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历时仅9个月,长城证券获准设立资管子公司!行业扩容至26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8 19:40:39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据证监会网站,近日证监会核准长城证券通过设立长城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管)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长城资管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注册资本为10亿元。随着长城资管获批,券商资管行业扩容至26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长城证券获批设立长城资管仅用时9个月,相比目前仍在排队审批的8家券商速度更快。截至2022年末,长城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产净值为579.12亿元,同比下滑25%。长城证券表示,2023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重点加强产品的风险抵御能力,继续提高固定收益投资和多策略投资水平,打磨和提升整体投资能力特别是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长城证券获批设立资管子公司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核准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批复》显示,证监会核准长城证券通过设立长城资管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长城资管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注册资本为10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随着长城资管获批,券商资管行业扩容至26家。

按照证监会要求,长城资管设立后,应当将股东制定的公司章程报住所地证监局备案。同时,长城证券应按照要求完成长城资管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此外,证监会还核准长城证券减少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2022年年报显示,长城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9347.54万元,同比下滑33.43%。长城证券表示,主要是系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减少所致。记者进一步了解到,2022年末,长城证券司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产净值为579.12亿元,同比下滑约25%。其中,公募大集合受托资产净值为10.68亿元,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除公募大集合)受托资产净值为33.90亿元,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资产净值为350.43亿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资产净值为184.10亿元。

长城证券表示,2023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重点加强产品的风险抵御能力,继续提高固定收益投资和多策略投资水平,打磨和提升整体投资能力特别是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保持存续资管产品业绩稳定,有序推进FOF产品、多策略产品等新产品发行;维持公募资管业务稳健运行,灵活运用投资策略和投资工具控制产品业绩波动,通过多种渠道推动两支公募大集合产品销售。

快于同行,用时仅9个月

长城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事宜的审批速度走在同行前列。2022年7月末,长城证券发布公告称拟设立资管子公司,2022年8月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事项,2022年9月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材料,从发布公告到获批历时仅9个月。

记者观察到,同样拟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国海证券、中金公司、华创证券、中信建投、东兴证券、国联证券、国信证券、华安证券这8家券商发布公告时间均早于长城证券,最早的可追溯到2020年10月,然而这8家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事宜还在推进中。

比如中金公司于2021年3月末发布公告称拟设立资管子公司,2021年8月,证监会接受了相关材料。2022年6月,就设立资管子公司事宜,中金公司迎来证监会第一轮反馈意见。今年3月,中金公司又迎来第二轮反馈意见。目前中金公司设立资管子事项仍未获批,历时已经2年。另外,2022年4月末发布公告的国联证券也于今年2月迎来了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目前也已历时1年。

不过,今年券商资管最受瞩目的当属中信资管。3月1日晚间,“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商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成并领取了营业执照。这也意味万亿规模的中信资管正式成立。

中信证券2022年年报披露,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人民币1.42万亿元,包括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分别为人民币5033.07亿元、9144.85亿元,资管新规下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不包括养老业务、公募大集合产品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份额约16.13%,排名行业第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0976354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