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磁股份26日上会:外销收入占比较高但波动较大 出口退税金额占净利润比例超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5 20:54:18

◎记者注意到,2020年-2022年,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54.70%、26.26%、40.95%,占比较高但波动较大。

◎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提示了“出口退税政策变动风险”。记者注意到,2018年5月至2019年3月,京磁股份适用出口退税率为16%,2019年4月1日后变为了13%。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6日,正在闯关创业板的京磁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磁股份)即将上会,公司作为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商,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工业、节能家电、风力发电及消费电子等领域。

2020年-2022年,京磁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31亿元、12.57亿元、13.4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55.06万元、8125.93万元、1亿元;其中,京磁股份实际收到的出口退税金额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55.99%、50.28%、70.26%,占比较高。

如果外销收入、出口退税政策发生变动,京磁股份的出口退税金额一定程度会影响到净利润水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2022年,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54.70%、26.26%、40.95%,占比较高但波动较大。

外销收入占比高于同行平均值

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京磁股份列举了七家上市公司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这些公司均有稀土永磁材料的出口业务,不过京磁股份的外销收入占比一般超过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2019年-2022年,京磁股份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61.79%、54.70%、26.26%、40.95%,而七家上市公司外销收入占比平均为32.00%、31.14%、30.50%、33.79%;在此期间,京磁股份实际收到的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6262.92万元、7885.48万元、4085.33万元、7042.14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87.93%、155.99%、50.28%、70.26%,占比较高。

因此,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提示了“出口退税政策变动风险”。记者注意到,2018年5月至2019年3月,京磁股份适用出口退税率为16%,2019年4月1日后变为了13%。

另一方面,京磁股份的外销收入波动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出口退税金额的稳定性。2019年-2022年,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6.20亿元、4.95亿元、3.24亿元、5.33亿元,连续两年下降后于2022年出现回升。

京磁股份的境外销售主要集中在汽车工业和风力发电领域,其中汽车工业领域销售收入逐年稳步增长,风电领域的外销收入主要来源于西门子。2019年、2020年,西门子为京磁股份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3.78亿元、2.35亿元;2021年,西门子消失在前五大客户之列,2022年销售金额为1.42亿元。

京磁股份表示,2021年受西门子大额订单交付进度、业务模式调整、2021财年磁材采购规模缩减等因素影响,公司在风电领域的境外销售收入减少;2022年随着西门子磁材采购规模恢复,对公司下达订单增加,使得2022年风力发电领域外销收入增幅较大。

事实上,京磁股份外销业务的客户较为集中,主要境外客户包括西门子、丰达电机、德国大陆(纬湃科技)等七家,2020年-2022年,公司向七家主要客户销售金额占外销总额比例分别为95.19%、95.21%、95.47%。

对七家主要客户的销售情况将直接影响京磁股份的外销收入。对于西门子的销售波动,京磁股份表示,公司与西门子长期合作,是西门子的重要磁材供应商,双方合作黏性较强,具备持续合作的历史基础;西门子在全球风力发电领域的市场地位稳固,对烧结钕铁硼需求较大,双方具备持续合作的市场基础; 公司拥有的西门子在手订单充足, 双方具备持续合作的订单基础,因此双方合作具有可持续性。

从合作年限来看,京磁股份与西门子于2014年开始合作,与丰达电机于2008年开始合作,与德国大陆(纬湃科技)于2013年开始合作。

第一大客户遭境外大客户砍单

除西门子曾位列第一大客户之外,京磁股份2021年第一大客户为美的集团(SZ000333,股价57.65元,市值4048亿元),销售金额为2.44亿元;2022年第一大客户为歌尔股份(SZ002241,股价17.45元,市值596.86亿元),销售金额为1.63亿元。

与西门子2021年销售额下降一样,京磁股份对美的集团、歌尔股份的销售也出现了较大波动。2020年-2022年,公司对美的集团的销售额分别为1.35亿元、2.44亿元、1.18亿元。美的集团为京磁股份在节能家电领域的主要客户,2022年,由于空调市场增速下滑以及公司经营战略调整,公司对美的集团的销售收入下降,从而导致节能家电产品的销售收入下降。

京磁股份与美的集团于2012年建立业务联系,2015年进入其供应链,2016年开始批量供货,双方业务合作持续至今,合作情况良好。2019年-2021年,京磁股份占美的集团钕铁硼磁铁采购额的比例在15%-20%之间。京磁股份表示,公司已与美的集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22年销售金额虽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随着未来变频空调渗透率的提高,未来双方的合作有进一步加强的基础。

歌尔股份2020年-2022年期间一直位列京磁股份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8472.34万元、1.01亿元、1.63亿元。不过2022年11月,歌尔股份公告称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

2020年-2022年,京磁股份向歌尔股份销售的用于上述涉及境外某大客户通知停产产品的磁材金额较小。2023年第一季度京磁股份中标歌尔股份磁材份额较2022年第一季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主要系歌尔股份Pad和电脑产品磁材采购额下降,未涉及上述停产产品。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提示风险称,如果未来该境外某大客户与歌尔股份合作的其他产品减少,从而导致歌尔股份的采购需求持续下降,将会对公司向歌尔股份的销售收入产生不利影响。

京磁股份称,公司是歌尔股份磁材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双方拥有近18年的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公司2022年以来向歌尔股份销售磁材不涉及停产事件产品,因此,停产事件对公司与歌尔股份后续合作的总体影响较小。不过,假设未来境外某大客户不再恢复对歌尔股份的智能声学整机采购订单,且该停产事件产品所需的扬声器组件亦不向歌尔股份采购,可能会给公司造成一定的潜在业务机会损失。

曾作为担保人陷入关联方债务纠纷

目前,京磁股份实际控制人为熊科、陈健夫妇,合计控制公司66.74%的股份。记者在梳理京磁股份董监高人员简历时发现,公司多名董监高人员曾在一家名为北京京旭盛泰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旭盛泰)的关联公司任职,包括董事长兼总经理熊科、董事兼副总经理普鸿倩和史荣莹、监事闫立艳、技术总监马明国等。

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京旭盛泰曾用名为北京京磁技术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陈健的父亲陈平安持有50%的股权并担任执行董事及经理。京旭盛泰自2006年停止业务经营。

2020年-2021年,京磁股份作为担保人卷入了京旭盛泰的债权纠纷案件,经法院调解,京旭盛泰分期偿还银行1370万元及利息,京磁股份及另一关联方北京京磁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磁高科,已注销)承担连带责任。京磁股份称,京旭盛泰已完成上述债务清偿,2021年3月,公司对京旭盛泰担保义务终止。

不过,在上述债务纠纷解决过程中,京旭盛泰是通过向第三方借款清偿了上述欠款,2022年1月,京磁股份控股股东北京圣雄科健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雄科健)代京旭盛泰偿还了第三方借款,最终解决了债务纠纷。

京磁股份表示,圣雄科健向京旭盛泰提供借款的资金来源于公司分红资金,以及熊科对圣雄科健的借款,不存在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记者梳理京旭盛泰历史后发现,熊科曾于1993年至2015年期间持有京旭盛泰的股权,京旭盛泰引入外部投资方合作成立了京磁高科,并将钕铁硼业务剥离至此,熊科辞去京旭盛泰副总经理职务,前往京磁高科任职。由于其他业务效益不佳,京旭盛泰从2003年开始逐渐停止经营;而京磁高科未达成合作期望,2003年后逐渐停止经营。

也就是说,熊科曾参与京旭盛泰、京磁高科两家公司的钕铁硼业务经营。2003年底,熊科因始终看好钕铁硼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与配偶陈健共同成立京磁有限,通过市场化方式招聘了原在京旭盛泰、京磁高科工作过的部分技术、销售等人员,独立开展钕铁硼相关业务。

但是对于京旭盛泰的相关情况及对董监高人员的任职是否存在影响,深交所屡次在审核问询函中表示关注。京磁股份表示,目前,熊科等5人自京旭盛泰离职已长达二十年之久,且均未担任过京旭盛泰董事或者厂长、经理,该等人员不存在“担任破产清算的公司、企业的董事或者厂长、经理,对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三年”的情形。因此,京旭盛泰如触及破产清算,熊科等5人不存在不得担任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

对于IPO相关事宜,4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京磁股份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