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预制菜市场规模年增速有望达20% 、推动组建标准委员会……一场产业大会传递这些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6 18:02:08

◎中国(川渝)预制菜产业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召开。会上在看好产业发展的同时,提出拟推动组建预制菜标准委员会,以制定一批预制菜生产、包装等地方标准,鼓励制定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今日(4月26日),中国(川渝)预制菜产业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经济合作局指导,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在大会上,与会嘉宾提到预制菜已经成为风口,市场规模有望保持每年20%增速。同时会议也聚集产业发展痛点,认为要解决预制菜发展的标准化与规模化的问题。

现场展示的预制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预制菜年增速有望达20%

记者在中国(川渝)预制菜产业大会看到,参展企业摆出了酸萝卜老鸭汤、羊杂汤、烧白、油炸酥肉等各类预制菜品,不少人在咨询产品价格、进货渠道等。展会的火爆现场,是当下预制菜产业获得热议的缩影——其已成为食品产业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邓小丁在致辞中提到,我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空间在快速扩张。据相关研究报告,预制菜将以20%的年复合增长率逐年递增,2023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约为5165亿元,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得益于外卖点单、物流配送等渠道的发展,预制菜主要市场在一线城市发展,并逐步向二三线城市延伸,市场增长空间仍然较大。预制菜成为食品行业竞争的新焦点。

“对预制菜肴行业的分析上,现行预制菜行业规模在3459亿元,按每年20%的复合增长率,未来将达到3万亿元的规模。同时根据艾媒咨询对2019~2023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及预测,预计2023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元。”安井食品集团西部基地总经理张少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预制菜不是一个新鲜名词,很多年前就有预制菜概念,只是这几年变得更加火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预制菜发展痛点如何解决

近年来,多个省份将预制菜产业作为食品行业新的增长点来培育,广东、山东、福建、四川等省市出台了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措施,河南、河北、重庆等省市也相继打出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组合拳”,为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根据《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别为广东、山东、福建、江苏、河南、河北、辽宁、浙江、安徽以及四川。

在会上,与会嘉宾提到四川省将预制菜列为全省六大优势产业之一。2022年,四川预制菜生产企业共计586户,实现营业收入近700亿元,其中预制菜产品营业收入431亿元,增速高于全省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11.6个百分点,力争2027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四川预制菜产业已形成了“成都•中国川菜产业城”、“眉山•中国泡菜城”、“遂宁•肉类罐头之都”等百亿产业集群,预制菜产业发展配套较为完善。

预制菜产业链是此次大会讨论的热点之一。预制菜产业链由上游的原材料供给,中游的工厂加工处理,以及下游的B端、C端消费者串联而成。张少华就提到四川预制菜产业链的要素优势——四川有消费人群,还有农产品自然禀赋。从数据来看,2022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964.3亿元,增长4.3%,生猪、油菜籽、蔬菜等产量稳居全国前列,可以为预制菜产业提供丰富的原辅料。

现在,预制菜的消费结构仍然以B端为主。某预制菜企业推介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现在B端渠道占80%、C端占20%。不过随着C端对预制菜观念的转变,未来C端市场将扩大。

预制菜目前发展的痛点有标准化不统一、规模效应未形成等。

张少华提到的三个难题分别是:以前很多企业基本只是链路的一环,很难想出一个全套解决方案。其次,企业想做什么产品,但是做不出。最后,如何找到新的客户、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场景是什么、如何定价、如何运营,都需要不断摸索。

从解决做法来看,与会嘉宾提到可推动地方特色小吃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推动组建预制菜标准委员会,制定一批预制菜生产、包装等地方标准,鼓励制定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预制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