厂造车只是比亚迪海外供应链布局的其中一环。近年来,比亚迪正加速在海外的供应链布局,尤其是在东南亚地区。

早在2022年9月,比亚迪首个海外工厂在泰国落地;2023年3月,该工厂正式奠基,预计于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能达15万辆,该工厂生产的汽车预计出口至欧洲和东盟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外媒报道称,菲律宾、越南和印度尼西亚正在竞相吸引比亚迪落户建设电动汽车组装工厂。今年2月,有消息称,比亚迪正与菲律宾进行深入讨论,比亚迪的代表们仔细考察了菲律宾的潜在工厂选址,并且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决定新厂厂址。

“比亚迪具有业内比较独特的垂直整合能力,主要零部件能够实现内部生产和供应,因此在迁移时受目的地产业链的影响相对较小。而对目的地国家来说,通过吸引比亚迪投资当地,能快速打造相关产业,提高就业率和收入,改善当地经济结构,是非常有价值的。”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郑磊看来,通过海外布局,比亚迪也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的土地、人力成本较低、出口环境较好等有利条件,大幅降低成本,获得更高收益。比亚迪在东南亚设整车厂,无论是后工序装配还是再加上部分前工序部品制造,都将能利用到当地更好的出口政策,降低对欧美国家的阻力,促进海外市场增长。同时,一部分更低成本的部件可以进口供应国内销售的车型,进一步提高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不过,由于整车产业链迁移需要较长时间,这个优势将是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

图片来源:比亚迪汽车官微

目前,东南亚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及渗透率与其他国家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但在东南亚地区各国相关鼓励性政策的加持下,东南亚地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逐步上升,这也为比亚迪进军东南亚市场提供了发展前景。

随着“出海”布局的不断深化,比亚迪也收获了明显成效。2022年,比亚迪海外市场销量约为5万辆,而2023年一季度,比亚迪海外市场销量已接近4万辆。根据官方公布的最新产销数据,今年4月,比亚迪在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合计约1.48万辆,环比增长11.38%;1~4月,比亚迪在海外累计销售新能源乘用车约5.36万辆。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目前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已经出口至日本、德国、英国、巴西、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泰国建立了生产基地。海外市场拓展的加速推进,能否为比亚迪带来明显的销量增量,业内将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王传福 越南 比亚迪股份 比亚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