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中天连续9个交易日跌停,基金公司大砍估值,只值0.12元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7 21:33:09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ST中天又跌停了。自5月5日中天金融“带帽”变为“*ST中天”以来,*ST中天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跌停,截至今日收盘,依然有超440万手卖单牢牢封住跌停。

记者注意到,今日德邦基金公告,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股票*ST中天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0.12元,相比于今日0.42元的收盘价格,又打了三折左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49449973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底的全部基金持仓来看,并未看到德邦基金旗下的产品持有*ST中天,该基金显然是在今年才买入。

而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确实是因为旗下有基金有该股票的持仓,截止公告日尚没有处理完。买入的时间是在这次交易性退市信号出现前,关注到这次风险提示后,我们便开始卖出。”

基金公司大砍估值,调至0.12元

犹记得4月29日时,中天金融公告称,因出现“2022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和2022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况,公司股票自2023年5月5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中天金融”变更为“*ST中天”。

记者注意到,自5月5日开始,*ST中天连续跌停,截至今日收盘,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跌停,且截至收盘时,依然有超440万手牢牢封在跌停板上。

随着股价的持续下跌,基金公司根据相关要求,开始对*ST中天做出估值调整。

今日,德邦基金公告称,自2023年5月16日起对旗下部分基金所持有的股票“*ST中天”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0.12元。

如果按照0.12元的价格进行计算,相当于在今日0.42元的收盘价基础上,又打了三折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底的基金持仓显示,德邦基金旗下并没有任何产品持有*ST中天。也就是说,德邦基金旗下的产品其实是在今年才买入*ST中天,且截至目前仍然还有持仓。

对此,有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之所以发布估值调整公告,确实是因为旗下有基金有该股票的持仓,截止公告日尚没有处理完。买入的时间是在这次交易性退市信号出现前,关注到这次风险提示后,我们便开始卖出。”

同时,该人士还坦言,“占比并不高,主要是处置的预期和市场的表现有出入,尤其自该公司停牌公告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该只股票持续跌停,且深交所交易性强制退市股票无退市整理期,市场上的大量卖出中仅有非常少的一部分卖单可以成交,因此到目前仍有持仓。”

去年底61只基金持有,大多数为指数基金

除了德邦基金目前公告对*ST中天进行估值调整,还未看到其他基金公司有进行类似的估值调整。

从今年的一季报来看,并没有基金将*ST中天买成重仓股,但如果看截至去年底的持仓,wind数据显示,去年底共有61只基金持有*ST中天,不过彼时中天金融还未被列入ST行列。

再从具体持有的基金来看,大多数都是指数型基金,其中有14只基金的持有数量超过100万股,这些基金更多的是属于被动型配置,占净值比例均在2%以下。

数据来源:wind

众所周知,当一只个股被剔除出指数成分股时,指数基金也基本上会选择清空,因此如果上述这些指数基金,成分股已经进行了调整,*ST中天的持仓很可能也已经没有了。但有些指数,成分股的调整周期比较长,可能就没有那么及时了。

比如中证500指数,该指数样本的定期调整时间是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调整实施时间分别为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如果等到样本定期调整时再更新持仓,那么显然就比较滞后了。

当然中证500指数也有临时调整的情况,当发生临时调整时,由最近一次指数定期调整时备选名单中排名最高的证券替代被剔除的证券。不过记者在该指数4月28日的样本列表中,依然能看到中天金融的身影,说明截至4月28日时还未调出。

除了被动指数型基金,在去年底持有的*ST中天的基金中,也有个别是主动型产品,比如鹏华睿投、国海证券量化优选一年持有等,如果细看这些基金,其实基本上采用的是量化策略,其持股往往多达数百只甚至上千只,在某种意义上也相当于指数化投资。

如果这些基金截至目前还持有*ST中天,即使占比并不高,但也可以反映出,这些量化基金在通过策略选股之后,在进一步的优选上做得并不够细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4944997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