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下沉市场竞速“万店计划” 沪上阿姨计划2023新增门店300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5 22:15:03

◎要实现“万店计划”,更完善的数字化是必需的支撑。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新茶饮今年尤其“卷”。从喜茶宣布降价、开放加盟并进入下沉市场以来,原本盘踞在下沉城市的茶饮品牌都有了危机感。原本比较佛系的奶茶品牌古茗,也于今年初宣布了“万店计划”,茶百道同样提出了万店目标。

在主打加盟的新茶饮品牌中,目前达到5000家的除了古茗、茶百道,还有沪上阿姨。

4月25日,沪上阿姨宣布了万店计划:计划2023年新增门店3000家,年底营业门店数预计将会突破8000家,签约门店超过10000家。

沪上阿姨于2013年正式申请商标,同年即推出原创新品“现煮五谷茶”,提出五谷茶饮的概念。2020年11月,沪上阿姨获得嘉御基金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与古茗相似,沪上阿姨在开店前几年并不激进,多围绕上海周边城市不断扩张。在品类上,主推自己擅长的五谷茶饮、酸奶等品类,比较出圈的产品是“血糯米奶茶”系列。

近两年来,沪上阿姨的产品线开始增多,2021年,沪上阿姨补充了鲜果纯茶等品类,品牌定位也变成了“沪上阿姨鲜果茶”。官网显示,目前沪上阿姨产品有6大系列,40多款热销单品。

在提出“万店目标”后,品牌将不断提升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视作关键环节,这其中,推陈出新的产品力被看作抓手之一。沪上阿姨鲜果茶创始人单卫钧对此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最少一个季度能出一个爆款,力争每个月都能出爆款。”

数字化在新茶饮品牌中的地位很高。尤其是尝试鲜果茶这一品类之后。原因在于鲜果茶让新茶饮成为“劳动密集型”的工种,处理鲜果的方式与效率决定着品牌鲜果类产品的推陈出新效率。

新茶饮头部品牌奈雪的茶,在品牌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将数字化放在了重要位置,小程序买单、产品研发、门店自动化设备等都在不断迭代。

在近十年的积累中,沪上阿姨已经实现了小程序点单系统、智能ERP系统等,这些业务系统大多基于第三方SaaS系统开发。当数据多了之后,沪上阿姨发现维护系统、打通数据需要的系统需要的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过高。在开启鲜果茶品类之后,沪上阿姨对数字化的需求增加了。

沪上阿姨在2022年上线了飞书,并实现了数据打通:主数据分发,让收银系统、小程序、外卖系统、业财系统、供应链系统等6大系统都能共用一套数据。

以产品为例,在此之前,沪上阿姨的鲜果茶研发流程不完全固定,上线了飞书多维表格之后,现在一系列测试过程在飞书上有了完整留存,对品牌研发新品提供了沉淀与标准化路径。沪上阿姨今年的爆款“鲜炖梨”就是数字化的标志性爆款产品,上市7天,该产品平均每天卖出12万杯。

在产品研发的更前端是库存。此前,沪上阿姨总部对库存的进出数据并不完全掌握,引入飞书后,沪上阿姨鲜果茶发起了100个机器人计划,在销量之外,还能下钻一层看到门店的库存。供应链部门每早7点准时收到机器人消息,了解各个仓库、各个SKU的进销存数据,合理采购、管理分销、避免积压。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2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新茶饮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42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003亿元,而2023年新茶饮市场规模有望恢复至1450亿元。目前而言,新茶饮开始进入市场下沉阶段,价格战也更加激烈。腰部品牌的突围成功的关键,或许就在今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