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I之争第一阶段“战果”公布!这一次,微软又赢了谷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6 18:32:51

◎在财报会议中,微软和谷歌反复强调公司未来的AI战略和规划。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从年初到现在,微软和谷歌的竞争持续白热化。当地时间4月25日,这两家科技巨头交出了截至今年3月31日最新一季的答卷。

整体来看,微软和谷歌都交出了一份超出华尔街预期的财报,并较上一季度有所增长。微软营收同比增长7%,其云业务和软件销售的增长抵消了PC相关软件销售的下滑;尽管谷歌母公司Alphabet由于数字广告业务的停滞不前仅实现了3%的营收增长,但也超出预期,且谷歌云业务扭亏为盈。

在两家巨头的人工智能(AI)军备竞赛中,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微软是否搭乘ChatGPT的东风实现了利润的转化,谷歌被业界所担忧的广告业务是否抵挡住了对手的攻击?从这次的财报中,我们能略窥一二。

对比来看,微软全面超出预期,这一次又跑赢了谷歌。尽管谷歌在关键业务上表现不俗,但在微软和OpenAI的夹击之下,谷歌搜索面临的危机也在财报中体现出来。从市场反应来看,微软周二盘后一度大涨10%,Alphabet盘后一度拉升5%后又回落。

微软营收全面超预期,AI助推智能云服务增长27%

微软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23财年第三财季营收为528.57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的510.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93.6亿美元相比增长7%;该公司当季净利润为182.9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净利润167.28亿美元相比增长9%。据CNBC报道,从分项业务来看,微软在本季度的营收也都超出了市场预期。

图片来源:CNBC

从营收构成来看,微软大部分销售额仍然主要来自软件销售和云计算服务。在ChatGPT引领的AI浪潮的助推之下,微软智能云服务在本季度实现了不俗的增长。

财报显示,包括Azure公共云、企业服务、SQL Server和Windows Server在内的微软智能云业务部门的收入为220.8 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Azure公共云服务的营收同比增长27%,虽然相较前几个季度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市场预期。

另外,包括Dynamics、LinkedIn和Office在内的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财报显示,微软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收入达175.2亿美元,同比增长11%。

值得一提的是,鉴于个人计算机(PC)销售连续几个季度下滑,业界预期微软的Windows业务将大受打击。然而财报显示,微软的Windows相关销售额下降都在预期之中:PC业务营收同比下降9%、Windows系统营收同比下降28%,降幅也都小于上个季度。除此之外,Windows商业产品及相关云服务实现了逆转,同比增长14%。

在ChatGPT火爆全球之际,今年2月份,微软顺势推出了新版必应。一个关注的焦点是,新版必应是否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增长?

实际上,财报显示,必应和广告收入的增速跟上季度的10%持平。尽管微软对AI的投入还未实际转化成营收和利润, AI带来的用户增长是清晰可见的。

微软CEO纳德拉表示,Teams通讯应用程序在本季度每月有超过3亿活跃用户,Bing的日活用户也已经突破1亿。而用户对收入贡献的增长也帮助该公司的Office 365收入增长14%。

整体来看,微软此次交出了一份远超预期的答卷,市场反应就是最好的答案。在微软财报发布后,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一度拉升10%。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经上涨约15%。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谷歌亦超预期,云业务扭亏为盈,但搜索仍承压

据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该公司一季度营收697.87亿美元,同比增长3%,较去年四季度1%的同比增速有所加快,分析师预期同比增长1.4%至689.9亿美元;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3.3%至174.2亿美元,较四季度同比下降17%有所缓和,分析师预期同比下降19.4%至161.9亿美元。

图片来源:CNBC

从营收构成来看,Alphabet的主要销售额来自谷歌服务和谷歌云服务。财报显示,一季度谷歌服务营收619.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8%;谷歌服务的营业利润为217.37亿美元,同比下滑约1.1%。

AI军备竞赛如火如荼,云服务是所有科技巨头视为重点的业务。财报显示,被谷歌视为下一个增长引擎的谷歌云业务保持两位数增长势头,当季营收74.56亿美元,同比增长28%。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季度,谷歌云成功扭亏为盈,当季录得营业利润1.91亿美元,去年同期营业亏损7.06亿美元。

此外,今年一季度,尽管谷歌广告总收入继续下滑,但降幅较上一季度明显放缓。财报显示,谷歌一季度广告营收同比下降0.2%至545.5亿美元,分析师预期同比下降1.6%至537.9亿美元。

广告业务的止跌和云业务扭亏为盈是谷歌业绩的关键支撑。虽然两大关键业务都表现不错,谷歌总体也交出了一份优于预期的财报,但该公司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在财报中也显现出来。在老对手微软携大热应用ChatGPT的AI技术发起挑战之际,华尔街普遍预期谷歌搜索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财报显示,谷歌搜索营收同比增长1.87%至403.59亿美元。然而,去年和前年谷歌搜索业务的同期增幅分别高达24.28%和30.11%。此外,前述提到的谷歌云服务营收增速也低于去年四季度的32%,连续两个季度增长放缓。

另外,一季度YouTube的广告营收同比下降近2.6%至66.9亿美元,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而包括Waymo在内的其他业务(Other bets)在一季度营收2.88亿美元,远低于一年前的4.4亿美元,亏损更是扩大至于12亿美元。

周二收盘跌2%的Alphabet股价在盘后跳涨,一度拉涨约5%后又回落。但今年以来,Alphabet股价涨幅超过17%。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AI之战远未停息,微软、谷歌均欲加大投资

AI与科技巨头的云服务和搜索业务都息息相关。在财报会议中,微软和谷歌也都反复强调了公司未来的AI战略和规划。

在微软的电话会上,纳德拉表示微软将是为下一代AI进行创新的首选平台,并且有将Microsoft 365人工智能服务Copilot进行商业变现的计划,不管是从消费层面,还是平均订阅定价方面。

微软CFO艾米•胡德也表示微软接下来会加大云基础设施,特别是与AI相关的投资,并且在消费者业务方面如Windows的活跃设备数量、Edge和游戏业务等不断提升市场份额。

目前,微软正在加紧将GPT向Office套件、必应搜索业务中整合,这个过程中成本可能很高,但一旦成功之后,可能也会给微软带来全新的利润增长点。据此前The Verge报道,在微软对OpenAI的新一轮投资中,微软将获得OpenAI 75%的利润份额,直到收回投资资金,之后微软也将持有OpenAI 49%的股份。

本就占领高地的微软不断乘胜追击,让谷歌也不得不迎头紧追。谷歌CEO皮查伊表示,谷歌推出Bard实际上是作为搜索业务的补充产品,未来也会将语言模型更多地引入搜索业务之中。

谷歌CFO露丝•波拉特也透露,AI是公司的发展基石,未来将继续对AI进行投资。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谷歌的资本支出将有所提高,且后续全年都会有所增加。

上周谷歌公布将谷歌大脑和DeepMind合并,专注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据《纽约时报》最新报道,谷歌正在开发AI搜索功能,代号为“Magi”,并可能在下个月首次推出,并在秋季推出更多功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hatGPT 人工智能 微软 谷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