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丨2022年受疫情影响较大 罗莱生活董秘:希望今年恢复到正常业绩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7 22:12:50

◎“希望在今年整个经济和消费恢复的情况下,能恢复到正常的业绩(水平),因为去年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多,(所以)我们不会有一个比较具体的业绩预期,希望恢复正常年份的经营情况。”罗莱生活董秘薛霞说。

◎薛霞表示,“从(2023年)一季报来看,收入有小幅度下跌,但公司在过去一年进行了大量降本增效(的工作),整体净利润有上升,接下来将延续这种精细化管理,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17日下午,罗莱生活(SZ002293,股价12.52元,市值105.2亿元)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在上海召开,包含记者在内,仅有3位个人投资者现场参会。工作人员解释称,和投资者日常有电话交流,平时接待投资者调研也较多,所以股东大会到场的可能不多。

从现场提问交流情况来看,投资者比较关注罗莱生活2023年的业绩目标、利润增长、毛利率上升空间等问题。

董秘薛霞表示,“希望在今年整个经济和消费恢复的情况下,能恢复到正常的业绩(水平),因为去年受疫情影响比较多。”

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舒冬妮 摄

2022年营收净利双降

2022年年报显示,罗莱生活实现营业收入53.14亿元,同比下降7.75%;归母净利润约5.74亿元,同比下滑19.59%;扣非净利润约5.28亿元,同比下降22.22%。

自2009年上市后,罗莱生活聚焦床品为主的纺织品业务,涉及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全链条,通过购物中心、百货、品牌旗舰店、奥特莱斯、社区专卖店、平台电商、直营电商(官网、小程序)、团购等线上、线下各销售渠道,形成覆盖超高端市场(廊湾、莱克星顿、内野)、高端市场(罗莱、罗莱儿童)和大众消费市场(LOVO乐蜗、恐龙)的多品牌产品。

从往年财报来看,自2017年起,罗莱生活的归母净利润一直保持正增长,营收则是自2014年以来一直保持增长,但2022年则是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

不过,从几家家纺上市企业2022年营收对比来看,罗莱生活仍然位列第一。孚日股份(SZ002083,股价4.62元,市值38亿元)营收52.48亿元位列第二,较上年同期上涨1.77%。水星家纺(SH603365,股价15.44元,市值41.17亿元)以36.64亿元位列第三,同比下滑3.57%。富安娜(SZ002327,股价9.22元,市值76.48亿元)30.80亿元为第四,同比下滑3.14%。

对于营收、净利润同比下滑,罗莱生活在年报中解释,全年来看,在宏观经济、世界格局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纺织服装类商品零售出现显著下降。

分产品来看,罗莱生活两大主要产品标准套件和被芯,2022年营收分别为16.05亿元、17.12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30.20%、32.22%,同比2021年营收分别下降了15.45%、6.28%。

从渠道来看,线上渠道营收14.82亿元,线下渠道营收38.32亿元,在总营收占比分别为27.88%、72.12%,2022年营收同比上年分别下降8.06%、7.62%。

截至2022年底,罗莱生活有2662家终端门店。年报显示,公司国内直营门店数量为307家,门店总面积43304m²,年均单店销售收入100.77万元,较上年下滑29.0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舒冬妮 摄

董秘:希望今年恢复到正常业绩

此次年度股东大会上,现场参会的个人投资者并不多,与公司披露的今年三四月份一两百人的投资者调研规模相去甚远。原定于下午三点召开的股东大会,也提前至下午两点四十分开始,工作人员表示,下午三点还要举行618电商大促动员会。在与管理层进行了十几分钟交流后,股东大会结束,董秘薛霞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做出了回应。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3.97万亿元,比上年下降0.2%;我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累计为1.30万亿元,同比下降6.5%,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53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0.2%。

消费环境的变化是否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影响?薛霞表示,“从(2023年)一季报来看,收入有小幅度下跌,但公司在过去一年进行了大量降本增效(的工作),整体净利润有上升,接下来将延续这种精细化管理,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

2023年一季报显示,罗莱生活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减少3.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11.13%。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舒冬妮 摄

“希望在今年整个经济和消费恢复的情况下,能恢复到正常的业绩(水平),因为去年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多,(所以)我们不会有一个比较具体的业绩预期,希望恢复正常年份的经营情况。”薛霞说。

另外,现场有投资者问及罗莱生活未来“看点”,薛霞表示,“我们认为家纺行业仍是市场规模比较大的行业,但行业头部份额是极低的,市场(份额)分散,企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包括开源的空间、市场知名度提升、精细化管理等,所以第一个(看点)是市场份额、集中度提升。第二个,整个中国家纺产品升级、消费升级的空间还非常大,整体家纺品类消费占比低,从消费升级的趋势来看,也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对于线上渠道的营收下滑,罗莱生活证券事务代表曹轶俊认为,“(彼时)消费者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下滑,所以需求下滑了。”而对于这种影响是否会持续,以及从目前来看恢复情况如何,曹轶俊表示,“消费者信心在恢复当中,但(目前)也还没有达到疫情前2019年的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罗莱生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