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巴厘岛命案行凶动机披露!网友质疑“男方杀女友后自杀”,资深法医:结论可接受,自杀伤口和他杀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7 23:40:41

每经编辑 张锦河    

巴厘岛一酒店近日发生命案,两名中国公民身亡,引发关注。5月17日,据印度尼西亚媒体报道,当地联合调查组公布两位中国游客死因。

据红星新闻,5月17日,印尼警方就中国情侣巴厘岛遇害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调查结果:女性死者程嘉楠(音译)是被男友李驰明杀害(音译)。随后,李驰明用碎啤酒瓶子自残,刺伤自己的颈部和身体其他部位。

消息发布后,引发诸多网友质疑。“男方都意图自杀了,还爬到酒店走廊干什么?”“男方为什么自残给自己造成20多个伤口?”……

据红星新闻,针对网友的疑问,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业超过20年的法医,对相关情况进行分析。

案发动机为二人争执,事发前受害者入住过另两个酒店

发布会上,印尼警方称:“我们对31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从我们进行的一系列调查和法医提供的检验证明,我们得出结论,死者程嘉楠先是被李驰明杀死,后李驰明自杀。”

巴厘岛警察局长邦尤戈·帕蒙加斯表示,除了31名证人证词外,警方的调查结果还参考了法医检查结果。帕蒙加斯说,在“谋杀和自杀”之前,这对情侣喝了从客房服务订购的5瓶啤酒。

CFF20LXzkOzYw4JfwoQFXsbyFXAen1gx1Okex32HXgRkKckvOib4wjBHMqWk15bu6AFRbQ7FagjydiaPRciakicP8w.jpg

巴厘岛警察局发言人Stefanus Satake Bayu(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警方调查认为,李驰明首先通过殴打杀死了程嘉楠,然后将她浸泡在浴缸里。

“后来,李驰明用啤酒瓶碎片割伤脖子和身体其他部位,自杀。”

另据报道,巴厘岛警方法医实验室负责人称,犯罪现场发现的血液与李某的血液相同。法医对两名受害人的器官和体液样本进行毒理学检查后,未检出农药、危险药物、麻醉剂或酒精。

另据警方表示,两人曾发生争执,原因尚不清楚。

封面新闻17日报道,经过警方的调查,发现在事发前,程嘉楠、李驰明曾入住过巴厘岛的另外两家酒店。具体行程如下。

4月27日晚,二人从中国来到巴厘岛。4月27日至5月2日,二人入住了巴厘岛沙努尔地区的一家酒店A。4月28日,二人去登巴萨警方报失了李驰明的护照。次日18时02分,LC提着白色行李箱和黑色电脑包离开了酒店。

4月29日,二人决定搬到沙努尔地区的另一家酒店B。在B酒店时,LC并未睡在酒店。4月30日,李驰明回到酒店,酒店接待人员看到,李驰明的左手有伤口在流血,用毛巾包裹着。在目击者的追问下,李驰明承认伤口是与女友的争吵所致。由于目击者的证言,二人的争执被判定为案发的动机。但具体是怎样的争执,警方目前还没有答案。

4月30日,程嘉楠入住了金巴兰洲际酒店。办理入住时,程嘉楠是用的是李驰明的护照。Kombes Yugo说,事实证明,李驰明的护照并没有丢失。

从业超20年资深法医:结论可以接受,自杀伤口和他杀有所不同

据红星新闻,该法医认为,从目前印尼警方所披露的案情和尸检结果看来,印尼警方所得出的李驰明杀害程嘉楠后自杀这一结论可以接受,“这个案件的现场,在有经验的法医看来应该并不复杂,判断死亡性质并没有太多的技术,比较容易判断出案子的基本性质。”

CFF20LXzkOzYw4JfwoQFXsbyFXAen1gxKOXUjRzwa9an4BpU8PvmiaUQOXhn8LNKOahibMicWmZG2FA1u35t98qVA.png

事发酒店内,楼道已被封锁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该法医对红星新闻记者介绍,自残自杀留下的伤口和他杀有所不同,有经验的法医基本都能够进行判断。其表示,自残自杀首先有一个惯用手的问题,是左利手还是右利手,留下的伤口都会不同。另外,从法医学角度来讲,自己形成的伤口和他人形成的伤口相比更有规律性,更集中,而他人形成的伤口就比较凌乱,基本没有规律。

此外,如果是自己形成的伤口,可能会更加密集,在相关部位留下多条试切痕。“就是一开始下不了这个狠心,进行多次尝试,这样就会留下多条比较规律的同类伤口,法医学上叫试切痕。”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中所称李驰明的背部所留下的伤口,以及众多网友对于“自残是否能够在背部形成伤口”这一质疑,该法医认为并非无法做到。“关键在于背部的伤痕在什么地方,是不是位于他的手无法达到的地方,除非在颈后部靠近脊柱的地方,是人手无法自己达到的地方。一般在手能够到达的地方都能留下伤口。”

该法医表示,根据印尼警方披露的案情,李驰明和程嘉楠并非同时死亡,女方死亡在前,男方死亡在后,死亡的方式也不一样。“现场有破碎的啤酒瓶,伤口尽管在背部,但如果说能够自己形成,又没有第三者进入到现场,加上财物都没有丢失,女方还是死在浴缸内。这种情况应该符合男方先杀害女方再自杀这样的情节。”

该法医还认为,男方清晨身上带血,赤裸爬出房间的这一举动也能够理解,“因为他自残了以后,而且是颈部一个大血管的损伤,他这时候可能又有一种求生的欲望了,可以爬出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红星新闻、封面新闻、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