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一季度腾讯三大业务全线回归正增长 视频号直播带货服务首次创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7 23:57:5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讯控股第一季度业绩扭转了去年全年营收、利润双降的局面,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且三大业务收入全线回归正增长,而去年全年仅有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实现正增长。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董兴生    

5月17日下午,腾讯控股(HK00700,股价342.8港元,市值3.287万亿港元)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今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1499.86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Non-IFRS)325.38亿元,同比增长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讯控股第一季度业绩扭转了去年全年营收、利润双降的局面,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且三大业务收入全线回归正增长,而去年全年仅有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实现正增长。

此外,腾讯近年来集中发力的视频号商业化取得初步成果,本次财报显示,视频号直播带货交易相关的技术服务首次创收,助力企业服务业务的收入增长。

To B收入增长提速

对于今年第一季度业绩,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17日晚间举办的财报电话会上评价称:“公司总收入实现坚实增长,反映了收入结构的改善和经营效率的提升。公司正大力投入建设人工智能的能力和云基础设施,以拥抱基础模型带来的机会,相信人工智能将会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倍增器。”

今年第一季度,腾讯的三大业务板块均实现收入增长——增值服务、网络广告、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17%、14%。相比去年全年,前两大业务收入增速由负转正,而代表腾讯To B业务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继续保持正增长,且增速加快。去年全年,该业务增速仅为3%,今年一季度的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4%,增速提升11个百分点。

具体到三大业务发展情况,首先,增值服务业务实现收入793亿元,同比增长9%,占总收入的比重为53%。其中,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增长25%至132亿元,本土市场游戏收入增长6%至351亿元;社交网络收入增长6%至310亿元,主要受游戏内虚拟道具销售及音乐付费会员服务驱动。报告期内,腾讯在音乐方面升级了收听体验,加强了与唱片公司和艺人的合作,提升了用户粘性和付费意愿,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30%。

其次,网络广告业务实现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17%,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4%。这得益于视频号的新增收入来源、小程序中广告的增加及移动广告联盟的复苏。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实现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14%,占总收入的比重为32%。相比去年第四季度,金融科技服务同比加速增长,主要由于中国消费反弹带来的商业支付活动恢复。报告期内,企业服务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速转正,得益于部分云服务的销售额增加,以及视频号直播带货交易相关的技术服务首次创收。

视频号日活创作者翻倍

今年1月,腾讯开始收取视频号直播带货的佣金,开启视频号商业化之路。本次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视频号技术服务费收入已经计入企业服务板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腾讯方面了解到,为进一步降低商家经营成本,即将到来的6·18大促期间,视频号内所有商家的技术服务费率将减至1%。

视频号的商业化之路,需要高流量和扎实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视频号的使用量持续增长,用户使用时长及播放量均迅速上升。腾讯正在培育视频号创作者生态,升级对新创作者的入驻扶持,提供更多的流量激励、更广泛的创作者覆盖,和更有效的内容创作工具。第一季度,日活跃创作者数及日均视频上传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拥有超过1万个粉丝的创作者数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

在财报电话会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我们加强了视频号带货的基础设施,助力创作者从带货交易相关的销售佣金中获益。例如,我们丰富了视频号店铺的客户管理功能,方便创作者与客户打交道,提高销售转化。”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腾讯今年也继续深化、开拓微信生态对视频号的引流方式,助力视频号的商业化。例如,2023年,创作者视频号主页的展示方式也迎来升级,除了挂载固有的视频、直播、橱窗等模块,视频号主页正在尝试支持挂载长音频甚至图文等内容形态,这意味着视频号将创建除了推荐流和直播广场之外的新分发场景,让所有内容和微信体系内其他部分紧密融合,给更多创作者以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化腾 业绩披露 业绩增长 腾讯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