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2家港股公司已申请双柜台模式,券商或迎来新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1 16:14:27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5月9日,港股恒生银行发布公告,向港交所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买卖本行的股份。

2023年3月1日,快手成为首家向港交所提交增设人民币柜台申请的港股公司。统计显示,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已有22家港股申请人民币计价股票交易柜台。

22家港股公司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

2022年12月13日,港交所宣布旗下证券市场即将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柜台在香港上市、交易及结算,各项新措施的登记程序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开始推行。

5月9月,港股恒生银行发布公告,向港交所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买卖本行的股份,以支持港交所最近引入全新的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而此前的5月5日,港股长城汽车也发布公告,提交了相应的申请,显示出对双柜台模式的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快手、吉利汽车、中银香港分别于3月1日、3月9日、3月14日向港交所提交了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快手也是首家提交申请的港股。3月15日香港交易所公布,已提交申请,拟在其即将推出的“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下,增设人民币计价股票交易柜台。

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以来,已有包括京东-SW、中国平安、中国移动、腾讯控股、安踏集团等22家港股公司提交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

在博时基金境外投资部基金经理赵宪成看来,港交所于二级市场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进行交易结算,以进一步支持人民币在香港证券市场的发展。该模式涵盖在港币及人民币柜台上市的股本证券,证券在不同货币的柜台交易,但一般属于同一类别,拥有相同的持有人权利及权益,并可在柜台之间完全互换。港交所同步推出双柜台庄家计划,支持双柜台证券的跨柜台交易,以提供流动性和尽量减少两个柜台间的价差。

此外,恒生银行在公告中进一步表示,双柜台模式下交易结算的生效日期与详细安排,将有待港交所适时的进一步公布。

长城汽车也在此前的公告中指出,根据港交所的的公告。港交所将适时公布双柜台模式的生效日期及刊发双柜台证券指定名单。

A/H的估值溢价:缩小不会被“抹平”

在已发布申请双柜台模式的港股名单中,提高港股交易的便利性、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等观点十分普遍。

光大证券国际也向每经记者表示:“港交所此次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将有助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货币选择。”

事实上,A/H股溢价也是两大市场无法回避的问题。而双柜台模式也被普遍认为有助于缩小差距。

此前,国信证券非银金融王学恒、徐祯霆曾指出,在港股通的现行机制下,内地投资者通过南向交易购买港股时是以港币计价,以人民币进行交收和结算,并且实行T+2的清算交收。在持有期间,投资者需要承担人民币兑港元汇率变动的风险,特别是在全球金融环境动荡、汇率大幅波动时,可能会发生较大的汇兑损益。而在双柜台模式下,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人民币柜台直接交易港股,实现港币和人民币上市股份的无缝转换,这将显著降低以往参与港股通投资所产生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此外,港交所还设置了双柜台庄家机制,并对双柜台庄家提供印花税减免,旨在让做市商(庄家)提供流动性,尽可能减少港币柜台和人民币柜台之间的价格差异。

赵宪成也指出,理论上同一资产在不同市场存在较大价差时,套利的力量将驱动两个市场价格趋于收敛,但AH股价差长期存在,且港股有卖空机制以及港股不存在涨跌幅限制的设定。预计随着投资港股的便利性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民币资金有望参与港股交易,港股资金的成交量和活跃度将逐步提升,这将促进港股价值的修复,并进一步缩小AH股溢价,但这个A/H的估值溢价不会被“抹平”。

对此,沪上某财富管理机构持相同看法,AH股溢价会进一步收敛,但毕竟投资群体不同,并不可能完全“抹平”。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10日,148只AH股只有招商银行出现小幅折价,其余全部溢价,最高的弘业期货的A股溢价率为836.57%,60家公司A股溢价率超过100%。

数据来源:Wind

有已提交申请的港股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指出,“增设人民币柜台,更多的是停留在了交易层面,提高公司港股的成交,增加投资者便利性,而不是基本面发生了改变。”

对此,赵宪成表示,“从上市公司基本面来看,当前港股通标的多数为业务在内地的上市公司,人民币是其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以往作为股价定价依据的每股盈利EPS由人民币转换为港元的过程中可能涉及汇率影响,而在双柜台模式下以人民币计价则可以避免财务和估值指标由换汇而引起的损失,证券价格也可以更多反映公司基本面和运营价值。”

券商或迎来新业务

这项计划推出的双柜台模式,显然又为券商增添了新的业务机会。

赵宪成进一步介绍称,“港交所计划选取此前有做市经验的外资券商、期货公司,部分中资券商参与第一批双柜台做市商资格,未来再逐步扩大范围。”

与此,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的推出,为券商股带来了新的机遇。首先,券商股有望获得新的交易机会和客户,从而增加交易手续费收入。其次,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会降低券商股等企业盈利的折算敞口。根据现行的港股通交易与交收规则,投资者在买入卖出和持有港股通标的期间都需要承担一定的人民币汇率对港币汇率的波动,包括结算汇率和参考汇率(结算汇率较参考汇率贬值则增加投资成本),以及买入时和卖出时的汇率变动(卖出结算汇率较买入结算汇率贬值则会降低投资收益)。若直接用人民币计价,可以降低这一汇率变动敞口,进而不排除将吸引更多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通机制,尤其是那些对汇率变动较为敏感的投资者。

前述财富管理机构人士表示,“该项业务则是考验券商在双柜台间做市的能力,对于头部券商增加了一项新的盈利来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7205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港股动态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