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30家主流媒体齐聚 见证成都东部新区3年日新月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8 19:12:06

每日经济新闻 赵鑫    每经编辑 赵博渊

Manewzntvg1684406052209.thumb_head

采风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成都东部新区提供

沱江之畔,龙泉山东麓。初夏的成都东部新区帘栊暑微,万物并秀。

5月16日-17日,由四川省报业协会、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成都东部新区党群工作部承办的“城见·未来”成渝地区主流媒体采风活动落下帷幕,来自省内外共30家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发展的主流媒体,实地探访这座因成渝相向发展而生的“未来之城”的生机与活力。

“尽管我们数次在键盘敲下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新经济发展新引擎、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但通过这次切身体验成都东部新区的发展脉搏,才真切感受到了这些话所蕴含的内涵与价值。”

3年前,2020年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3年来,一座座民生工程相继兴建;一个个城市功能单元陆续实施;一家家大型企业签约落地;一处处生态公园建成投用……成都东部新区建设者们昼夜奋战,“日新月异”可观可感。

项目建设引领 勾勒“未来之城”轮廓

“这是目前成都东部新区最高的建筑。”

在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民航二所项目现场吊塔林立、热火朝天。这是中国民航局与四川省政府联合共建的全国首个民航科技示范区,也是目前国内单项投资最大、设计标准最高的民航科技项目。

“在民航实验验证领域,除了美国和欧洲有两个类似的技术中心,我们是第三个。除了民用飞机以及航空发动机制造以外的大多数民航科技应用,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仿真环境进行测试。”中国民用航空局第二研究所总工程师、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吴宏刚介绍,该示范区聚焦空管导航、航空物流、航空化学、适航审定、航空材料等研发核心板块,着力打造一座专注民航科研的模拟机场,在此开展民航科学实验并获取相关数据分析。“按照计划,今年10月,我们总部将全员搬到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办公。”吴宏刚说道。

民航二所项目现场 图片来源:成都东部新区提供

持续推进创新策源转化、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正是当前成都东部新区由搭梁立柱向加速起势、由规划建设向产业培育发展转段发力的关键着力点。

“传统园区创新依赖于企业的创新能力,园区仅提供创新平台和产业生态,而我们选择立足临床医疗实际场景,明确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需求,促成相关医学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在规划总面积14.79平方公里的成都未来医学城,该园区相关负责人向采风团介绍了医学城独特的发展思路。

据介绍,依托国家医学中心的创建,未来医学城着力构建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及医学院、天府锦城实验室、先进医疗成果转化中心为主体的“医教研产”全链条发展体系,精准锁定先进医疗技术、高性能医疗器械、健康管理与高端医疗三大专业领域、12个细分赛道,搭建临床医疗与产业联动发展机制,打造世界级未来医疗技术创新转化示范区。

此外,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主体建筑、植被、配套设施正加速呈现;成都天府国际赛道的施工现场火热异常;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巴蜀大地上,一座串联成渝相向发展的高水平现代化新城的轮廓正在被不断勾勒。

公园城市底色 赋能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

除了建设场面的热火朝天,最令采风团印象深刻的,无疑是成都东部新区“蓝绿交织”的公园城市风貌。

午后的龙马湖公园,喷泉随着音乐变化,代表“山水简州”的线条型建筑极具风格,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龙马湖中央活力区,无地面道路分割公园,公园成环,从街区可以自然步行到公园;实现机动车入地、人车分层,地面慢行,都从地下穿过,并且按照地上标准建设自然通风采光的地下空间。”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龙马湖公园 图片来源:成都东部新区提供

泛舟三岔湖,湖水波光粼粼,目之所及皆是密布的岛屿和葱茏的草木,恍然间有种“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的感觉。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三岔湖除了秀美的山水风光,也是鸟类的天堂。其中鸟岛、西坝嘴更是鸟儿们的长期聚集地,在湖边的湿地和湖中的岛群上,白鹭、灰鹭、黑脸琵鹭等都市里难觅踪影的水栖鸟类都可以在这里看到。这里光是珍稀野生鸟类就有17种,每到冬春之际,鸟岛附近更是会聚居数千只水鸟,此起彼落,使三岔湖充满生机活力。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成都东部新区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谱写蓝绿交织、人城境业融合共生画卷,打造‘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的内在要求。”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依托“组团式”城市空间格局和“一山一江三廊多湖”的优越生态基底,3年来,成都东部新区将未来公园社区作为建设现代化新城的基本单元,立足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突出城市功能协同耦合,按照“组群式”布局城市空间形态,将城市融入自然生态环境中,形成“2个城市组团+5个产业功能区+108个未来公园社区”的发展格局。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前的成都东部新区,正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奔着城市核心功能提质增效、特色功能各展其长、基本功能优质均衡的目标加速迈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航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