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银行官宣:这类存款产品利率,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4 21:18:51

每经编辑 黄胜    

协定、通知存款自律上限调整在即,已有银行发布公告提前告知储户。5月13日,郑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15日对郑薪宝存款产品执行利率进行下调。

郑州银行:5月15日起下调个人通知存款产品执行利率

为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5月13日,郑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15日对郑薪宝存款产品执行利率进行下调。

公告显示,此次调整前郑薪宝的1天期和7天期的执行利率分别为1.3%和1.85%;调整后的执行利率分别为1%和1.55%。以上利率调整将于5月15日正式执行,郑薪宝存款产品属于个人通知存款,按支取日产品对应利率和实际存期计息,5月15日(含)之后支取的郑薪宝产品按照调整后利率执行。

5月12日,位于广西的桂林银行也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存款产品执行利率的公告。

 

公告显示,该行将于5月15日对通知存款、单位协定存款利率进行调整,执行后的1天期、7天期通知存款执行利率分别为1.00%、1.55%,对比以前两个期限存款利率均下调55bp。同时,5月15日该行也将单位协定存款执行利率下调至1.35%,也较此前的利率下调55bp。

广西容县桂银村镇银行5月12公告显示,为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该行一天、七天通知存款利率分别由1.55%、1.9%下调至1.0%、1.55%。可见,一天通知存款的下调幅度达到了55BP。

通知存款是活期存款的一种,但利率高于活期,指客户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存款业务。个人通知存款不论实际存期多长,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为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

根据央行官网,现行1天和7天通知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0.8%、1.35%。记者查询发现,国有大行1天、7天通知存款年利率大多分别为0.45%和1%,部分股份行的利率稍高,分别可达0.7%和1.25%,起存金额为5万元。

多家银行“停摆”通知存款

据平安银行官网《关于平安银行智能存款-通知存款产品调整的公告》,该行将于2023年5月14日起,暂停销售“智能通知存款”产品。

届时,该行“智能通知存款”产品在线上(口袋APP)渠道及线下(网点柜面系统、远程柜面银行(FB)系统)渠道均不再支持新增签约。不过,该存量业务仍可继续在该行各渠道办理产品支取、查询、解约等业务。

这与相关部门下发的通知要求相吻合。记者自业内获悉,银行收到的通知显示,对于通知存款存量客户,停办不需要客户操作,智能自动滚存的通知存款,存量自然到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97607949

同日,东营银行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各项举措,按照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有关导向要求,自2023年5月15日起,暂停智能通知存款业务办理。

新疆布尔津喀纳斯农商行公告显示,自5月15日起调整通知存款利率,并且不支持自动转存。

据中国证券报,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与近日多家银行宣布调整通知存款利率有关。日前从多家银行获悉,有关部门下发通知,自5月15日起,要求各银行控制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加点上限。其中,国有大行加点上限不能超过10个基点,其他金融机构不能超过20个基点。针对此次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利率的变化,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表示,将协定存款、通知存款纳入自律上限调整,意在进一步缓解商业银行息差压力,控制银行负债成本,预计对中小银行影响更大。

专家解读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58.5万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新规对于规范协定存款定价秩序作用较大,减少存款定价的无序竞争,合力压降银行负债成本。“估计协定存款等规模20-30万亿,占总存款比例10%左右,新规将降低银行总存款付息率2BP左右。”

 “此次调整,一方面可以减轻银行负债成本,降低行业资金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协定存款上限明晰可以限制高息揽储,规范行业竞争。”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峰认为,目前上市银行协定存款占总存款的比重在13%左右,其中股份行占比相对较高,达到17.5%,农商行占比最低,仅有3.7%,重新规定协定利率上限后,预计行业资金成本可以缓释3-4bp左右,利润增速提升3%。

戴志峰表示,协定存款、通知存款等“类活期”存款利率一直相对较高,导致银行对公活期存款成本压力较大,无序竞争现象凸显,扰乱了市场秩序,加重了行业成本,明确协定存款利率上限后,将有效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减轻银行负债及经营压力。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周君芝则认为,本次调降存款利率更多是完成此前一轮利率调整的闭环,不必然跟进LPR调降,“2023年一季度6家国有大行中已经有4家净息差水平低于1.8%的警戒线,如果再次调降LPR,对这些银行净息差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每经网(记者:刘嘉魁 )、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976079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存款 通知存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