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热评 | 承重墙险情背后,是社区更新需求的供需矛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9 23:59:45

每经记者 薛晖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每经评论员 薛晖

近日,哈尔滨一居民住宅承重墙被拆,致使整幢楼成危楼。此事上热搜之后,随即又曝出广州也发生类似事件。

我们除了关注事件“善后”之外,也应看到种种险情的背后,实际上浮现出一个新的矛盾:一方面,市民有居住环境升级的各种迫切需求;另一方面,需求与服务、管理脱节,才会引发种种事故。

首先,居民个人美好生活需求如何解决?

以新近曝出的广州白云区岭南新世界小区业主私拆承重墙为例。其背景很简单,该小区建于2000年至2012年,属于次新房,许多住宅到了重新装修的时间。居民对住宅进行重装升级的需求是合理的,也是国家鼓励的。但由于该业主的装修尺度大,以至于邻居家的墙体开裂。此事故背后既有业主原因也有装修公司原因,更有物业公司监管不力因素。

之所以装修事故频出,很大程度上与物业公司不作为有关。尽管物业称装修是业主私自行为,没有在物业备案,但众所周知,物业有对进出小区人员和车辆装备进行核查记录的职能。装修过程中,如此大的拆建,不可能没有工具和设备进场,不可能不产生建筑垃圾,不可没有施工噪音……所有这些,物业应该早有察觉,早该检查监督。如果物业严格履职,上述事故就不会发生。

其次,社区更新服务的需求如何满足?

这次哈尔滨的住宅承重墙被拆除事件,则是另一个原因。涉事小区因为周边新建大学而凸显了商机,突然间增加了餐饮、健身、娱乐休闲的各项新需求。然而,由于这里是个旧社区,之前并没有那么多餐厅、酒吧和健身房,于是商家就打起了民宅主意。拆承重墙的住宅,就是被租下来拟改建成健身房的。周边居民楼,很多也被租下来改成各种服务业态,看上去既商机勃勃又杂乱无章。

看到这里不难理解,这本质上又是人们对社区有了改造升级的需求。这种需求就不可能由一家一户来完成,该由社区和物业统筹,要由社区联合有实力的物业公司或开发商,将社区的住宅楼、道路、公共建筑等进行重新规划和调整,在不进行大拆大建的前提下,对环境升级改造。升级改造是硬件更新,服务升级则是软件更新。

目前,头部的品牌物业公司如万物云、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招商积余、龙湖智慧服务等均已涉足城市设施和社区管理。从公共街道的清洁、绿化到社区安保、社区商服,甚至邻里纠纷疏导都由物业公司包下来。

总之,装修需求和承重墙险情的背后,是一种新的供需矛盾。这些矛盾,需要基层组织和物业、居民共同破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家居装饰 房地产 严重事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