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价走势观察| 哈尔滨4月新房市场"价涨量跌",5月房展会带来“大礼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8 17:03:17

◎“哈尔滨目前楼市去化过程周期比较长,仅仅单月的数据还不能称之为趋势。所以哈尔滨房价的环比上涨,我认为是有一定的偶然性和短暂性的,后续市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哈尔滨近期出台了一系列住房消费鼓励政策,后续还是要继续坚持提升住房消费需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哈尔滨新房价格迎来三连涨。

据国家统计局5月17日数据,4月份哈尔滨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7%,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排名并列第三。这也是自今年2月以来,哈尔滨新房价格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

虽然新房价格上涨明显,但成交量方面却下跌明显。据中原地产数据,4月哈尔滨新建商品房成交量约24.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6.73%;成交金额约25.6亿元,环比下降46.25%。

不过进入5月份,一场线下房交会却点燃了哈尔滨楼市。5月13日开幕的哈尔滨市第45届商品房展销会线下展会,仅3天已成交房产636套,成交面积6.72万平方米,成交金额7.43亿元。

“客观讲,哈尔滨房地产市场是有压力的,仅仅4月单月的房价涨幅很难说明趋势,尤其环比价格的波动性还是比较大的。”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5月18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易居研究院的库存报告反应了哈尔滨目前去化过程周期比较长,仅仅单月的数据还不能称之为趋势。所以哈尔滨房价的环比上涨,我认为是有一定的偶然性和短暂性的,后续市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新房价格“三连涨”

事实上,春节过后,哈尔滨楼市回暖明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从今年2月开始,哈尔滨新房价格已经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其中2月、3月和4月的环比涨幅分别为0.1%、0.4%、0.7%。

而4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7%,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排名并列第三。

要知道,哈尔滨的房价环比在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呈现了持续下降的趋势,其中最大的降幅出现在2022年1月,为-1.2%,其后整个一年间,哈尔滨的房价环比一直处于下降的态势。

但是从同比来看,哈尔滨房价仍旧处于下降空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哈尔滨新房价格下跌幅度有所缓和,每个月的同比下降幅度都有所收窄,最低下跌幅度为4月的-3.6%,显示出哈尔滨楼市的回暖迹象。

2022年是哈尔滨房价同比下跌的高峰期,每个月的同比变动都为负值,最低达到了11月的-8%。而从整体来看,哈尔滨房价在这一时期内呈现出一个由快速下跌到缓慢下跌的过渡态势,无疑表明哈尔滨楼市正在寻求平衡和稳定。

不过从成交方面来看,据中原地产数据,4月哈尔滨新建商品房供应量约11.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6.3%;成交量约24.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6.73%;成交均价约1028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86%;成交金额约25.6亿元,环比下降46.25%。

数据来源:中原地产

可以发现,经历了3月份新房成交面46.7万平方米的的“小阳春”行情后,4月份哈尔滨新房成交面积下滑至24.9万平方米,下滑幅度明显。

记者注意到,为促进哈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哈尔滨早在今年2月份就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对于多孩家庭、人才、新市民、农民、退役军人和教师均推出补贴。

例如具有哈市户籍、符合生育政策,在2021年10月29日以后生育第二或第三胎的家庭在9区购买首套或第二套新建商品住房,分别给予1.5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对与在哈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或服务协议,购房前已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并纳入社保系统管理且处于存续状态的,以及自主创业、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各类人才(无户籍限制),博士毕业生10万元、硕士毕业生5万元、本科毕业生及大中专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高级工班毕业生)3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

非哈市户籍的个人在9区购买首套或第二套新建商品住房,给予1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农业户籍的购房人在9区购买首套或第二套新建商品住房,给予3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

“哈尔滨近期出台了一系列住房消费鼓励政策,后续还是要继续坚持提升住房消费需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严跃进表示。

房展会送“大礼包”

虽然近几年不少热点城市已经很少举办线下房展会,但哈尔滨对房展会却一直比较重视。

5月13日,哈尔滨市第45届商品房展销会线下展会开幕,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起翔,副市长谭乐伟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会汇集了中海、万科、华润、保利、鲁商、哈尔滨住房开发集团、汇龙、昆仑等60家房企参展,带来了中海云麓公馆、福汇东方、玫瑰湾信园等优质项目108个,提供分布在哈市九城区的36372套精选房源。

根据哈尔滨本地多家官方媒体的报道,“城区的楼盘几乎都来参展了,可以现场比对,不用到处跑,优惠力度也大。”

房产经纪人员也在不遗余力地借房展会推销卖房。在本次房展会前夕,记者曾在哈尔滨实地咨询一些楼盘项目时,就遇到不少房产经纪人的热情介绍,“最近有房展会,不考虑一下吗”“政府有补贴”“房展会上有政府补贴契税,我们又有特价房,现在买很合适”……

哈尔滨街头的楼盘促销广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补贴项可以叠加。”经纪人员赵丽(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您学历能达到,又是外地户籍,在房展会期间买房,各种优惠加起来能省不少呢。”

“第一天,我们展位接待了超百组客户,一个小时就接待了近20组。”参会的万科相关负责人说,每天都有在现场咨询后又到售楼处详细了解的购房者,有的干脆看房当天就签了约。

但“卖房看运气”也是哈尔滨当地不少房产经纪人近期的心态,有经纪人告诉记者“本月至今还未开张”。

根据易居研究院的《2023年3月百城住宅库存报告》,哈尔滨3月新房存销比为55.6,在全国100城市中排名第2位,去化压力依旧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哈尔滨很多项目因为去化周期变长,已经成为了现房销售。在某房产经纪平台上,哈尔滨就专门有一栏“现房”。

“如今哈尔滨现房挺多的,买完即能装修入住,毛坯精装的都有现房。疫情之前哈尔滨是不存在现房销售现象的,这几年攒了一波现房。”赵丽告诉记者,“哈尔滨江北的一些地区可能会价格降得多些,实际上真正的核心区房价是没有降多少的。现在疫情也结束了,价格肯定还要涨。”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哈尔滨市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