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物馆长被区长推倒致伤?吕梁离石区:谣言!馆长、区长最新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8 21:09:52

每经编辑 黄胜    

 5月8日,位于山西吕梁的民办博物馆吕梁山革命博物馆发布了一则闭馆公告,引发舆论关注。

据吕梁北武当古兵器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消息,山西吕梁山革命博物馆发布《闭馆公告》,称“馆长被区长辱骂、推倒致伤”。全文如下:

 

博物馆长被区长推倒致伤?吕梁离石区否认,120称馆长被送医

8日晚,离石区政府办公室一名值班工作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回应称,上述事件经核实是造谣信息,“肯定是谣言”。

稍早前,吕梁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已关注到该博物馆公众号发布的内容,已经通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向有关单位核实,具体情况尚未收到反馈。吕梁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也表示,未收到相关事件的报告。

8日晚,北青报记者拨通了吕梁市离石区政府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网传说法与事实严重不符,目前有关机关单位已经介入调查,对于网传“吕梁山革命博物馆闭馆公告”的图片,工作人员称尚不清楚从何而来,并表示在有调查结果之后,相关部门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具体情况。

吕梁山革命博物馆  (图片来源:吕梁北武当古兵器博物馆公众号)

博物馆馆长本人回应:因到区政府索要此前合作办展的费用发生冲突

九派新闻联系到博物馆工作人员,其表示自己不在现场,但得知馆长自己办了两个非国有博物馆,其本身是二级肢体残疾,因经济纠纷,激动的时候起了争执,区长把馆长推了一把就摔倒了,目前还在医院养伤。

新黄河记者联系到该博物馆馆长高宇峰。高宇峰告诉记者,今天上午9点,因到区政府索要此前合作办展的费用发生冲突,发布通告的目的是告诉近期全国有预约要来参观的单位近期不要过来了。

高宇峰表示,其在2020年和2021年与市区两级政府部门联合办了两个展,投了不少钱,因为索要相关款项,才发生此事。“他们是主办,我们是承办,因我找了他几次,他说我没有依据,后来说没有钱。”高宇峰称,8日上午,自己拿着文物局打的报告去离石区找张海文,被质疑报告是假的。“他说报告是假的,我就跟他吵,他拍桌子,我也拍桌子,他就把我推倒了。”高宇峰表示,被打后感觉头疼、腿疼、头晕、恶心,馆里人赶紧打了120和110。

吕梁山革命博物馆  (图片来源:吕梁北武当古兵器博物馆公众号)

区长否认:他发飙被拉开,我没动手

据青蜂侠报道,离石区区长张海文回应称,事发当时该馆长找区里解决活动经费一事,随后馆长拿出一份材料,将原本150万经费提高到300万。区长称自己安排了相关工作后,该馆长便拍桌并要求现场解决,馆长被工作人员拉走后,随后便在网上发文石区区长称双方均未动手,并形容“挨都没挨着”。

创办吕梁市首家民营公益性博物馆

公开资料显示,吕梁北武当古兵器博物馆、吕梁山革命博物馆的创办人、馆长均为高宇峰。

据《吕梁日报》早前报道,1980年,年仅20岁的高宇峰把第一件古兵器带回家,由此开始了他一发不可收拾的收藏之路。2014年他创办了吕梁北武当古兵器博物馆,是吕梁市第一座民办博物馆,也是唯一的古兵器博物馆。2016年他又创办了山西吕梁山革命博物馆。

另据吕梁北武当古兵器博物馆网站介绍,吕梁北武当古兵器博物馆由高宇峰创办,法人代表高花花,成立于2014年5月,位于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城区原北武当文武学校,2016年在碛口古镇设立了分馆,是经山西省文物局批准成立的一家专题性古兵器博物馆,也是吕梁市首家民营公益性博物馆。

国家文物局官网公示的可移动文物信息显示,山西吕梁山革命博物馆性质为非国有,质量等级未定级,藏品数为607件/套,0件/套珍贵文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九派新闻、新黄河、青蜂侠、吕梁日报、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758015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