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紫金矿业外协公司发生吊笼坠落事故致6人失联 巨龙铜业旗下铜矿停产整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5 21:51:46

◎紫金矿业在公告中称,事故发生后,巨龙铜业第一时间启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上报政府有关部门;同时根据墨竹工卡县应急管理局要求,对巨龙铜多金属矿实施停产整顿,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董兴生    

5月15日,紫金矿业(SH601899,股价11.11元,市值2925亿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的外协单位发生一起吊笼坠落事故,造成6人失联。

“截至目前,失联人员仍在全力搜救中。”紫金矿业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事故发生在紫金矿业近年纳入麾下的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龙铜业”)名下铜矿。

巨龙铜业一直命途多舛。追溯过往,巨龙铜业曾经发生过致一人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据紫金矿业公告,目前涉事铜矿已经停产整顿。

事故造成6人失联

据紫金矿业公告,5月14日,巨龙铜业的外协单位—福建兴万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万祥”)在所承包的巨龙铜多金属矿露天采场排水巷道相关竖井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吊笼坠落事故,造成6名兴万祥员工失联。

兴万祥的注册地为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与紫金矿业总部同处于一个县。追溯紫金矿业过往的公告,兴万祥至少从2015年开始便与紫金矿业有业务往来。启信宝显示,兴万祥的两名股东分别为陈作祥和陈雪梅,两人分别持有兴万祥80%和20%股权。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兴万祥除了与紫金矿业有业务往来外,还有过其他关联。启信宝显示,兴万祥曾为龙岩笔架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紫金集团董事长陈景河曾为龙岩笔架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

2022年5月,兴万祥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名为《紫金集团董事长陈景河到兴万祥集团新疆富蕴金山井巷项目部调研工作》的文章。

上述文章提及,2022年5月,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陈景河一行莅临富蕴金山矿冶调研指导工作,兴万祥集团副总裁刘树森等人陪同调研。该文章提及:“调研中,陈景河董事长对我司工程施工现场文明生产、井下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等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外,兴万祥公众号还在2020年发布了其中标亚洲第一大铜矿采剥工程项目的文章。据该文章,2020年10月2日,兴万祥收到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中标通知书,中标位于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的西藏巨龙铜业驱龙铜多金属矿露天采剥工程项目,三个标段工程总造价为13亿元。

据兴万祥介绍,上述工程合同包括穿孔、铲装、运输、推通、采矿场及选矿堆场的场地清理、文明施工等,需要作业人员200多名,施工总工期为1186日历天。

命途多舛的巨龙铜业

巨龙铜业的发展,用命途多舛来形容也不为过。

2017年3月,巨龙铜业外包施工单位隧道中发生一起人员受伤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

2018年6月,墨竹工卡县安全监管局对巨龙铜业矿区停产停业情况进行督查。通过督查发现,巨龙铜业在安全生产设施设计未通过审查并取得相应批复,且墨竹工卡县安全监管局下发了强制停工指令书的情况下,驱龙胶带运输2号硐、3号排土场、西山驱龙2号山头、知不拉露天排土场等4个建设施工点仍然在施工建设。巨龙铜业被现场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被要求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停止建设施工。

随后,巨龙铜业陷入了“钾肥大王”肖永明的债务危机,直至紫金矿业对其进行股权收购才迎来转机。

2020年6月,紫金矿业公告称,拟斥资约39亿元并购巨龙铜业50.1%股权。

彼时的公告中,紫金矿业称,巨龙铜业主营业务为铜矿勘探和开发,拥有“驱龙铜多金属矿”、“荣木错拉铜多金属矿”和“知不拉铜多金属矿”,3个矿区合计拥有铜金属量为795.76万吨,伴生钼金属量合计为37.06万吨。

紫金矿业对巨龙铜业投入力度相当之大。据紫金矿业2022年年报,其在重大的非股权投资领域,目前最大的项目是巨龙铜业驱龙铜矿,项目金额约168亿元。

陈景河对巨龙铜业也寄予了厚望,他曾表示:“西藏巨龙铜业停产了两年,最高海拔5300米,上去气都喘不过来,我们一年半的时间就投产。”

然而,目前巨龙铜业名下的涉事矿山却迎来停产。

紫金矿业在公告中称,事故发生后,巨龙铜业第一时间启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上报政府有关部门;同时根据墨竹工卡县应急管理局要求,对巨龙铜多金属矿实施停产整顿,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紫金矿业 紫金矿业 严重事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