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归母净利润下跌超五成 长虹能源收年报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8 23:00:48

◎在年报问询函中,北交所要求长虹能源结合市场需求、销售订单、销售单价等变动情况,分产品类别说明2022年度及2023年第一季度收入较上期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此外,长虹能源的存货、商誉、财务费用等也是北交所问询的重点。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8日,长虹能源(BJ836239,股价16.79元,市值22亿元)收到了来自北交所的年报问询函。2022年,长虹能源实现营收32.06亿元,同比上涨4.37%,归母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下降55.65%。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又大幅下滑。

在年报问询函中,北交所要求长虹能源结合市场需求、销售订单、销售单价等变动情况,分产品类别说明2022年度及2023年第一季度收入较上期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此外,长虹能源的存货、商誉、财务费用等也是北交所问询的重点。

2022年归母净利润下跌超五成

长虹能源主营锂电池和碱锰电池,2022年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32.06亿元,同比上涨4.37%,归母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下降55.65%。公司在年报中称,锂电业务因受海外疫情及欧美通胀影响,下游需求下降,同时碳酸锂等电池主要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2022年锂电产能增加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导致固定资产折旧等刚性费用增加,锂电业务毛利率及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

今年第一季度,长虹能源营收为5.11亿元,同比下降46.79%,归母净利润为-3221万元,同比下降157.17%。公司称,主要系公司锂电池业务继续受海外通胀等原因引起的需求下滑影响,主要大客户还处于去库存进程,同时公司积极布局的动力工具之外的其他应用场景尚处于开发期,还未形成大规模出货,因此总体销售下滑。

对于长虹能源的业绩下滑,在年报问询函中,北交所要求长虹能源结合市场需求、销售订单、销售单价等变动情况,分产品类别说明2022年度及2023年第一季度收入较上期变动的原因及合理。

2022年,长虹能源整体毛利率为15.51%,同比下降7.40个百分点。对此,北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原材料价格变化等情况,分产品类别说明2022年度毛利率较上期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一致。

截至2022年末,长虹能源存货账面价值为9.9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22.60%,同比增长38.99%。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159.56万元。对此,北交所要求长虹能源结合在手订单、期后销售等情况,说明存货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存货积压是否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收购深圳聚和源股权被问询

今年3月,长虹能源公告称,公司以9871.69万元收购了深圳市聚和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聚和源”)61.6981%股权。深圳聚和源主营业务为新兴消费类小聚锂电池及电池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公司称有助于公司完善业务布局、切入物联网电池领域。

对此,北交所要求长虹能源说明深圳聚和源主营业务与公司原有业务在生产、客户、供应商等方面的协同性,公司完成收购后深圳聚和源的业务开展情况,是否有助于公司开展新市场。

长虹能源还于4月19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拟为深圳聚和源及其全资子公司向银行申请融资授信提供合计不超1亿元担保额度的议案。

北交所要求长虹能源结合深圳聚和源的偿债能力,说明公司为深圳聚和源及其全资子公司提供授信担保的后续代偿风险,以及公司对应的风险防控措施;同时,说明公司后续是否计划向深圳聚和源提供财务资助、担保等安排,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协议安排,说明公司是否向深圳聚和源派驻董事、高管等人员。

长虹能源的商誉问题也受到了北交所的关注。截至2022年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1.49亿元,其中对控股子公司长虹三杰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三杰”)商誉为1.44亿元,公司未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北交所要求长虹能源说明2021年末及2022年末对长虹三杰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时资产组构成及关键假设的内容,并说明是否发生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200433921-0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虹能源 业绩披露 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