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超50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8 14:56:26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正式发布《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保持平稳增长,达到5007亿元,同比增长6.76%。但增速明显下滑,此前两年,产业总体产值的同比增幅均在16%以上。

其中,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约3.76亿台/套,同比减少超1亿台/套。据白皮书所述,在终端设备环节,受宏观经济形势、部分传统市场趋于饱和、新兴市场容量有限,以及新产品与新方案对成熟产品与成熟方案的替代能力不够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各行业的采购意愿和采购能力不及预期。

“相信随着宏观经济的好转,新市场的发展,新产品和新方案的普及,对卫星导航终端设备的采购量将有望回升。”白皮书表示。

另一方面,产业链上游的基础器件环节销售量明显增加,增速显著提升,主要原因除传统用户近年来扩屯芯片外,在“+北斗”发展态势下,各行业对卫星导航基础器件的需求量也显著增加。

展望行业前景,白皮书认为,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已经升级到以时空服务为核心的综合PNT与时空服务产业。具体而言,定位技术手段已从卫星导航升级到综合PNT(定位、导航与授时),服务业态已从位置服务升级到时空服务。预计到2025年,我国综合PNT与时空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将远超万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