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江苏:以实干担当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新华网 2023-05-18 15:48:49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江苏牢记“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江苏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把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截至5月17日,江苏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200家单位全部举办了读书班,组织党员干部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南京市通过举办读书班、开设“学思想·书记谈”专栏、开展市领导“进村入户、察情问策”蹲点调研等活动,推动理论学习、调研活动走深走实。

“统战部门要高度关注‘80后’‘90后’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完善教育培训和组织机制,培养更多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

“全市政法系统要自觉把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融入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

5月11日,在南京市市级领导干部参观江苏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主题展陈之后举行的读书班上,市委常委及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紧密结合实际,展开深入交流研讨。现场气氛热烈、讨论深刻。

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江苏省纪委监委以作风建设精准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因为现行法规存在空白,部门审批缺乏依据,我们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从今年2月起就开始在不同部门‘转圈’。”连云港市一家从事船舶流动加油运输的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江苏省政务12345平台找到省纪委监委的“二维码”企业诉求通道。

收到企业诉求后,江苏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督办,连云港市纪委监委迅速召集当地有关部门会商并形成一致意见,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了这一问题。该企业负责人很是满意,“没想到跑了两三个月、三四个部门搞不定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

“我们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影响市场主体经营发展的问题‘零容忍’。”江苏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在主题教育中开展“监督护航·助企敢干”专项行动、常态化组织明察暗访、通报典型案例等系列举措,持续把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建设往深里抓、往实里抓。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江苏省委组织党员干部进乡村社区、进厂矿企业、进学校院所,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能职责,开展针对性调研。截至4月底,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共确定调研课题1863个,开展实地调研3214次,其中省管领导干部开展实地调研2283次。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调研中发现,全省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取得成效,但仍存在中小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以及数字化供给服务能力不足、政策支持力度较弱、发展评估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江苏制定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场景、车间、工厂、企业各个方面,研究制定典型示范梯度培育建设指南,推广一批标准化、模块化、精准化实施路径,“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坚持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挂出“技术路线图”,列出“重大平台清单”“战略人才清单”“重大项目清单”,江苏省科技厅针对制造环节的关键瓶颈和“卡脖子”问题,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作为重点课题,组织向164个产业技术瓶颈项目发起攻关。

“我们要在‘真’字上下功夫,在‘行’字上出实效,把通过主题教育焕发出的事业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勇闯‘无人区’的强大力量。”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有关负责人说。

江苏省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将扎扎实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