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能手机销量开年依旧低迷 IDC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出货量同比降11.8%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7 18:37:22

◎今年一季度国内出货约6544万台,同比下降11.8%。但是降幅已经明显收窄,预计已临近谷底。一季度唯一保持增长的,是国内折叠屏产品的出货量。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2023年开年后的智能手机市场依然低迷。4月27日下午,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出货约6544万台,同比下降11.8%。这延续了2022年以来每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幅度超10%的颓势。

本月,一位印制电路板厂商的高管在谈到消费电子行业时曾对记者表示:“目前行业整体上仍处于去库存的阶段,消费者对消费信心的重建也需要时间。”

IDC也认为,当前消费者仍然受到经济低迷、消费信心等因素的影响,同时换机周期不断拉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形成固定思维——手机已经不需要经常更换,使用3~4年越来越普遍。而厂商也纷纷宣传自家产品保证48个月不卡顿,默认换机周期的延长。另外,今年整个行业积极推广的大内存和存储组合,无疑也将进一步延长未来消费者换机周期。”

不过,与持续下滑的直板机市场相比,中国折叠屏产品出货量仍保持稳定增长。

前五大厂商市场份额均出现下滑

市场下行情况下,前五大厂商市场份额均出现下滑。

具体到厂商排名方面,OPPO以19.6%的市场份额排名国内手机市场第一,但出货量同比下降8.8%。IDC表示,其子品牌一加同比增幅超过300%,帮助OPPO加强了在线上渠道的竞争力。

苹果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7.6%,出货量同比下降7%。今年1月,苹果供应恢复正常后,首次在新品发布后不到半年进行调价,其中市场需求较大的iPhone 14 Pro Max部分渠道价格下降后,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销售情况明显提升,但是iPhone14 Plus在发布新外观颜色以后仍未有明显起色。

排名第三至第五的厂商分别为vivo、荣耀和小米,对应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7.3%、16%和13%。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其他”厂商的市场份额达16.5%。这或许与华为销量增加有关。今年3月,华为终端公司首席运营官何刚曾表示,“面对很多约束,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以后,华为又回到了正常产品交付的节奏上。”

对于整个智能手机一季度的市场表现,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指出,从出货角度来看,到目前为止尚未看到中国手机市场有明显反弹的迹象。虽然最近两个月有厂商部分机型零散加单的情况出现,但主要集中于销售较好的机型后续追单以及厂商趁上游和物料价格处于低点提前备货,并未出现大规模集中加单的情况。

展望2023年,他认为,中国手机市场走势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到目前为止,出货数据和零售数据依然显示同比下降,但是降幅已经明显收窄,预计已临近谷底。随着国家各种促进经济的政策有效实施,消费者信心逐渐恢复,接下来的“618”大促,能否吸引更多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而扭转中国手机市场的下降趋势,将至关重要。

竖折屏手机份额上升至44.3%

与持续下滑的直板机市场相比,中国折叠屏产品出货量保持稳定增长。IDC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折叠屏产品出货量达到102万台,同比增长52.8%。一方面,过去两年,各大国产手机厂商“冲高”布局明显,但直板机市场难求突破,考验技术创新的折叠屏手机成为厂商们抢占高端市场“弯道超车”新路径;另一方面,想“尝鲜”外观及体验新颖的折叠屏产品的用户不在少数。

厂商方面,华为折叠产品曾连续三年保持国内市场份额过半,今年一季度,OPPO首次成为该市场份额的第一,达35.0%,其中竖折Find N2 Flip占据近22%的市场占有率;华为处于新老产品交替期,位居第二位,市场份额达24.9%;三星以18.4%的市场份额保持稳定,排名第三;荣耀凭借Magic Vs系列获得10.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小米则位居第五,市场份额为5.6%;vivo的X Fold+系列处于产品生命尾期,市场份额为4.5%,联想市场份额则为1.1%。

值得注意的是,竖折产品虽然发布时间上稍晚,但今年一季度份额已上升至44.3%。与横折产品相比,竖折产品携带方便,特别受到女性用户青睐,价格也相对便宜,同时在系统和APP应用上,都是直板机版直接使用,不用适配,因此用户接受程度更高。

本月,vivo也发布了其首款竖折手机XFlip,京东方(SZ000725,股价3.99元,市值1524亿元)是其屏幕供应商,且搭载UTG盖板;而vivo一同发布的横折产品XFold2则搭载8.03英寸三星OLED显示屏,售价8999元起。

IDC认为,随着更多厂商的加入和更多产品的发布,预计2023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依然会保持快速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电子 智能手机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