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门店销售增长超500%、单店销售达1.3万杯 “淄博热”助新茶饮弄潮下沉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4 20:42:09

◎除了一线城市之外,五一期间下沉市场的新茶饮消费增长表现瞩目,比如新晋网红城市淄博。这其实是新茶饮在下沉市场开始鏊战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具有“三四线城市+网红/旅游”双重性质的城市因人口流动带来的消费福利让新茶饮品牌赚得盆满钵满。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五一假期,久违的全民大出行也带动新茶饮“卖疯了”。

5月3日,喜茶、奈雪的茶、古茗等新茶饮品牌纷纷发布假期战报。

喜茶的数据显示,同比去年五一假期,今年喜茶全国众多门店增长超过500%;奈雪的茶发布五一小长假成绩单显示,5天假期销售额破亿,从销售大盘来看,奈雪全国销售前三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和上海;古茗提供的数据显示,古茗全国门店在五一期间的总销量超过2100万杯。

奈雪的茶门店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全国门店迎来普遍性增长,旅游带动的目的地城市,以及交通枢纽的新茶饮门店增长更为强劲。

在出行热都高涨的大背景下,奈雪交通枢纽门店(机场店、高铁店)订单平均环比提升40%。喜茶在深圳机场卫星厅店、北京通州万达店、北京酒仙桥A.T MALL店、嘉兴南湖天地店、三亚亚龙湾滨海世界店的销量同比去年增幅排名全国TOP5。

新晋网红烧烤城市淄博,也让新茶饮品牌迎来了一波大增。古茗在淄博区域的门店总销量相比五一假期前的环比增幅达到近160%。

在这个小长假期间,因人口流动带来的消费福利让新茶饮品牌赚得盆满钵满。除了旅游带来的消费热之外,各家品牌的战报数据也让市场看到了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潜力。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消费品来说,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巨大、市场增速快,仍保有非常充分的增长空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的春节,新茶饮已经迎来了第一波销售热潮。“从产业端来说,在疫情稳定、消费信心回归之后,市场和品牌自身都对新消费,包括新茶饮、咖啡整个产业链来看非常看好。从消费端来说,新茶饮的重度消费人群都是新生代,随着消费场景进入全方位多元化的节点,新茶饮的爆量是必然的。”

朱丹蓬同时表示,新茶饮的叫座或仅局限于头部企业,中小型企业在整个连锁效应之下,或许没有那么好过。

旅游带动新茶饮销量暴增

喜茶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次假期内总销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杭州、佛山、重庆、成都、东莞、苏州。

根据奈雪提供的数据,五一小长假期间奈雪的茶全国1100多家门店订单数环比、同比双提升,较节前一周环比提升113%,较去年五一则同比提升近120%,部分门店较去年五一同比增长超800%。

从茶饮品类来看,“龙井奶茶”、“福鼎老白茶珍珠奶茶”等多款使用传统茶底的饮品跃升产品销量top10。

根据古茗提供的数据,古茗全国门店在五一期间的总销量超过2100万杯,接待消费者超千万人。多家门店销量破万杯,其中,湖北孝感的一家门店销量超过1.3万杯。

古茗杭州某门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旅游城市的新茶饮门店增长尤其亮眼,广州成为五一期间新茶饮的“爆单王”。

奈雪的茶数据显示,广州塔奈雪门店订单量同比提升近350%,该店店长表示,爆单状态从假期第一天就开始了,4月29日上午10点门店刚开始营业,小程序上瞬间涌进100多单。

喜茶广州永庆坊店的负责人表示,在五一期间,店员给出茶机加料的次数也比日常多了2倍。

此外,喜茶门店在广州、成都、杭州、西安、长沙、重庆等热门旅游城市出现了持续爆单现象。此外,喜茶也在围绕“文旅”寻找新的增长点。这个五一期间,喜茶联合11个城市文旅局推出了“城市文旅”限定冰箱贴,并在各地的指定景区和喜茶门店发放。

每经记者了解到,这些冰箱贴一上市就“秒光”,11个设置冰箱贴领取点的喜茶门店销量相比节前增幅最高达180%。

新茶饮也蹭“淄博热”:下沉市场茶饮消费潜力爆发

除了一线城市之外,下沉市场的新茶饮消费增长表现瞩目。比如新晋网红城市淄博。

在以烧烤出圈的淄博市,喜茶整体销量环比节前增长达110%。

古茗在淄博的销售也强势增长。古茗淄博区域负责人表示,为了备战这个五一,古茗在原料、人力上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保障门店饮品的品质和出杯速度。古茗提供的数据显示,淄博区域的门店总销量相比五一假期前的环比增幅达到近160%。

《每日经济新闻》在外卖平台上看到,目前淄博地区的古茗奶茶店共4家营业,还有7家显示“即将开业”。

这其实是新茶饮在下沉市场开始鏊战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今年2月,古茗公布2023年战略目标:新增门店超过3000家、总门店数突破1万家,并重点拓展山东、广西、贵州、安徽四个省。此次,古茗在淄博地区的门店增长,得益于前几个月的“提前布局”。

今年年初,喜茶开放加盟,并定位“进入大众市场,服务更多大众用户”的新战略。

从五一喜茶的战报来看,济南、盐城、嘉兴、宿州、温州等非一线城市门店的销量增幅则排名全国前列,远高于一线城市。记者了解到,在乌鲁木齐、哈尔滨、呼和浩特、梅州等城市开出的部分新店在五一假期内单日销量超3000杯。

奈雪作为目前坚持直营的头部奶茶品牌之一,也从数据中发现了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潜力。在奈雪全国销售增速TOP10城市中,儋州、衢州和金华跃居销售量增速榜单前三。增速TOP10城市榜中,三四线城市占据大半。

从这些增长爆发的城市来看,其多具有“三四线城市+网红/旅游”的双重性质。朱丹蓬告诉记者,三四线城市因房价低,居民消费相对活跃,当地也将享受产业结构转移、新生代回流带来的部分红利。业内人士同时告诉记者,随着小众景点与小众城市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这些地区借助文旅也迎来了提升消费的好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