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刚刚,42岁的他宣布获胜,准备好担任泰国总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5 16:02:41

每经编辑 何小桃    

CFF20LXzkOwhibLqrbQ4ypksic2h8kYBZ9MjnfTKBsgznuHQjwQoIQhZ7ia89rwTU3LATGt7xibVJvxf551CrZsjkQ.jpg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中午,在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中获得选票数和下议院席位数暂时领先的远进党党魁皮塔宣布远进党在此次选举中获胜,已经做好组建新一届政府的准备,自己也已准备好担任总理一职。

CFF20LXzkOzwQmcFBqM35oYTv95fDOBK41pAUL485Wjf0OQFSKSlM7MMEBgr7VFkWbGyowAltBR7ofia6GO59JQ.jpg

5月14日,泰国远进党总理候选人皮塔在曼谷一处投票站投票。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参考消息援引外媒报道,在竞选期间,42岁的皮塔以自己的魅力和活力,唤起了泰国民众对改变的强烈愿望。他12日在曼谷的最后一场竞选集会上对支持者们说:“我们要一起重新书写泰国的政治史。投票给远进党,泰国就会改变。”

报道称,皮塔是年轻人眼中的红人,在新西兰和美国接受过教育,有时甚至会引起支持者们对流行巨星那样的疯狂。从哈佛毕业后皮塔投身商界,但是很快在25岁的时候回到了泰国,因为父亲离世,他不得不回国接手家族企业。随后他担任新加坡格拉布公司泰国分公司的负责人。2012年皮塔迎娶了一名泰国女演员并育有一女,但是2019年与其离婚。

2023年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全国投票于当地时间5月14日8时至17时举行。

此次选举泰国77个府有5000多万名符合条件的选民。此外,还有200多万名身在海外的登记选民和无法在大选日当天到户籍地参加投票的选民已提前于5月7日进行投票,这类选票与14日大选日的投票将一起计票。

此次选举将改选泰国国会下议院全部500个席位,其中400个席位来自选民投票,100个席位根据大选中各政党的总得票数按照比例分配。泰国国会2021年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大选投票方式改为两票制,选民需要投两张选票,一张选政党、一张选议员。待新一届国会成立后,将由上下两院共750名议员对在下议院获得至少25个席位的政党推举的总理人选进行投票表决。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5日9时59分,本次国会下议院选举共有3929万人投票,投票率达到75.22%。目前选举委员会已完成了99%的计票,还有一部分票数因选区遭遇暴风而尚未完成统计。

泰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分区议员选举结果显示,泰国反对党远进党获得112个席位、为泰党获得112个席位,泰自豪党获得68个席位,现任副总理巴威所属的国民力量党获得39个席位,现任总理巴育所属的泰国人团结建国党获得23个席位。

根据泰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不分区议员选举结果,远进党获得39个席位保持领先,为泰党29个席位。

CFF20LXzkOzwQmcFBqM35oYTv95fDOBKXt1Sb4CVWJRVMI2QnLoH28u31ZkNKT49u4tkicSNRz8ialVml6hdl57g.jpg

5月14日,泰国为泰党总理候选人贝东丹在曼谷一处投票站投票。图片来源:新华社

选举委员会将在选举日后60天内公布正式结果,以最终确定下议院全部500个议席。之后,国会上下议院议员将联合投票选举新一任总理。

据新华社报道,2014年,泰国军方发动政变,时任陆军司令巴育领导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而后出任总理。2019年,巴育经国会选举继续担任总理。今年1月,巴育正式加入泰国人团结建国党,并被该党提名为下届总理候选人。

CFF20LXzkOzwQmcFBqM35oYTv95fDOBKzIrFt7HWp8zu9QVjx6mnlnlpcdkiaa6qtic793OSWV4Nib33jXxj9WhYg.jpg

5月14日,泰国总理巴育在曼谷一处投票站投票。图片来源:新华社

泰国上届国会下议院2019年选举产生,任期四年,今年3月23日届满。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网、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