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永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22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国内58家上市银行去年净赚2.14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6 21:27:54

近日,安永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22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根据报告显示,58家上市银行2022年度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6.09万亿元,同比增长0.79%;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2.14万亿元,同比增长7.10%。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马子卿    

5月16日,安永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22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对国内58家上市银行2022年经营业绩、资产质量、业务结构等最新变化展开分析。

图片来源:主办方

根据报告,58家上市银行2022年度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6.09万亿元,同比增长0.79%;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2.14万亿元,同比增长7.10%。

国内58家上市银行去年净赚2.14万亿,同比增长7.10%

5月16日,安永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22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根据报告显示,58家上市银行2022年度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6.09万亿元,同比增长0.79%;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2.14万亿元,同比增长7.10%。

报告认为,在2022年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内经济受到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情况下,上市银行仍然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持续增长,为股东创造价值回报,实属不易。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首席合伙人忻怡表示:“回望过去五年,上市银行的整体业绩受环境的影响经历了起伏波动。应对挑战,多家上市银行在2022年年报中提出了坚持长期主义,聚焦‘价值创造’,为股东、客户、社会创造稳定可靠的价值回报,从而穿越周期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2022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合计人民币2.0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512.74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21年末的1.37%下降至1.33%。上市银行加权平均拨备覆盖率为237.72%,较2021年末上升3.73个百分点。2022年末全部上市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5.80%,较2021年末上升0.15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报告称,2022年,上市银行持续强化对重要风险类型和重点风险领域的预判、监测和分析,资产质量经受住了内外部超预期因素的压力测试。

安永华北区金融服务审计主管合伙人姜长征提出,需要关注的是,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仍面临较大的压力,新的资产风险分类管理办法以及资本管理办法等监管规定的实施也将给上市银行带来挑战。

24家上市银行科技投入合计超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专门研究了上市银行科技投入,有24家上市银行在2022年年报中披露了科技投入金额,合计人民币1850.69亿元。其中,6家大型银行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2021年度的2.92%上升至2022年度的3.16%,9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2021年度的3.57%上升至2022年度的3.91%。

在保持金融科技建设投入规模、不断夯实科技基础的同时,上市银行还不断加快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2022年有27家上市银行在年报中披露了金融科技/信息科技人员数量,相关科技人员合计超13.4万人。

根据最近三年连续披露的金融科技人员数量的19家上市银行数据计算,科技人员数量占比持续上升,从2021年的5.15%上升至2022年的5.68%。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许旭明说,上市银行实现价值创造的关键在于,通过加强风险防控,筑牢价值创造的安全屏障;深化数字化转型,以科技创新赋能价值创造并提高产出效能;转变业务模式,为价值创造注入新动能;重视人才培养,与员工彼此成就,夯实价值创造根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寿林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