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日本终于明确:处理核废弃物为日本政府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8 10:24:15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时事通讯社4月28日报道,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敲定了核废弃物的处理基本方针,认定处理核废弃物为日本政府的责任。

该方针所涉及的核废弃物,主要是核电站使用过的核燃料等高放射性废弃物。

8012107492053125120.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中国青年报4月11日报道,日前,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组织“日本福岛核电站污水对策团”访问日本,并向日本社会表明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深感担忧的立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中方已注意到有关报道,并已多次对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表达严重关切和反对。

汪文斌指出,福岛核污染水直接与福岛核事故中熔化的反应堆堆芯接触,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尚无有效的处理技术,部分长寿命核素可能随洋流扩散并形成生物富集效应,将额外增加环境中的放射性核素总量,给海洋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不可预测的危害。根据一般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规定,日方有义务采取一切措施避免环境污染,有义务通知并与可能受影响的国家充分协商,有义务评估和监测环境影响,有义务采取预防措施确保危险最小化,有义务保障信息透明,有义务开展国际合作。但日方试图拿各种借口推卸责任、逃避义务,在未充分研究论证各种处置方案的情况下,仅出于一己私利就决定将核污染水向海洋一排了之,这是将风险转嫁给其他国家和全人类,是极不负责任的。

突发!日本一核电站泄漏,4.8万升海水流入

另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广播协会(NHK)4月27日报道,由于水管阀门异常开启,日本新潟县柏崎刈羽核电站5号机组内用于冷却紧急发电机的海水26日夜间发生泄漏,导致约4.8万升海水流入机组建筑物内。

东京电力公司称水中不含放射性物质,不会对外界造成影响。

据了解,该管道于本月25日结束定期检查后重新投入使用,东京电力公司正在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富士电视台新闻网27日报道,东京电力公司称由于2022年降水量比预估值少等原因,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预计达到储罐满量的时间推迟至2024年2月至6月之间。

据报道,此前预计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储罐满量时间为2023年秋季。此外,目前东电于2023年夏季开始将核污染水排海的计划不变。

另据央视新闻援引共同社27日报道,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当天通过了“GX(绿色转化)脱碳电源法案”,其中涉及核电站的条款,理论上允许核电站在超过60年使用年限的情况下继续运营。

据了解,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实施了新的核电站安全标准,规定核电站的一般运营年限为40年。但经过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的审查同意,可以允许延长一次20年运营年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核电 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