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半导体行业投资要允许试错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6 11:59:14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25日,“2023中国半导体创新大会”在苏州召开,此次大会以“创新赋能 共创共赢”为主题。

2023中国半导体创新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在发言时表示,半导体行业是科技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在人工智能、5G、大语言模型、数字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半导体行业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影响行业发展的因素错综复杂,而技术创新、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以及人才培养是半导体生态破除迷雾、茁壮成长至关重要的几个因素。

王宁在大会过程中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半导体行业的投资需要国家大基金,投资的方向要选对,产业链的上下游都需要兼顾,设备、材料等“卡脖子”的东西都需要被关注到。投资不是趋利性的,而是促进产业发展,要允许试错。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际形势较为严峻,经济正在复苏,半导体产业也处于下行阶段,但半导体又是数字经济的基石,是国家战略性产业,因此也十分受重视。

谈及中国半导体产业如何破局,居龙认为,很难有一个正确且完整的答案,目前只能“管中窥豹”。“市场是王道、创新是正道、人才是上道。”居龙认为,创新不能脱离市场需求进行,市场规则决定了经济活动的走向,而中国作为最大的半导体市场面向全球,在国际合作的过程中不能脱钩。作为企业而言,要遵循市场法则,创新要依据市场需求进行,创新产品能否得到市场验证才能决定公司投入能否得到回报。这是一条很长的路,不能够“弯道超车”。

聊到最近大热的ChatGPT、AI大模型等产业的兴起对半导体行业的影响,居龙认为,人工智能需要芯片,算力来自半导体。但反之,AI的兴起又推动着半导体产业进一步向前迈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980936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芯片 半导体 芯片 半导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