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鹤岗们”真的能翻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2 23:35:31

自然馈赠的礼物,暗中标好了周期与价格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Pzrwumarqc168390406090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季度数据陆续出炉,有城市发挥不稳,就有城市黑马逆袭。

GDP同比增速一栏,在省份中处于领跑位置的出现了一些资源型城市,比如黑龙江鹤岗,比如安徽铜陵,比如甘肃金昌。

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处于产业链上游的新的矿产资源被资本点亮。伴随着锂、钴、镍等原料价格攀升、需求量陡增,一些恰好家里有这些矿产的城市,一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它们之中,有的曾因为辖内矿产资源的累计采出储量达到了可采储量的70%以上,而被列入“全国资源枯竭城市”名单。在动力、能源转型的背景下,这些因煤或石油限制开采的城市,似乎迎来了“东边不亮,西边亮”的春天。

这些家里有矿的城市,真的能靠新的矿产资源“复活”吗?多年以后回看今朝,一季度的亮眼数据,会不会是它们发展进程中的又一场烟花秀?

增速“复活”赛

11.4%是金昌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蹿上了甘肃省的第一名。136亿元的经济总量也许不值一提,但增长速度比全省平均增速高出4.7个百分点。

鹤岗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录得8.5%,同样位列黑龙江第一,增速高出全省3.4个百分点。

广西的增速“黑马”是百色,凭借8.6%的增速领先其他城市。

还有一些也是在全省增速中靠前落座的城市,比如铜陵,拿下了安徽全省经济增速第五的成绩;又比如曲靖,一季度增速7.3%,在云南全省排第五,在滇中地区排名第一。

从官方口径中可以看到,这些城市一季度的成绩,主要来自工业。

百色统计局称,“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增速排全区第一,涉铝产业强势复苏”。从产品产量看,氧化铝增长22.4%,电解铝增长52.9%,铝材增长39.4%。

鹤岗经济的增长,更是主要靠第二产业尤其是工业的拉动。数据显示,一季度其二产增加值对GDP增长贡献率为59.8%,正向拉动GDP5.1个百分点;固投整体增长了17.8%,其中二产的投资增长了32.6%。

金昌则复盘道,到今年3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已经连续60个月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连续15个月增速排名位列全省第一。

往往都是省内的“小透明”城市,为何凭借工业增长,就成了“增速黑马”呢?不要小瞧他们的工业,大多与矿产有关。

锂、钴、镍、石墨、铝、铜、硅等,是近年来全国发展新兴产业时不可或缺的关键原料。若是做一块动力电池,阳极的关键成分是锂、钴、镍,负极的材料是石墨。光伏产业中,硅又是做太阳能电池板不可或缺的原料。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上述“增速黑马”城市,恰好脚下就踩着一种或多种矿产资源,依靠围绕矿产采选加工的工业迎来了经济的腾飞。

近年来,随着动力电池投产、上量、出货,镍、钴两族金属矿产的价格一度飙升。去年,一个涨成了“钴奶奶”,上涨超20%;一个涨成了“镍爷爷”,期货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而我国90%的镍钴矿,都藏在金昌的脚下。金昌被称为“祖国的镍都”,后来发现,金昌的矿石还伴生了钴,目前当地有中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

当然,城市的经济周期与材料的价格走势不会完全一致,但能够在当地完成热门矿产的采、选、冶、化,对于工业领域的投资、建设、聚集,都是一剂“强心针”。

再说鹤岗。当地以超低房价出圈,却鲜为外人道的是他们拥有亚洲最大的石墨矿藏。

无论在航天、电子还是新能源领域,石墨都有广泛的应用,而且在动力电池方面,石墨还是做负极唯一的原材料。

补充一个背景信息,今年一季度,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65.9GWh,累计同比增长28.4%。这意味着,相应原材料的市场需求也在大幅上涨。

鹤岗一季度“翻身”,一方面受益于近两年煤炭供不应求的红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石墨的价值被市场发现并扩大。

“拉动全市税收增长的行业集中在采矿业。”《鹤岗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写道,分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入库的全口径税收为17.4亿元,增长了78.6%。

因采煤太多被列入“资源枯竭性城市”的鹤岗,又有了可以挖掘的新“富矿”。鹤岗为石墨产业的发展定下目标:到2025年该产业产值要达到全市总产值的40%。

新“资源魔咒”

自然馈赠的礼物,暗中标好了价格。但不要忘了,自然也同时划出了周期。

同样都是受益于动力、储能领域需求带动而重新被市场发现价值的矿产资源,这边是钴、镍、石墨的价格上升,那边是锂、硅的价格腰斩。矿产还是那片矿产,但原矿价格走势云泥之别,背后的城市经济表现有大起,就会有大落。

之前,新能源车热销带动锂价大涨,有锂矿资源的城市都成了资本争相涌入的对象。国内的锂资源储量比较丰富,青海、西藏量多,但存在高原高寒、生态脆弱、开采难度大和成本高的问题。

相比之下,江西宜春成为国内锂资源开发的重点。理论上,宜春探明的锂云母矿的储量,可以装备6亿辆电动汽车。

图片来源:新华社视频截图

随着当地锂矿产能逐步爬坡,锂价上涨,宜春吸引了一批大型企业到当地布局锂矿,也刺激了一大批当地的中小企业转型入局。当地提出打造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的规划,准备打通从锂矿到锂应用的全链条。

主要思路是,以上游锂矿的矿权分配为砝码,吸引下游附加值更高的储能、电动车应用环节向宜春集聚。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时代,宜春因锂而兴,享受了一把锂矿带来的发展红利。2022年,宜春经济增速5.3%,在江西全省排名第一,而江西的增速也位居全国第一。

但事情的发展并不顺利,症结就来自“坐过山车”般的锂价。

锂价飞涨,招来了一批笃信“挖锂成金”的村民争相开采。今年春节前后,当地宣布打击非法偷采偷盗锂矿,自然资源部、工信部等多个部门也赴宜春调研,选矿端一度停产。

后来锂价又腰斩,5个月时间下跌了近七成。连锁反应开始出现,市场消息显示,A股锂矿上市公司超过六成利润下降;新疆的锂矿被弃购;宜春的锂矿交易中间商开始转行;江西一季度的GDP增速在全国垫底,理由是“工业增速出现回落”;江西下辖城市中已公布一季度成绩的,都是正增长,到底哪些城市拖了后腿,还需揭秘……

观察金昌、鹤岗、宜春,它们凭借家里的矿产,举起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旗,成为布局新兴产业的一份子。但“家里有矿”,也仅仅停留在“拥有而已”的状态,会让城市的经济发展跟随原料的富裕与枯竭、价格的升与降而起起伏伏。和过去依靠煤炭、石油资源开采的生存模式,并没有太多区别。

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从传统材料到新材料,发展方向在变,产业能级在变。不变的是,资源永远是稀缺的,煤炭、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难道锂、铝、铜、石墨就不是消耗品了吗?

地球资源分布极不均衡,产业赛道在不断切换,能源结构也在不停调整,哪些拥有对应资源的城市能够“城凭矿贵”,犹如抽奖一般不可捉摸。

资源型地区的转型发展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发展阶段的演进,赋予“资源魔咒”新的启示——资源性城市的兴衰,不能像过去那样躺在地上寅吃卯粮,也不能靠矿产资源的“东边不亮,西边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锂矿 采掘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