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怼”变“联手”!吉利与长安官宣合作 专家:将催生行业协同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0 19:03:53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59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出行等产业生态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品牌向上。

据悉,双方的合作集中在电动化和智能化两大方面。在新能源领域,双方将就电芯、充换电技术、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新能源产业布局进行合作;在智能化领域,双方将围绕芯片、操作系统、车机互联、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展开合作。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动力平台、动力技术的合作,探讨海外发展、出行生态的合作共享,并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供应链溯源、数字化碳管理及碳交易等领域展开合作。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官微

官宣之后,两大自主品牌车企强强联手的消息瞬间刷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认为,中国汽车从跟随到引领,正处在转型跨越的关键阶段。长安汽车与吉利是中国汽车企业优秀代表,此次双方开放合作,有利于打造中国汽车大品牌形象,催生行业协同效应,并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行业高强度竞争下,开启企业高水平竞合的新局面。

有意思的是,不久前,吉利和长安汽车还因“版权纠纷”被业内关注。今年227日,长安汽车给吉利汽车发去律师函称,吉利旗下中高端新能源产品系列——吉利银河发布的“银河之光”原型车,存在大量与长安汽车概念车、量产车雷同之处,涉嫌侵犯长安汽车知识产权。长安汽车要求吉利停止相关行为,因此发送律师函,同时长安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手段的权利。

针对“抄袭”传闻,吉利方面发布声明回应称,该律师函误导公众,对公司品牌和商誉造成了严重损害。吉利银河之光为吉利原创设计,完全不存在抄袭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同时,吉利银河之光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正向设计开发,在设计上延承了吉利独特的“涟漪美学”,有着独立且完整的设计理念体系。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集团官微

如今,“抄袭门”尚未有定论,双方态度却迎来反转,其背后的原因耐人寻味。实际上,除了这次“抄袭门”事件,作为自主品牌的头部企业,吉利与长安汽车算得上是“老对手”,双方为“自主一哥”的地位缠斗多年。进入电动车时代,两家车企电动化转型均遭遇瓶颈,各自的新能源战略推进的并不顺利。而押注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后来居上,夺走自主乘用车冠军宝座,赚得“盆满钵满”。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全年累计零售销量180.46万辆,同比增长149.4%,市场份额8.8%;长安汽车全年累计零售销售127.42万辆,同比增长14.2%,市场份额6.2%;吉利汽车全年累计零售销量123.47万辆,同比增长1.8%,市场份额6%

2022年,比亚迪归母净利润达到166.2亿元,这一数字比吉利汽车与长安汽车的归母净利润之和还多出近36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电动化、智能化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但转型需要持续的巨额研发费用投入,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吉利与长安放下“恩怨”,选择联手合作可以避免重复技术投入,有效降低研发成本,更好发挥协同效应,各取所长,补齐短板。

据悉,目前吉利在电动化方面重点打造了浩瀚架构,耗资180亿元,可覆盖A级车到E级车全部规格,包括轿车、SUVMPV、皮卡、跑车等车型,轴距可实现1800~3300mm之间的大跨度变化。在芯片方面,吉利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7纳米车规级SoC芯片龍鷹一号正式启动量产、供货。

长安汽车则于2017年开始打造EPA1平台,经过5年的时间,长安新能源汽车团队构建了兼容多种动力构型、高度平台化、模块化的全电平台EPA1,同时推出了高端品牌阿维塔、数字纯电品牌深蓝以及智能品牌诸葛智能等。

4月18日 2023上海车展长安汽车展台(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就曾与一汽、东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如今,长安汽车又选择与吉利展开合作。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速的大背景下,“联手”和合并或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要合作 新能源汽车 汽车行业 吉利汽车 长安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