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4天2次涨价,乘联会:很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9 16:50:48

每经编辑 黄胜    

5月9日,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63.0万辆,同比增速55.5%,环比增长2.5%,也是自2010年以来仅有的两次环比正增长之一。

此前,特斯拉于4天内2次涨价,乘联会表示,这是很好的信号,体现车企对经营质量的关注,有利于改善消费观望心态。让消费者走出过度期待降价的预期,恢复正常的购买节奏。

乘联会:特斯拉涨价是很好的信号 

4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52.7万辆,同比增长85.6%,环比下降3.6%。今年以来累计零售184.3万辆,同比增长36.0%。4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32.3%,较去年同期25.7%的渗透率提升6.6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批发销量超两万辆的车型有9个:Model Y 49,059辆、比亚迪秦42,202辆、比亚迪元39,160辆、比亚迪宋35,836辆、比亚迪海豚30,462辆、Model 3 26783辆、朗逸26,688辆、轩逸24,975辆、埃安Y 21,065辆。其中新能源位列总体乘用车车型销量前6位,优势地位明显。

另外,乘联会分析指出,乘用车行业已经脱离了原来的高利润行业,3月汽车产销虽然恢复,但3月汽车销售利润率也仅有4.7%,部分车企在吐血卖车,压力太大。尤其是世界上最严的国六B标准即将实施,对车企生产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减产降库存的结果,带来的是盈利较大损失。此次特斯拉涨价是很好的信号,体现车企对经营质量的关注,有利于改善消费观望心态。让消费者走出过度期待降价的预期,恢复正常的购买节奏。

据乘联会,特斯拉4月份中国产汽车销量75,842辆,环比下降14.7%。其中出口35,886辆。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郑得锐 摄

特斯拉4天2次涨价

据特斯拉中国官网5月2日消息,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的售价涨至23.19万元,此前为22.99万元;Model 3高性能版涨至33.19万元,此前为32.99万元。

特斯拉Model Y在中国的价格上涨至26.39万元,此前为26.19万元;Model Y长续航版上涨至31.39万元,此前为31.19万元;特斯拉Model Y高性能版上涨至36.39万元,此前为36.19万元。

特斯拉中国官网5月5日消息,全新Model S及全新Model X全系车型上调售价19000元。

调整后,Model S起售价808,900元,Model X起售价898,900元。具体来看,Model S 全轮驱动版由789,900元调整至808,900元;Model S Plaid 版本由1,009,900元调整至1,028,900元;

Model X全轮驱动版由879,900元调整至898,900元;Model X Plaid 版本价格由1,039,900元调整至1,058,900元。

自去年以来,特斯拉就在全球范围内打响了价格战。在中国市场,年初特斯拉对Model 3及Model Y两款车型进行了大幅调价,下降幅度在2至4.8万元,Model 3起售价降至22.99万元,降价力度最大的基础版Model Y降幅高达20%。

进入4月后,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再次掀起新一轮降价潮。

特斯拉的大幅降价,也被认为是国内车市“价格战”的导火索。不过,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降价,是其面临激烈竞争采取的一种方法。随着比亚迪等“中国同行”的崛起,特斯拉的“价格战”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恰恰证明了中国品牌做得好。

针对饱受关注的定价策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声称,“我们不考虑通过定价打击竞争对手,我们只考虑自己总体的战略,人们是否喜欢我们的车,是否买得起我们的车,我们是否能改善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未来零利润出售都是可能的。”

4月20日,特斯拉公布最新财季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Q1,特斯拉实现营收233.3亿美元,同比增长24%,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为25.1亿美元,同比下降24%。总体来看,这是一份并不完美的成绩单,虽然降价带来了明显的销量增长,但盈利能力的下降速度也超出了市场预期。

“价格战”不可取 业界呼吁回归理性

截至3月中下旬,已有超过40家车企加入到了车市本轮“价格战”之中,方式也各异。“最近的降价,搞得大家很难受。蔚来毛利低,参与不了‘价格战’。”李斌坦言。

在崔东树看来,本轮“价格战”对国内车市带来的更多是负面影响,不仅干扰了消费者购车选择,更是对车市定价逻辑的一种破坏。“这种‘踩踏式’的价格战应该及早结束,从而使车市恢复到正常发展状态。”崔东树告诉记者。

为此,中汽协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先后就车市“价格战”发声。中汽协方面呼吁,理性对待本轮汽车促销,市场应尽快回归正常秩序。

图片来源:中汽协微信公众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表示,近期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促销政策,如果都效仿武汉,即只对所在地生产的汽车品牌进行补贴,这势必造成汽车市场的分割和市场秩序的混乱。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车市“价格战”也成为热议话题之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称,2023年是新能源汽车革命与汽车行业深度转型的阵痛期,整车价格竞争、汽车产业链转型、电池锂价波动、电池产业链转型等领域都面临阵痛。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呼吁,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至2025年,发挥新能源汽车市场压舱石和动力源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本轮车市“价格战”带来更多的是负面影响,但其并不会对国内新能源车市走向造成实质性影响。崔东树预测,2023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将有850万辆的规模,或实现30%左右的增长。未来,中国汽车产销有望突破4000万辆。

“‘价格战’不会是长期的,无论是产业链还是消费者都会回归理性。”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樊文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因为对于企业来说,市场竞争是一条长期战线,并不会因短期的“价格战”而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乘联会、特斯拉中国、每经网(记者:李星)、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汽车行业 乘联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